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热搜!男工程师对女记者做这事,竟让理想汽车CEO夜深困惑?

2021年04月30日 15:03: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从娱乐圈明星深夜发文道歉,到车圈类似于特斯拉深夜发文公关,好像晚睡真的可以吃到不少大瓜。与前两者不同的是,理想汽车CEO李想同样深夜发文,却是为了探讨令他困惑的某种行为。

4月27日晚,李想通过微博向网友提问,疑似指出有女性记者通过非正常方式,向理想汽车男工程师打听企业保密信息,而后男工程师以一种带有侮辱性的语言格式回复该女记者。最终,理想汽车解雇了上述员工。对于女记者追加要求理想汽车在公开媒体道歉的事情,令李想深感困惑。

事件经过详情

事情是从一段聊天记录开始的……

微信聊天记录截图显示,女记者和男工程师是通过交友软件加上的微信好友。好友通过之后,女记者向对方询问,于理想ONE的改款车型独家信。从理想后台数据男工程师的回复内容看,明显表现不太开心,且内容中疑似出现了侮辱女性的词。随后女记者认为,男工程师的这种回复很恶心,并找到相关车企,要求对男工程师进行处理。

针对此事,李想共提供了两种处理思路:一是,无论如何都不允许员工用言语侮辱女性;二是,如果有原因,可以接受员工用言语辱骂女性。

最终管理团队选择了第一条,决定开除试用期间的男工程师,并由企业和媒体的对接负责人当面向女记者进行道歉。

李想迷惑,理想汽车需要公开道歉?

而真正令李想疑惑的是,女记者追加要求理想汽车在公开媒体道歉。

为此,李想向网友征集答案,从法律专业和道德理论层面,理想汽车是否有责任针对上述问题公开对女记者道歉?

很快,关于李想谈员工侮辱人企业是否该道歉的帖子,在网上引发热议,截止到目前,阅读量破1800万,相关跟帖高达1476个。

从网友的评论看,大多数网友支持男工程师的做法,尽管语言确实不太合理;对于女记者的行为,遭到了网友大片指责。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上述行为属于员工的个人行为,不能代表公司,让公司公开道歉不合理。

从不同领域的百万粉丝微博博主的点评看,舆论风向也是偏向于批评记者“碰瓷”。

名为“屠龙的胭脂井”的微博博主认为,女记者问保密信息不对,有商业间谍之嫌;男工程师骂人也不对。当事人被公司开除后,女记者纠缠人的行为,更像是碰瓷。

知名法律博主陈越表示:记者问你关于公司的问题,你想问答就回答不想问答呢就不说话,笑笑也可的,作为一个员工用侮辱别人的方式来处理问题,这个事儿不对甚至是违法的。至于企业是否应该道歉,那就要看你企业的管理层素质了。(某些记者其实该骂)

知名网络作家安校长更是直接支持,男工程师只是提了一个生活问题,自己觉得只是问题好大胆,算不上侮辱。

小编有话说

事实上,站在公司立场,保守公司机密,是员工需要做的,也是必须遵守的。同样,作为公司员工,言行举止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反馈出企业文化。依托个人言论有损公司行为,确实应当受到惩罚,但直接开除是否合理,还未可知。

站在媒体立场,获取独家消息是工作需求,但获取渠道和方式确实要重新考虑。以直接的方式询问男工程师机密,手段和方法都不可取。将个人行为上升到整个企业公开道歉,似乎也有无理取闹之嫌。

对于上述问题,大家认为公司应不应当公开道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