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掣肘汽车市场关键:去年是疫情今年是芯片

2021年04月30日 19: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到了2021年的4、5、6三个月,芯片短缺引发的销量下滑将真正地显现出来。

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刘葳漪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每年4月都会公布当年第一季度全球主要汽车市场的销量数据。

2021年一季度,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很大程度上从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得以恢复。美国市场销量增长了11%;日本汽车市场销量增长了4%;欧洲汽车市场销量增长了1%;印度汽车市场销量增长了三分之一;中国市场一季度的新车销量比2020年一季度增长了76%;俄罗斯的新车销量比前一年减少了2.8%。

2021年一季度,中国的新车销量激增了76%,比2020年一季度增加了200万辆,这一数据使中国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国家汽车市场。不过相比2019年一季度,中国的新车销量是减少了3%的。

2020年,全球主要汽车市场销量受到制约,是因为新冠疫情原因。但是,从去年开始,“芯片短缺”这四个字越来越多地进入到普通消费者的视线。

芯片短缺影响从半导体行业逐渐往外蔓延,不仅是游戏机、手机,就连家电产品中的智能电饭煲等小家电都开始受到波及。3月份以来,一些家电品牌已经开始提升销售价格。在汽车行业,由于芯片和部分零部件短缺,不少企业在4月已开始暂停部分车型生产线。

到了2021年的4、5、6三个月,芯片短缺引发的销量下滑将真正地显现出来。

不得不说的8英寸晶圆

汽车芯片的主要原材料就是8英寸晶圆。

一般来说,晶圆的尺寸越大,其平均到每颗芯片的成本就越低。从长远上看,在良率相同的情况下,面积越大的晶圆带来的利润率越高。对于芯片厂商而言,如果条件允许,它们更倾向于投资12英寸晶圆。一些原本基于8英寸晶圆的芯片,正切换到12英寸晶圆上来。

在芯片上游制造商看来,8英寸晶圆一直是落后生产线。全球的6英寸晶圆已处于关厂阶段,TI、瑞萨、ADI等6英寸晶圆生产厂将在未来1-3年内,关闭旗下全部或部分6寸晶圆厂。

据SEMI数据显示,全球8英寸晶圆产线数量,在2008年就开始走下坡路;直到2015年,全球范围内只剩下178条产线。其中最主要的产能来自台积电、三星和格罗方德。虽然目前由于需求旺盛正在恢复产能,中间商也在高利润的驱使下积极囤货,但还是在短时间内无法改变现状。多家证券分析机构指出,芯片短缺的情况可能会一路持续到2021年底。

芯片短缺有几个原因,8英寸晶圆的供应不足是最主要之一。其次因为新冠疫情引发的“宅经济”,居家办公、在线教育、视频会议等等在线应用,进一步推升了CIS、功率器件、电源管理器件等需求。

据Gartner统计,去年全球PC出货量是十年来的最高增幅。除此之外,物联网体系在2015、2016年开始逐渐推广,工业/汽车电子应用需求激增。2020年是5G商用元年,智能手机从4G转向5G。以射频PA芯片(6μm到65nm不等)使用数量为例,2G/3G手机配备1-2颗,4G手机平均配置3-6颗,5G手机的配备量可以达到16颗。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53家芯片原厂集体发布涨价及调价声明。美国汽车行业预测全国将会减少128万辆的汽车产量,甚至对供应链拥有强大掌控力的苹果公司也推迟了部分MacBook和iPad的生产。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盖尔辛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需求飙升和制造能力受限,重创汽车业和其他制造商的全球半导体短缺问题将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得到缓解。

芯片供应链周期长,今年一年都将缺“芯”

全球8英寸晶圆市场主要由7类器件构成——其中,MOS逻辑器件约占25%,模拟器件约占22%,光电器件约占16%,功率分立器件约占15%,微逻辑器件约占9%,存储器件约占8%,传感器约占5%。

不仅仅是汽车行业,上述器件在快速增长的5G手机、物联网领域都有涉及,因此8英寸晶圆厂的产能压力进一步扩大。无论是8英寸还是12英寸,它们的产能都在逐年提升。即便这样,需求缺口依然巨大。

今年3月,台积电斥资2780亿新台币在铜锣建立12寸晶圆厂,总产能将可达到每月10万片,并将自2023年起分期投产。用董事长黄崇仁的原话说——“晶圆产能已紧张到不可思议,下游厂商对产能的需求已达恐慌程度,预估2021年下半年到2022年下半年,逻辑、DRAM市场都会缺货到无法想象的地步。”芯片供应链周期较长,从下单到交付需要6个月,远水一时难解近渴。(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刘葳漪)【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