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如今走到这般田地,在座的领导都有责任

2021年04月30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一提奇瑞,我想在很多人心中,这是一个令人佩服的车企,但也是一个让人恨铁不成钢的自主品牌。

就算是经济不景气的时代,曾经的奇瑞一样也能扛起销量大旗,“拿第一”这种事都是家常。但自从2010年之后,奇瑞的销量就再也没有进入国产前五,甚至在2019年时,自己还要“卖身”出手51%的股份给别人,曾经的“自主老大哥”,现在完完全全沦落成一个市场配角。

其实说到底,奇瑞一直有两件事挺让人唏嘘的!

永远学不会吃一堑长一智

奇瑞如今走到这般田地,多数人都把问题归咎到奇瑞的多品牌战略。说好听点就是多生孩子好打架,说不好听的就是泛滥成灾、内耗资源,这是阻碍奇瑞销量进步的最直接原因。

高端化是没错的,毕竟大家都要“挣大钱”,奇瑞比谁都早明白这一道理,从2007年开始,它就有开始探索品牌向上发展的规划,2009年奇瑞就对这项规划践行,除了保留奇瑞本身之外,它还推出开瑞瑞麒威麟3个子品牌。

瑞麒主打中高端,但实际卖得最好,却是最廉价的瑞麟M1,高端G系列全军覆没,失败原因很明显,瑞麟的产品大部分都是借奇瑞的平台换壳,差异化不明显之下还卖贵了,过分高估自己的溢价能力。无奈的奇瑞在2012年就宣布回归主品牌,瑞麒威麟都退出市场,第一次多品牌战略宣告失败。

俗话说一遭被蛇咬,十年怕草绳,但踩过坑还不张记性的奇瑞又在2014年开始第二轮多品牌战略了,这次损失更惨重,不光卖掉自己的子品牌,还差点把自己搭进去了。不过这次奇瑞要更聪明一些,打造一个比自己更低端的品牌——凯翼,直接拿奇瑞的产品改一改外观,就拿到4、5线城市卖了。

虽然注重低端市场,但高端市场依旧是奇瑞头疼的问题,观致奇瑞手里几乎被宠成宝,每次产能规划都是所有子品牌里最高的,但实际销量却不到产能1/3。直到2017年时,奇瑞才发现自己玩了两次多品牌战略之后,已经亏损了100多亿,实在撑不下去只能把观致凯翼贱卖,第二次多品牌战略又成功宣告失败。

奇瑞本身也扛不住了,2018年内部决定通过股权投资来吸引注资,成功被青岛五道口收购了51%的股份。但奇瑞依旧不撞南墙不回头,紧接着第三次多品牌战略又来了,带来我们熟知又陌生的捷途和星途,捷途目前成绩不错,销量一度赶超奇瑞。至于星途,如今消费者连它是谁都不知道,更别谈及销量。

自始至终,奇瑞一直没有解决“自相残杀”的产品问题,不说子品牌之间,就单看奇瑞本身,艾瑞泽GX打压艾瑞泽5、瑞虎8打击瑞虎7、瑞虎7又打压瑞虎5X、瑞虎5X又压制瑞虎3。

如果你仔细去看,这几个车型价格大幅重叠,中国消费者本身购车理念就是以大为上,这么一种“循环式”内耗,足以让奇瑞自废武功,销量又说明一切。

而在品牌层面,主要高端的星途、性价比更高的捷途在三大件上完全没有拉开差距,奇瑞主打的1.6T发动机,你有他有大家有,一台发动机覆盖三大品牌的主力车型,差异化不明显之下,谁还愿意去往价格贵的做选择?

领导内斗,把品牌伤透!

奇瑞就是个典型的“国企体质”严重渗透的企业,地方政府、企业内部、高层各类错综复杂的利益交织下,奇瑞对市场的反应极慢。相比现在长城长安吉利这些的头部力量,奇瑞对产品前瞻性的布局敏锐度要差不少。

最阻碍奇瑞前进,其中不是产品,领导层的“宫斗戏”才是根本原因,由于公司发展,奇瑞早期就形成一汽派、安徽帮、海归派,这种长期三角内斗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造就现在奇瑞最局限的管理方式——“领导说了算”。

奇瑞的员工就常在网上对公司体质问题吐槽,每次产品设计、研发、定价做了大量市场调研、大量的车型试验之后,最终把产品拿到领导面前,被领导主观的判断就否定之前大量的汗水工作,一些对口市场的车型,在管理层之间的内斗就夭折了。

所以底下再优秀的工程师一直埋头苦干,但技术研发能力行业拔尖也无能为力,因为再好的产品,个别领导提个意见,就把某些产品砍掉,比如以前的风云、旗云、东方之子等一段时间非常成功的车型,却莫名其妙腰斩,领导层功不可没,除了展示自己的权力之外,一事无成。而如果产品出现问题,基本没有任何领导对此负责,因为责任是哪位领导的,谁也不知道,整个体系最没有问题的就只剩工程师。

不仅是管理体系错综复杂,奇瑞管理层的专业能力也让人堪忧,还记得2019年参加奇瑞某新品试驾会的时候,一个自称产品开发经理解读车辆性能时,全程按着PPT一字一句来念,发动机马力那一页没有显示的时候,该产品经理完全不知道马力数据,现场真是一片“社死”场面。

而在线下产品答疑环节,结果如我所意料的一样,该产品经理完全是一问三不知,一个产品经理可以做到连同级竞品、本身产品性能一无所知,我真得扣上一个大拇指。当我在疑惑她为何能当上这个位置的时候,与媒体交流时我找到了答案,这是一位实打实的靠资历、靠年份上位的领导。

然而,这些都不是重点,因为奇瑞卖不好车,大部分都归功于其营销工作的失败,“只会搞技术,不会卖车子”这是不少人给奇瑞的评语。或者说营销水平的落后,是从贾亚权加盟奇瑞成为其营销公司总经理开始的。

曾任长城汽车、宝沃汽车要职的贾亚权,绝对是一个业务能力极强的人,在长城汽车那些年,风骏皮卡畅销14年、哈弗SUV家族连续9年销量夺冠……可他加盟奇瑞之后,奇瑞三年前的销售业绩跟三年后一模一样,甚至是出现退步的情况。

这三年奇瑞做过的营销工作屈指可数,比如其大肆宣传的发动机终身质保,长安欧尚早两年就开始玩这一套服务,甚至还给出“整车质保”的服务承诺。再比如奇瑞主打的雄狮智云系统,对标合资品牌这可以是竞争点,但对自主品牌来说,这已经是行业标配的水平,奇瑞总是后知后觉。

而最值得被推上台面的高性能发动机,奇瑞却只是一笔带过,看看人家长安对蓝鲸发动机的宣传力度,营销能力的差距就在这里。

回头再看看它的对手们在干嘛?吉利近几年都在融合沃尔沃的资源,沃尔沃发动机、平台技术、品控体系的加入,它已经有合资水平的产品质量和体验,领克的年轻化理念也逐渐贯彻到用户当中。

长城SUV领域已经占据国内半边市场,如今还在平台布局上玩出花样,柠檬平台和坦克平台已经推送新车,独立研发的大排量发动机、国内首创的9DCT和9AT变速箱等技术出位,都说奇瑞在踏实造车,也在深耕技术,但其它自主品牌哪家不是呢?

最关键的是,大家都在学习“饭圈”文化,引导自己粉丝成为社区的时候,奇瑞自始至终没有形成自己的粉丝运营体系,丧失许多粉丝自发性宣传的机会。星途的推出也有些赶鸭子上架的节奏,就像是人家有了,自己也必须赶上,但殊不知吉利长城已经在年销量百万行列,向上发展是必然,而销量刚到它们一半的奇瑞,品牌力明显还不足以推动星途建立高端形象。

写在最后

从贾亚权在奇瑞这几年的工作结果来看,完全没有让奇瑞声名鹊起,虽然说营销好不代表的销量好,但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营销水平跟不上,品牌只会越来越淡化在人们眼中,没有创意就更别说引起注意,这是奇瑞值得关注的重点。

毕竟没落一时可以理解,但没落这么久就应该提起警惕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