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十一代思域正式发布 ,不帅还能叫神车吗?

2021年04月30日 23:09: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2015年,第十代思域正式在北美亮相,激进的前脸、大溜背造型,以及标志性的回旋镖尾灯,再加上首次搭载的1.5T涡轮增压地球梦发动机,都让它在平庸的轿车市场脱颖而出。一年后的国产第十代思域落地武汉,更是拥有了“秒天秒地”的资本。即使已经过去五六年时间,第十代思域依然能在轿车销量排行榜上名列前茅,2020年全年销售超过24.5万辆,成为了本田在中国的销量担当之一。

外观凶悍、动力充沛、内饰年轻的第十代思域很难不讨消费者的欢心。然而时间过得真快,转眼第十代思域已进入到产品末期。距离北美正式官宣还没过多久,但国内第十一代思域的申报信息已然曝光,这也预示着国产全新思域已经“箭在弦上”了。那么,我们不禁在内心画出一个问号:第十一代思域还能延续第十代车型取得的辉煌吗?

“小雅阁”实锤?

早在去年年底,第十一代思域就以原型车(prototype)的方式与公众见面,看到这台“雅阁化”的思域后,我和大家一样,不禁发出了质疑的声音:第十一代思域真能承接并延续第十代思域的成功?

2021年4月29日,本田北美负责人带着量产版的第十一代思域再次来到了公众面前。与此同时,保密许久的内饰也一同亮相。

作为Honda Architecture架构下的第二台车(第一台为VEZEL),第十一代思域将分为两种外观风格,并有两种动力总成可选。

首先是“TOURING”版本,它采用了修长的大灯连接至更扁平的中网,前脸整体和现款雅阁愈发接近,下部的梯形大嘴进气口与两侧的黑色C字型进气口相连,看起来还是挺运动的。

侧面部分依然为溜背式设计,但没有现款车型那么纯粹,感觉更大气了些。贯穿头尾的平直腰线和C柱三角窗的设计颇有凯迪拉克CT5的味道,后备厢盖上带有微微翘起的鸭尾,配合银黑相间的双五辐轮圈,走的依然是年轻化风格。

根据国内工信部上公开的信息,第十一代思域三厢版的车身尺寸比起现款车型有所增加,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74/1802/1415mm,轴距为2735mm,其中车长增加了16mm,车宽增加2mm,轴距更是增加了35mm。

车尾部分,平直的镰刀型灯带取代了第十代思域上的回旋镖式尾灯,设计更加简洁。TOURING版本采用的是隐藏式的双边共两出排气,少了些战斗气息,多了些大气沉稳。

而第十一代思域新增的“SPORT”版,则带有更多的运动套件,整体更加战斗。小包围和多处熏黑设计,让其更像一台改装车,尾部的HPD标识可能没多少人知道,其全称为Honda Performance Development,隶属于本田研发中心。成立于1993年的HPD,为本田参与勒芒、indy赛事和日本super GT开发赛用部件,算是根正苗红的运动品牌。

此次发布会上,本田仅仅只发布了第十一代思域三厢版也就是Sedan版本,并没有把之前所说的Hatchback版本带来,算是个遗憾吧。

而此前一直没公布的内饰,也成为了此次发布会的焦点。不管是早先问世的第四代FIT飞度,还是第二代VEZEL,这两款车的内饰风格都与之前的本田车型相比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变。本田意欲突破现行设计框架,升华品牌MM的理念,即“机械空间最小化,乘坐空间最大化”的设计思路,转而去有意实现在内饰不失质感的条件下,带给驾驶者与乘客更为舒适、放松的驾乘氛围,这种设计理念被工程师命名为“Simplicity And Something”。

在第十一代思域的内饰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一点。它采用了最新的本田家族化设计理念,悬浮式的中控屏幕、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更大尺寸的全液晶仪表盘都更符合当下的潮流。中间的空调出风口从驾驶员右侧贯穿至副驾驶前方,蜂窝状的外壳有着不错的观感,只是清洁起来应该是个不小的麻烦,而中间的那根“小棍子”就是风向调节的控制器。

我们不难发现,不管是仪表盘、方向盘按键、中控台多媒体系统、空调面板,还是排档座等,各项铺陈可以说是力求简洁大气。在大幅削减实体按键数量的前提下,本田试图降低视觉铺陈的繁杂度,来扩大实体座舱的宽敞感,从而带给驾驶员与乘客更为舒适、放松的驾乘氛围。

全液晶仪表盘也进行了升级,不再采用激进的单转速仪表,而是采用类似于第十代雅阁上的双圆形显示。中控屏幕矗立在中控台之上,支持触控操作,但依然有实体旋钮的存在。从界面来看,应该还是属于Honda CONNECT 2.0的范畴,希望进入国内时能搭载上3.0的系统。至于A柱上的BOSE扬声器,也是第一次出现在思域车型上。

根据官方介绍,新车A柱底部后移约50mm,结合后移后视镜、低前盖、平仪表台、隐藏雨刮等设计,视野和空间感得到明显改善。此外,在座椅造型上也有所变化,更加宽厚的座垫设计相信会在舒适性表现上有所优化。毫无疑问,第十一代思域已经往舒适方向靠拢了。

L15继续服役

近10年来,无论是本田还是其他传统汽车品牌,都在逐年削减对内燃机方面的投入。因此,第十一代思域沿用老款动力总成就不可避免了,况且L15系列确实也足够优秀。

第十一代思域在海外会推出两种动力系统,分别采用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2.0L自然吸气发动机。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肯定和我们无缘,大家只要知道国产后的第十一代思域将舍弃1.0T三缸发动机,转而搭载尾标为240/180Turbo的1.5T高低功率动力总成就行了。

另外,海外版全新思域三厢车型取消了手动变速箱,全系搭载CVT变速箱。同样让人感到遗憾的是,根据目前已知消息来看,国产版的东风本田第十一代思域也将不再提供手动挡车型。至于“广本版思域”么,也不要抱太大希望。

好消息是,得益于Honda Architecture架构的应用(类似于丰田的TNGA架构),第十一代思域三厢版较上代车型扭转刚度提高8%,弯曲刚度提高13%,拥有了思域史上最强车身结构,并且铝材和高强度钢材用量也有所提高,希望国产后的B柱不再那么脆弱吧。

同样,第十一代思域也对底盘、悬挂进行了改良,毕竟是一台换代车型。为了降低车头部分的重量,改善乘坐舒适性等,本田第一次在思域车型上采用了全铝合金副车架。但是,受制于生产和成本的因素,这一设计很有可能和国内消费者无缘。在此先不下结论,坐等国产车型正式发布的那天。

大师观察

继FIT、VEZEL等主力车型相继完成换代后,谁能想到目前本田家族里最“运动”的思域也变成了一台“小雅阁”。精通“双车战略”的本田,是否会像“国产两厢思域”一样,在广汽本田的衍生版本中,给国内消费者一个惊喜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