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的价格,合资车的品质,合资自主为啥成了“弃子”?

2021年04月30日 21: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弃子”是一个比较激进的词儿,因此我很少用,但用来形容“合资自主”品牌,一点也不过分。

大约是13年前,奥运之后的时候各大汽车集团启动了一个项目,叫做“合资自主”项目,当年的思路是利用内部企业的资源利用,来进行市场转化。

简单点来说,就是把合资企业的技术拿来,做一个新的品牌,新出来的这个品牌叫做中国自主品牌,但技术端口是来自合资企业。

曾经合资自主企业风靡一时,风度、理念、启辰宝骏等。

从早期中国市场没有太多竞争对手的环境分析,合资自主的确当年有些市场,毕竟利用的是合资车的技术,譬如说当年的风度MX6,就是一台非常正经的老奇骏,只换标志的做法当年吸引了一批人,启辰D50/R50更是骐达换标车。

但市场缺口没有那么大,合资自主很快进入到了内耗阶段。

关键在于,合资自主价格优势不够明显,其价格只是比合资车低了10-15%,对于更多消费者来说这样的价格并不够明显,与其如此不如直接来一台技术标准更高,用料更好的合资车。

除了价格之外,合资自主崩盘的原因还有两个,一个是技术,一个是市场变化。

合资自主的关键在于技术输入不够稳定,合资车换标车意味着从根本上来说是外资品牌给什么技术,它们就用什么技术。

新车导入国内技术层面就已经无法达到全球化标准,合资自主在享受技术的时候更是落后同期产品一个阶段,往往是合资车淘汰的技术拿给合资自主用,当年的产品表现的确是如此,之所以能够推出合资自主,大概是当时没有考虑到中国市场变化如此之快。

一台哈弗H6,一台吉利帝豪,带动了整个市场发展。

我们看到,配置更丰富,用料更足,尺寸更大以及价格更低的中国品牌横空出世,合资自主虽然骨子里是合资车,但卖点却是中国品牌,很显然没有了品牌优势的这些产品,市场再次被迅速挤压。

一时间,合资自主进入大衰退时代,这个周期很短,速度很快。目前合资自主转型最好的属于宝骏,但宝骏与同门师兄弟之五菱相比,优势依然不够明显。

五菱要向下,宝骏要向上,向上的还是遇到了阻力,向下的一往无前。

合资自主丢失市场的关键在于,它没有良好的把控市场需求,虽然是有自主因素在其中,但合资成本过高,从发展形态上过于依赖高溢价的合资企业,难以在价格上做出让步。

再加上过去十年中国品牌蓬勃发展,截止到今天我们看到的SUV、轿车市场,俨然另一种状态。

当年推出合资自主的企业,后来转型想要发展自主品牌,东风的风神,广汽的传祺上汽的MG,内部发展方向的转变,也不允许合资自主这样产品再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