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350」44年6代车型,现代汽车MPV是如何发展的?

2021年04月30日 14:5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现代汽车是第一家在韩国市场引入厢式货车的公司。在某些情况下,韩国的第一辆小型货车的起源通常被称为起亚 Bongo,但韩国的第一辆小型货车/ MPV车型的起源是现代汽车公司于1977年推出的HD1000小巴。

近半个世纪以来,现代汽车公司的厢式货车和MPV一方面不断发展,另一方面也经历过失败。最近,现代汽车推出了全新开发的MPV STARIA,再次让让我们看到了现代汽车在MPV方面的不俗实力。现在就让我们回顾一下现代汽车MPV的44年历史,从1977年的HD1000小巴到STARIA的演变过程。

【1】HD1000(1977-1980)

HD1000由现代汽车公司(Hyundai Motor Company)于1977年推出,当时在韩国市场上是一款相当新颖的汽车,拥有乘用版和商用版等多个版本,四四方方的造型,带来了极大的车内空间。乘用版还采用侧滑门设计,拥有非常强的实用性。

所以这款车可以看成是现代汽车历史上的第一款厢式货车,只是当时还没有MPV这个概念。

这款车是现代汽车根据福特全顺逆向研发的,但虽然是逆向研发,也是现代汽车独立设计完成一款MPV,所以也具有很大的意义。

这款车从1977年推出,到1980年成功销售了近30,000辆,其中也包括了商用版。然而,在1980年,由于韩国政府“汽车产业整合措施”的政策,该汽车突然停产了。

【2】Grace(1986〜2004)

现代汽车用HD1000努力开拓小型厢式车市场,但是起亚Bongo的推出之后,现代汽车迎来了竞争者。当时韩国政府颁布了“汽车产业一体化措施”。目的是不让韩国国内市场出现恶意竞争。所以起亚有了Bongo之后,现代汽车就没有在HD1000之后立刻推出MPV。

后来现代汽车没有选择独立开发新的MPV,而是与获得了日本三菱汽车的Delica的第三代车型生产许可。当时现代三菱的合作关系非常密切。于是在三菱Delica基础上,现代生产了Grace。

凭借三菱发动机的出色可靠性,Grace提供了同类产品中最宽敞,最豪华的车内空间,最多可以乘坐15人。此外,它采取的广告和营销策略更侧重于移动工作/商业用途,而不是家庭/休闲用途,成功进入市场,成为当时非常畅销的MPV。

【3】Starex(1997〜2007)

现代Starex于1997年问世,它是现代汽车真正意义上的“MPV”,从造型方面已经彻底摆脱了之前“面包车”的形象,在车辆的前方有一个独立的发动机舱。

并且车内也营造了更加豪华的氛围,驾驶起来也更贴近乘用车的感觉。

2004年,作为商业货车的Grace停产后,Starex开始转变为成熟的MPV。后来车型也不断的演化,成为当时韩国市场MPV销量冠军。

这款车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叫做瑞风,江淮曾经将它国产,它所采用的独立底盘+4轮独立悬挂车身构造,而它丰富的配置和适中的价位更是再次印证了韩国车留给人们价廉物美的印象。

【4】Trajet ·XG(1999〜2007)

Trajet XG于1999年面世,是与使用EF 索纳塔平台开发的MPV,它的尺寸就有些偏小了,空间没有Starex那么大。这款车本来是现代汽车想要打入高端市场的车型,配备了配备2.0升汽油发动机和2.7升LPG动力总成,可容纳6、7和9位乘客。

但是,Trajet XG被认为是现代汽车失败的代表。首先是高端的形象在韩国用户的心目中没有树立起来。其次是这款车上市之后就小问题不断,还出现过车身生锈这样的严重质量问题。

【5】Grand Starex(2007〜2020)

2007年,现代汽车推出了全新的一代MPV Grand Starex。自2007年问世以来,Grand Starex一直统治着韩国小巴和小型货车市场长达13年,直到2020年。这是一款车是作为“ Starex”的后继车型开发,该车型瞄准了微型客车和货车之间,经过13年的生产,终于在去年12月停产。

与之前的Starex相比,Grand Starex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进步,包括更精致的设计,更接近轿车感觉的内饰,更高效的座椅布置和内部空间以及动力总成,市场上没有替代品的汽车。它的车内空间也非常宽敞,并且现代汽车也开发了一些衍生车型。

在过去的13年中,Grand Starex总共进行了两次更新。第一次改头换面是在推出八年后的2015年进行的,第二次改头换面是在停产三年前的2017年进行的。在第二款改款车型的情况下,起亚嘉华已经在韩国市场取得了很大成功,并且强调乘客的乘坐感受。现代Grand Starex长期以来商用车的形象得到巩固,但是并没有在高端乘用车市场获得太大成绩。

【6】Staria (2021~)

2021年4月,全新的厢型车Staria取代了Grand Starex,成为目前现代汽车旗下最新的MPV。依然是拥有商用版和乘用版。但是与之前不同的是,新车更加强调了乘用版感受,拥有更宽敞的车内空间,更宽阔的驾驶视野,以及更高的辅助驾驶和科技配置。在外观方面给人的印象也很具有科技感。

可以预计,这款车将会成为今后10年内,韩国最高端的MP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