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家用和豪华是否真的有关?只有速腾能揭开答案

2021年04月30日 17:28: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对于很多人来说,大家可能从没认真想过一个话题,家用车和豪华车之间的区别到底是什么。

一辆家用车型,它在你我的眼中,传统的优秀标准有几个:高安全性、漂亮的外观内饰、宽大和舒适的乘坐空间、丰富的配置,以及好的动力、省油,养车用车便宜。

一辆豪华车型,它在你我的眼中,传统的优秀标准也有几个:奢华的外观内饰、人无我有的先进配置、充沛的动力表现、车辆的高品质感。

简单来说,一辆豪华车和一辆普通家用车,在大家的认知中,差别就是,豪华车在家用车的全方面都进行了很多升级。

当然,这只是大概率情况,因为在汽车市场里,标杆车型会打破传统的认知,让人永远享受到认知之外的一系列升级,比如在家用车市场里,大众速腾这款标杆车型,就在一次次的刷新每个车主/准车主的观感。

标杆速腾,不只是高销量那么简单

从进中国市场的历史来看,大众速腾,是毫无疑问的标杆车型。犹记得2006年4月,一汽-大众速腾正式在中国市场推出,17.38万元的起售价着实不便宜,但你去问问曾经拥有过它的车主就知道,这是开启中国运动家用车的顶尖车型,没有之一。1.8T涡轮增压发动机,220N·m,这在那时市场中是绝对的开创意义。

而之后,随着它继续换代,换装TSI+DSG组合、换装MQB平台,从推向市场到2017年7月,速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就已超过200万辆。这个销量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推出10年出头的时间里,速腾每年能平均斩获20万台的销量,这意味着,优秀的品质永远会有人买单。

2019年3月,使用全新MQB平台研发的全新速腾Long-Wheelbase换代上市,在当年,这款车取得了超过30万台的销量。

纵观速腾进入中国市场的10多年时间,它能取得这样的表现,原因为何?这是很多普通消费者的疑问,但在汽车业内,实际上这个问题的讨论并不多,因为速腾从3个角度来看,每一次完成进化后,实力都毋庸置疑。

1.速腾的每次换代升级,你挑不出一点毛病。仔细看速腾的几次换代,它在外观/内饰/空间/配置这几个静态方面,总能交出优于它人的表现。2006年第一次推出时,它使用相对圆润的整车运动风格,在2006年它就标配了前排侧气囊、车身稳定控制这些硬核配置,甚至高配车型还拥有定速巡航、氙气大灯等等,其他车型在它面前,占不到设计、配置上的便宜。2012年,它迎来换代,那时的中国消费者开始喜欢更锐利的线条,速腾的整车设计与当时消费者审美贴合到严丝合缝,并且空间进一步变大,配置进一步升级。再到2019年的长轴距换代,眼前最新款的大众速腾,它带来了堪比B级车的设计感,带来了同级别最好的空间表现,以及一系列的新配置升级。每次换代,速腾总能走在消费者喜欢的路上。

2.速腾,同样每次都能保持动力上的领先。2006年,速腾的1.8T让人着迷,因为150马力、220N·m这样的数据,在14年之后还有很多同级别主流车型无法做到。从最早的1.8T发动机,再到后来被速度粉们频繁提及的1.8T冠军版,再到2012年,它带来了TSI+DSG的组合,同时满足低油耗高动力。再到2019年的全新换代,速腾在动力参数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将调教进一步优化。

3.更为核心的则在于,大众技术,让速腾始终保持高品质+先进。激光焊接、空腔铸蜡这些如今主流车型上所宣传的技术亮点,实际上近10年前速腾已经在普遍应用。一汽-大众,将模块化平台、非接触式激光在线测量、高精度拧紧枪及数据上传等一一在中国进行应用之后,最终造就了,其每年几百万台总销量,却依然能保持先进水准的产品质量。

上述3个绝对亮点,最终的结果是,大众速腾始终能在同级别市场里保持越级姿态,甚至在更高市场里也有相应优势。不过,对于大家来说,你有没有考虑过另一个话题?这些,也有其他企业能做到,但是为什么只有速腾这样爆款了。

豪华质感,体验过速腾的人都明白

速腾之名,提及它,你总会联想到另一个话题:高级感,或者再换个词,豪华感。实际上,如果你开过进入中国之后的任何一代速腾,它除了好开、省油、配置高、大空间之外,总还会留给你一个关于“高级感”的印象。

在速腾身上,高级感等于。

1.当你驾驶时,从不会因为操控而没有信心。每一代速腾,都有着沉稳但不笨重的操控表现,不论你是在市区驾驶,还是在高速以120km/h的时速巡航下,手中握着速腾的方向盘,你总能感受到沉甸甸的反馈。这,凝结了大众工程师的调教经验,先进的硬件、成熟的握感反馈,以及在中国极度疯狂的本土化调教、路试。

2.坐在任何一代速腾车里,遭遇不同路况你总会觉得,和奥迪奔驰也没有太多不同。和操控带来的感受一样,德系品牌同样会对乘坐者给到相应的照顾。大颠簸、小颠簸、路况不好的状态下,随着每一次遭遇颠簸,任意一代速腾总能将大小颠簸吸收并释放到车外,最终就是,司机开着稳、乘客坐着稳。你并不会发现在车内有不适的金属碰撞声或者其他异响,因为这同样是经验调教的结果。

3.速腾=安全。每年平均超过20万台的销量表现,但你会发现,从它推向市场至今,你听到过关于不安全的话题吗?答案,是没有。在现款新速腾身上,它应用了相当于每立方厘米承受10吨以上压力的HSB高强度吸能式车身,它的前后车门分别使用V形、W形防撞梁,有效增大防护面积,防止碰撞后的车门卡死。

并且,现款新速腾除了常规的主动刹车功能、自适应巡航之外,还装备了集成了13项子功能的ESP,以及MKE疲劳提醒功能、预碰撞辅助、自动泊车、车道保持、后方交通预警等等。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所有车内成员安全,安心。

写在最后

速腾的身上,永远在展示着同级别车型无法带来的很多技术升级。它让人感觉到豪华、高级,本质原因是,能在表象之外给到其他车型无法给到的其他信心,从外观、内饰、配置、空间、动力、安全几个角度,都是这样。

一辆车的成功,可能不难,但是长时间一直能保持在高位,那背后一定是有深层原因。大众的速腾就是这样,看到如今的高销量,请不要以为只是因为2731mm的同级别长轴距能带来空间越级、不要只以为是它的设计高档、配置丰富。因为,速腾所带的,是从安全、品质、车型等方面的,全方位越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