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座舱应该怎么搞?丰田纺织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2021年04月30日 21:02: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晓寒

编辑 | 肖涵

智能汽车大潮已至,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从机械结构转换为智能功能,其中又以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最为关键。

最近几年,在特斯拉等新玩家的带动下,自动驾驶是智能汽车领域最热门的话题,外界对智能座舱的关注则多集中在屏幕尺寸上。

在消费者逐渐构建起对智能汽车的认知,同时量产自动驾驶系统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智能座舱理应被更加重视。

那么一个关键问题是,在普遍追求内饰大屏、多屏的当下,智能座舱到底应该如何设计?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全球最强的汽车座椅及内饰供应商之一——丰田纺织携座椅、内饰门板等部件参展,并且还发布了面向无人驾驶汽车的健康座舱“MOOX”升级版。

丰田纺织是丰田集团内部核心的内饰部件供应商,看懂了其在智能座舱领域的布局与产品规划,就看懂了智能座舱发展的未来。

1、MOOX健康座舱升级版

本届上海车展上,丰田纺织最重要的展示品当属MOOX智能座舱升级版。

丰田纺织用一款无人驾驶小巴展示了自己的设计理念。进入车内,第一感觉是进入了一个类似客厅的空间,车内没有方向盘,取而代之则是可以旋转的座椅和小桌板,还有两个大尺寸的显示屏。

轻舟智航CEO于骞:今年将推出L3级自动驾驶公交车

▲无人小巴展示车

轻舟智航CEO于骞:今年将推出L3级自动驾驶公交车

▲展示车内部

在无人驾驶时代,汽车显然会变成移动的生活空间,这种设计无疑大幅提升了在车内的乘坐体验,不管是在车内进行娱乐、办公还是聚会都非常合适。

这个座舱的名字之所以带上了“健康”二字,核心原因是因为其搭载了一系列生物监测功能,比如非接触式乘客状态监测系统、非运行期的深紫外线除菌系统等。

乘客上车时,系统可识别其是否佩戴口罩,还可以利用座椅座面传感器根据乘坐者轻微身体动作等监测心血管状况,运用降噪处理算法计算出乘坐者的心率及脉搏数等。

健康系统之外,基于透明显示器以及五感刺激元器件,该座舱还能根据车窗的AR影像内容发出声音、震动、散发香味,提升行程的愉悦感。配合着手势识别系统,还能在车内玩上一把体感游戏。

2、助力高合打造智能座舱

如果说MOOX智能座舱属于面向未来的产品的话,那么丰田纺织给华人运通旗下首款智能电动汽车高合HiPhi X提供的门板则当属面向量产的智能座舱产品。

HiPhi X是一款极其个性的车型,除了夸张的电动车门打开方式外,其智能座舱设计也可圈可点。

前排搭载了一个全液晶仪表、一个中控大屏还有一个大尺寸的副驾屏幕。第二排采用了独立座椅设计,为了方便VIP乘客进行空调和座椅功能调节,其在门板上直接设置了一个长条状的触控屏幕——既方便操作,又增加了车辆的智能化氛围。

轻舟智航CEO于骞:今年将推出L3级自动驾驶公交车

▲高合HiPhi X第二排独立座椅及门板触控屏

轻舟智航CEO于骞:今年将推出L3级自动驾驶公交车

▲高合HiPhi X门内饰板

这个集成了触控屏的门板则正是由丰田纺织所订制,创造性地将电子触控面板与软质包裹门饰板进行了融合,兼具了功能性、装饰性,以及触感的舒适性。

3、对话丰田纺织常务副总经理庄志强

在参观完丰田纺织的展台之后,丰田纺织常务副总经理庄志强也接受了车东西等媒体的参访,就本土化布局,智能座舱的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了阐释。

他讲到,丰田纺织的本土化主要表现在采购本土化、研发本土化、人才本土化、社会责任本土化四个方面,目前该公司的本土供应商比例已经达到80%左右。

研发本土化方面,2011年丰田纺织在上海总部建立研发中心,并在2015年进一步实现了扩建。

人才本土化方面, 2015年丰田纺织集团提出本土干部推进计划,其科长以上干部纳入体系,到2020年主要干部职位本土化率达到50%,到2025年这一比例计划达到70%~80%。

社会责任本土化方面,丰田纺织明确提出了社会贡献活动的三大方向,即“环境保护”“人才培养”及“产业贡献”。

产品布局上,庄志强透露,丰田纺织将着眼于当前的传统汽车,供应汽车座椅、内饰及滤清器产品,同时积极布局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机转子、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分离器等产品。

面向移动出行时代,丰田纺织将投入巨资积极研究以自动驾驶健康座舱为代表的各种前瞻技术。

特斯拉Model 3是当下全球最热门、最畅销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其内饰采用了单一屏幕的极简的设计风格,但其竞争对手在智能座舱设计上则多采用多屏、大屏的风格,那么作为智能座舱领域的核心玩家之一,丰田纺织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

庄志强表示,丰田纺织更重视技术上的变化,并以此为基础关注客户需求什么,以及自己能为客户提供什么。至于设计风格,该应该以车企为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