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记住这3招,一眼分辨前、后驱!

2021年05月01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作为高级和运动的代名词,“后驱车”往往都会处于汽车鄙视链的最顶端。那作为无法熟背上千款车型配置表的汽车爱好者,我们又该如何一眼通过照片、实车判断出它究竟是前驱还是后驱呢?今天我就将这个小窍门传授给大家!

判断前驱还是后驱的第一个方法,就是通过目测前轮与车门之间的长度,也就是汽车设计中的“非著名”代号:L113来辨别。这个代号指的是前轮轴心到驾驶员脚尖之间的距离,在实际应用中可以简化为,车轮到车门前端的距离。其中,后驱车的L113长度会明显长于前驱车型。因此如果一台车的L113距离较长,那么就可以大致推断出它是一台后驱车。

上:后驱1系 下:前驱1系

后驱车的L113之所以长,其实主要是发动机纵置的原因。因为相比于一般前轮驱动车型的横置发动机,纵置发动机对纵向空间的需求量会大不少,自然也就会对机舱的长度提出要求,最终导致车辆的L113距离变得更长。

而更长的L113距离,不仅能赋予车辆更长车头,同时也可以让车辆的驾驶舱后移。这样一来,整台车的前、中、后三部分的比例便会更加协调且舒展,同时整车的视觉重心也会更加靠近后部,使整车姿态看上去更具运动观感。

虽然使用L113作为判断依据,可以保证后驱车不会漏网。但目前一些前驱平台车型为了拥有更加好看的车身侧面造型,以及更充裕的碰撞溃缩区,也会将L113做得跟后驱车一样长。比如沃尔沃的S60、S90以及讴歌全新的TLX。所以为了保证判断的精准度,此时我们就需要在L113的基础上,再看一眼这台车的前悬长度了!

前悬长度,即前轮中心到车辆保险杠最前端的距离。在现实生活中,后驱车的前悬长度,是要明显短于前驱车的。而前驱车的前悬长度之所以更长,主要是因为绝大部分前驱车的前轮位置都会受到横置发动机动力传输路径的限制。

在汽车机舱内,由于机舱最前方必须要留出水箱散热器,因此无论是横置前驱还是纵置后驱车型,发动机在机舱内的实际位置都是相对靠后的。其中,纵置发动机车型的动力会向后传输,经过变速箱、传动轴最终到达后轮。在这个过程中,因为不涉及前轮的关系,所以并不会干涉到前轮的摆放位置,那前轮自然就可以被尽可能的靠前摆放,以换取更好的车辆操控感受,并最终呈现出短前悬的视觉效果。而像是以后驱为主的四驱系统,以及特例--使用纵置前驱的奥迪,则会在变速箱位置通过一根向前的传动轴,将动力传回前轮,这种形式同样不会限制前轮的摆放位置,同样也能实现短前悬的效果。

前驱车动力传输结构

可横置前驱车就做不到短前悬的效果了。为了保证动力传输效率的最大化,所有横置前驱车都会将发动机、变速箱以及车轮布置在同一垂直水平面上。其中,横置发动机会与变速箱左右相连,动力经过变速箱后便会直接通过半轴驱动车轮。虽然整个动力传输紧凑且高效,但由于发动机在机舱内处于靠后的位置,因此前轮的位置也必须迁就发动机一起向后,那最终前悬的长度自然就变得更长了。

通过上图我们就能发现,虽然全新讴歌TLX以及沃尔沃的S60都拥有较长的L113,但由于横置布局的关系,因此它们的前悬长度并不能做的像后驱车--宝马3系那般短小。在掌握了L113以及前悬长度的识别方法后,我们就能大致判定眼前的这台车究竟是前驱还是后驱了。但如果你想保证万无一失,那我们就需要祭出终极绝招--通过前轮刹车卡钳的位置,来判断前、后驱了!

首先给出结论,在99%的情况下,后驱车的前刹车卡钳都会安装在刹车盘的后方,而前驱车的前卡钳都会安装在刹车盘的前方。因此,通过观察前刹车卡钳位置来判断前、后驱的口诀就是:后驱车在后,前驱车在前。而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还是跟发动机的布局形式,也就是横置还是纵置直接相关的。

前驱雅阁车头,黄色为转向拉杆

如果是横置前驱的车型,由于发动机、变速箱、车轮必须得保持在同一垂直水平面上,因此它们就会像座大山一样,将发动机舱的垂直空间用尽,并且横向堵在与方向盘相连的转向柱前方。那此时,转向柱以及与驱动前轮转向的转向拉杆(如上图黄色)便只能被安置在发动机、变速箱这座“大山”的后面了。再加上转向拉杆会占据悬架上很大一部分空间的原因,所以当转向拉杆在靠后位置与前轮相连时(如上图黄色),刹车盘后方的周围就没有余量来布置刹车卡钳了。因此,横置前驱车的前轮刹车卡钳才都会装在刹车盘的前方。

奔驰C级前悬架,黄色为转向拉杆

而使用纵置发动机的后驱车之所以会将卡钳安装在刹车盘后方,是因为纵置发动机在机舱内并不会像横置发动机那样,连同变速箱一起将横向空间占满,因此纵置车型的转向柱是可以躲开纵置发动机以及变速箱,并穿过引擎舱与位于车轮前方的转向拉杆(如上图黄色)相连的。此时,由于刹车盘前方周围空间被转向拉杆占据,那卡钳自然就会被挪到刹车盘后方的位置了。

这时可能就会有朋友问了:为啥纵置后驱车不能像前驱车一样,把转向拉杆放在发动机的后方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纵置发动机的变速箱并不像横置发动机那样紧凑小巧、且与发动机左右排列。纵置变速箱实际上是与纵置发动机首尾相接的(如上图所示),被安置在了纵置发动机的后方。此时,再加上纵置变速箱的体积通常都十分硕大,所以在垂直空间上很难为转向拉杆留出足够的空隙。

但后驱车的前卡钳位置也并非没有特例,像是采用相同底盘的英菲尼迪Q50日产GT-R,以及除MC20以外的玛莎拉蒂全系就将转向拉杆进行了后置,最终刹车卡钳也就顺势移动到了刹车盘的前方。不过,这样做也是要付出代价的,为了能给后置的转向拉杆留出足够位置,那纵置车型巨大的变速箱就得往上抬高,同时发动机也必须随着变速箱一起抬高。这样一来,不仅会增加制造成本,同时还会导致车辆的重心变高,等于多花钱还起了负作用。因此,99%的纵置车型都会将转向拉杆前置,使用前轮卡钳后置的布局。

当大家排除掉日产玛莎拉蒂(除MC20)以及奥迪三个特例后,就可以大胆使用卡钳位置的方法来判定车辆的驱动形式了。甚至连后置后驱的保时捷911,以及中置后驱的路特斯Evora都适用于这个方法!

通过前轮卡钳位置的前后,以及对车头L113以及前悬长度的目测,我们再也不需要通过熟记配置表就能一眼判定一台车是前驱还是后驱了。通过这10分钟的阅读,大家无用的知识又增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