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凯捷缘何一击即中?10万级家用车,却有大四座豪华体验

2021年04月30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对于家庭用户来说,五菱凯捷功能性强、性价比高,同时舒适性极佳,且整体上看比较上档次,特别适合家庭用户的升级需求,所以一上市就成了新的“爆款”。

作者:HANWEI

图片:来自网络

在中国,五菱被称为“神车”,以高性价比著称,几万块钱的五菱宏光即可走遍神州大地。一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完美地诠释了这个企业的价值观。

五菱的“神”,最关键一点是能把很多高端的体验,融入到拥有超高性价比的产品中,比如去年11月1日上市的五菱凯捷,定位大四座家用车,第二排堪比飞机头等舱,但价格仍然控制在了10万左右。对自己是突破,对用户是越级。

这款车一上市,立即成了中国普通汽车用户消费升级的重要选项。在中国自主品牌乘用MPV细分市场,已经连续五个月蝉联冠军宝座。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五菱凯捷缘何能一击即中?

紧扣民生诉求,为普通人量身定制

要论对平民级市场的把握能力,五菱无人能出其右。这个品牌是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微面时代的五菱之光等车型,成功卖到了中国的“田间地头”,接下来又靠五菱宏光这款入门级MPV,成功承接用户的第一阶段的升级需求。不夸张地说,五菱几乎是切着用户的脉推新车,出一款爆一款。

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水涨船高,消费升级也再次成为重要诉求,不只是高端用户,也包括入门级用户。以数量庞大的五菱宏光用户为例,就有很大一部分进入到换车的周期,其中又有很大的比例有了更高端的享受型家用诉求,而五菱宏光PLUS这种普通升级版无法满足需求。

同时还有两个刚性群体。第一、日益增加的二胎家庭,对车子的功能性和舒适性有了更高的要求。第二、个体创业潮催生了大量入门级老板,他们要求车子不仅要实用,还要有一定的档次感,谈生意时可以提高签单率。

基于这个背景,五菱适时提升品牌形象,打造全球银标,并推出了首款新车凯捷,这款车主打大四座家用车,以4+x的形式,保证90%的应用场景更舒适,而当需要的时候,也可以变身6座,实现两全其美。

舒适和实用兼备,凯捷的魔术大四座

一直以来,五菱品牌旗下车型都是主打高性价比,以入门级价格为主,比如五菱宏光的顶配也在不超过6万,而五菱凯捷是换银标后首款车型,并且首次站上10万元级这个主流价位,如何让用户接受品牌的升级?方法仍是以性价比为基础的高价值感。

首先,凯捷充分考虑到核心用户群对大空间的需求,将车身尺寸做到了尽量大,长宽高分别为4875mm/1880mm/1700mm,轴距为2800mm,在车内空间上保证了舒适性和实用性兼备。

在此基础上,五菱凯捷充分考虑到了各种家庭用车场景,将车辆的布局以及空间设计发挥到了极致。五菱凯捷座椅布局的设计是最大的亮点,采用了4+x的理念,这个设计灵活机动,和本田的“魔术座椅”异曲同工,充分考虑到目标用户群的实际需求,绝不是噱头。

如果不超过四个人,可以将第三排放倒,形成4+0的“大四座”格局,不管是两口之家、三口之家,还是有二胎的四口之家,都足够满足需求。而此时,第三排可以隐形放倒,并完全收纳至与地板平齐,整体容积可以达1514L,长度达1420mm,出去玩的时候孩子的车子、帐篷,以及各种玩具都游刃有余。

而第二排是最大亮点,虽然只是10万元级的车型,但在这排座椅上却下了“猛料”,材质和做工都非常高档,拥有72度开角独立腿托,舒适度堪比飞机头等舱。

并且,在第三排座椅收纳后,第二排可以前后左右移动,配备磁浮式四向滑轨,前后滑动距离长达560mm,横向滑动距离长达160mm,形成“大四座”的高级乘坐效果。

这种“黄金第二排”的理念,可以参考丰田埃尔法等明星保姆车的风格,给人的感觉非常豪华、上档次。

如果乘坐人数多,第三排可以恢复正常,变成六座布局,并且第三排两个座椅是独立的,可以根据人数选择4+1或4+2的形式。这对于二胎家庭,又充分考虑到有老人在的应用场景,非常贴心、实用。

动力系统稳定舒适,安全和智能越级

当然,对于一款车,动力和安全这两个关键点也绝不能含糊。五菱凯捷延续了五菱品牌的良好口碑,并且是目前最高端的车型,自然在核心问题更加精益求精。

该车搭载1.5T+CVT的动力组合,发动机匹配的是美国霍尼韦尔最新一代的涡轮增压器,最大功率108kW,峰值扭矩250N·m,动力表现比肩主流2.4L自然吸气车型,但是百公里油耗才7.9L。虽然家用车以稳为主,但五菱凯捷的动力绝对够用,而且平顺性也非常不错,整体上是偏舒适的设计。

不仅如此,五菱凯捷底盘架构也是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为车身提供了非常好的侧向支撑。再搭配荷兰KONI公司的FSD高端减震阀系,可以完美适应多种路况,有效过滤路面的细碎震动,行驶质感偏舒适性调校,完美匹配家用车定位。

配置方面一直是自主品牌的强项,一直以高性价比著称的五菱自然也不例外。在大家最关注的安全性方面,凯捷全系标配博世最新的ESP9.3车身稳定系统,ABS+EBD、TCS牵引力控制系统、HBA刹车辅助系统、HHC上坡辅助系统、定速巡航等配置应有尽有,而顶配升级了全速自适应巡航、弯道巡航辅助等。

在被动安全方面,五菱凯捷车身刚性方面非常出色,采用了63%的高强度钢,拥有6个环抱式安全气囊+侧气帘,还有360°全景影像等,在同级车型配置算是非常良心的。

对于家庭用户来说,这款车功能性强、性价比高,同时舒适性极佳,且整体上突破了五菱品牌固有的入门级形象,档次感跃升了一个级别,特别适合家庭用户的升级需求,所以一上市就成了新的“爆款”。

总结

很多人认为,五菱上10万就卖不动,但凯捷上市就热销,当月订单就超过3万,可以说是“一炮打响”。在MPV细分市场,这款车一直稳居在第三,而前两名,第一是自家的五菱宏光,第二是别克GL8,凯捷算是起步即巅峰。

这背后,一是五菱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二是对供应链的把控能力,第三就是拥有2200万的庞大用户基数。虽然已经上市半年多了,但终端依然一车难求。目前价格没有优惠,但老用户有置换有补贴,五一期间是下手的良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