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学教授如何评价 瑞虎8和本田CR-V发动机

2021年04月30日 15:46: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本田有着买发动机送车的称号,在发动机技术方面有着成熟的技术,其发动机动力输出在同级别产品中也有着不错的表现。中国自主品牌在经过30余年的发展,在发动机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近几年涌现出了很多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产品。奇瑞瑞虎8使用的1.6T发动机就是其中之一,在动力输出方面已经超越了本田1.5T发动机。

我们将瑞虎8 1.6T和本田 1.5T发动机进行拆解,并邀请到了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原副主任;“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委,姚春德教授来对这两台发动机进行一个专业的解读。姚教授表示:“瑞虎8的这台1.6T发动机,不论是性能还是技术方面,都不输给合资品牌,国产车发动机能做到这样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一个事情。”

两台发动机都均为全铝材质,铝材相比原来的铸铁材料质量更轻,发动机的重量减轻了,整车的重量也就减轻了,整车与路面的摩擦损失就会减小,最直观的体现就是省油。第二个优势散热,发动机工作时燃烧汽油会产生大量的热量,铝材的导热效果更好,可以把发动机的热平衡做好,所以铝材做发动机机体是非常好的材料。

两台发动机机体在结构上有所不同,本田 1.5T采用的是龙门式结构,瑞虎8 1.6T采用的是无裙式结构,分为上缸体和下缸体两部分,相比本田 1.5T发动机更加紧凑一些。

在喷油方式上,两台发动机都选择了缸内直喷。姚教授介绍道:缸内直喷是目前的主流形式,其目的就是节油,从节油的角度来说,缸内直喷要优于歧管喷射。这种形式汽油直接喷入气缸内完全没有浪费,汽油进入气缸内进行气化,在这一过程中也会吸收热量来降低进气温度,燃烧的就会更好,

瑞虎8与本田 1.5T发动机活塞壁上都应有降摩擦技术,本田采用的是点状设计,通过减小接触面积来实现降摩擦,瑞虎8则采用镀钼的方式,来降低摩擦,二氧化钼是非常好的润滑剂,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措施。

另外在活塞顶的造型上还是有着不小的区别,两台发动机都是缸内直喷发动机,喷油嘴都是侧置的,需要活塞顶部有一定的特殊形状设计来配合,让气缸内形成滚流。本田喷油嘴更低一些,所以活塞顶就凹进去,奇瑞的活塞顶稍微高一些。在缸内直喷发动机上,这种设计我们称之为室壁倒流型,燃烧室的壁面来引导气流,在燃烧室内更好的实现油气混合。如果油气混合的不够好,燃烧的就会不好最终导致热效率低,整车油耗高。

在正时系统方面,两台发动机都配备了气门可变正时技术,并且都使用了正时链条进行驱动。正时链条是终身免维护的,一些车型使用的是正时皮带,好处是噪声比较低,重量比较轻,但是受到使用寿命的约束,一般6万公里就必须进行更换,如果不换皮带断掉后正时系统出现故障,可能会造成活塞或气门的损坏,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会产生较为昂贵的维修费用。另外凸轮轴内部还采用了中空的技术,来进行减重。

瑞虎8发动机凸轮轴相比本田 1.5T发动机明显粗壮了一些,这样的设计正是为大功率发动机而设计的。在气门部分,两台发动机都应用了中空注纳技术,金属钠重量比钢材更轻,在高温下为液体,可以帮助气门进行均匀散热。

曲轴部分本田 1.5T发动机工艺水平更高一些,曲轴是一体铸造出来的,在平衡块上没有明显的加工痕迹,仅在平衡块上进行了一些钻孔来保证曲轴的动平衡,这是日本精密铸造工艺的一种体现,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瑞虎8发动机的曲轴一看就给人一种皮实的感觉,从主轴颈还有平衡块等部位来看都要比本田 1.5T的更粗壮一些。

姚教授表示:从活塞、凸轮轴、曲轴这些部件来看,瑞虎8发动机都要比本田 1.5T更强悍一些,也可以看出这台发动机是针对大功率而设计的。瑞虎8这台1.6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45kW,峰值扭矩290N·m,综合油耗在8L/100km左右,不论是从性能还是技术方面,都不输给合资品牌,国产车发动机能做到这样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一个事情。

另外瑞虎8发动机的水泵与机油泵都具备电控功能,而本田 1.5T的这两个部件依然为传统的机械式结构。姚老师介绍道:瑞虎8上使用带离合器的电子水泵,这是一个很新的技术,在冬季发动机冷启动的时候,离合器进行分离,此时发动机运转,而冷却液循环系统并不工作。而传统的机械式水泵,没有离合器功能,发动机曲轴转动就会带动水泵转动,冷却系统就在发动机机体及缸盖部分进行循环,不利于发动机的快速升温。

瑞虎8的变排量机油泵能够按照不同的工况输出相应的流量。大负荷工况下需要的机油量更多,来进行润滑与冷却;低负荷工况下通过电控阀就可以控制机油的流量,相比机械式机油泵更智能。如今很多新技术在中国自主品牌发动机上都能够得到体现。

在看过两台解体的发动机后,姚春德教授表示:自主品牌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进步确实是非常大,一点不输给合资品牌。奇瑞是一家技术型企业,在发动机方面还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如今奇瑞还推出了发动机终身质保政策,证明对自己的技术是非常有底气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