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雨天广州晚高峰,无人驾驶需要接管几次?

2021年05月01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小马智行的robotaxi,昨日上新了。

4月28日下午3点半,本土自动驾驶企业小马智行的“小马创想日”活动在广州南沙如期举行,全面升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PonyPilot+也在活动期间正式官宣上线。

PonyPilot+由几年前已经推出了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PonyPilot进化而来。本次升级后,PonyPilot+将实现:

服务范围扩大至广州南沙区全域,核心服务范围达到300平方公里。

运营服务的时间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10点半,基本覆盖早晚高峰。

基于丰田雷克萨斯RX450h打造、集成了小马智行全新自动驾驶系统PonyAlpha X的新一代自动驾驶汽车加入服务车队。

最最关键的,这是小马智行第一次在实际意义上向普通公众开放robotaxi出行服务。虽然PonyPilot+依然延续了此前的乘车邀请制,但现在普通大众(非员工、员工家属和亲友、媒体)已经可以提交乘车申请,并有机会通过短信收到邀请码了。

活动当天,AutoLab作为受邀媒体,先后四次试乘体验了PonyPilot+出行服务。我们的最后一次试乘正值广州晚高峰,而且还赶上了下雨。面对双重考验,自动驾驶汽车会有怎样的表现?

而除了让人兴奋到搓手的雨天试乘,这次活动上,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CEO彭军,联合创始人&CTO楼天城两位行业大咖也一同接受了媒体采访,围绕IPO、商业化、是否会做L2等热点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一、无人车挑战城市雨天晚高峰 全程无接管

就PonyPilot+而言,小马智行目前既是这项服务的车队提供商,同时也是这项服务的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商和运营服务提供商,身兼多职。

该服务正式上线后,普通公众可以在手机上下载PonyPilot+ APP。之后输入自己的邀请码,完成用户注册,便可享受到免费的乘车服务。

APP打车界面

打车过程比较简单。在APP上按照指示,选择出发以及目的地站点,并选择坐车人数,然后叫车即可。目前,每辆robotaxi最多支持3人同时乘车。不过,在实际乘车过程中,由于两个车载互动屏都是安装在了前排座椅后方,因而出于对体验效果的考虑,对于副驾驶位,小马智行的态度其实是“不禁止,但我们也绝不提倡”的。

后排车载交互屏

我们在活动开始前一天拿到了自己的VIP邀请码,并在28日当天分四次试乘了小马智行的最新版robotaxi,试乘时间加起来超过1个小时。虽然车上都还配备有一名安全员,但整个试乘期间并没有出现接管。车速方面,由于道路限速,robotaxi的最高时速在60km/h左右。

总得来看,robotaxi的驾驶风格比较像是一个稳健型的老司机,拐弯、掉头和应对正在施工的狭窄道路时,方向盘大部分都是一把搞定。从我们个人的乘车体验出发,行车中车辆没有出现过不合理的急刹,整体上舒适程度可以打一个高分。

这次试乘最难得的是遇到了雨天和晚高峰。雨天+晚高峰,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感知和规控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

从场景出发,我们在雨天和晚高峰时遇到了多次无保护左转,以及掉头、路口拥堵、人车混行、加塞、非机动车占道、前方车辆连续两次变道、正施工的狭窄道路和一些非标准化的场景。面对复杂的天气和路况,robotaxi能够及时进行判断和规划,操作上也比较果断。

体验视频戳文首

除此之外,承担了此次试乘服务重任的雷克萨斯RX450h,同样值得关注。这款车上搭载了小马智行于2020年11月份推出的最新版自动驾驶系统PonyAlpha X。

传感器方面,车上一共有4个毫米波雷达、4个激光雷达、7个摄像头。其中,车顶的两颗激光雷达使用的是禾赛的64线激光雷达,车头两侧的使用的则是速腾聚创的32线激光雷达。

有趣的是,车顶右侧安装的一款红绿灯识别摄像头由小马智行自行研发,据悉能够更好的处理信号灯LED频闪。

传感器

此外,得益于计算单元高度集成化,现在这款车的后备箱也已经可以使用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整车的集成度也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除了后备箱已经成功释放,车内也没有凌乱的线束。如果不看传感器和车上的车载互动屏,那这款车和一款普通的雷克萨斯RX450h已经无异。

二、10问小马智行

现场发布会环节结束后,小马智行的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军、联合创始人兼CTO楼天城一同接受了媒体采访,事实上,这也是两位行业大咖少有的同时出场、面对媒体的时刻。

我们挑出了本次采访中的10个重要或者比较有趣的问答。为了更好的阅读体验,部分内容做了转述和精简。

1、自动驾驶从测试到实现商业化,最难的环节是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楼天城认为,实现商业化会有不同的战术,如何量化的去评判安全性、路测水平、仿真能力、企业对数据的使用能力等皆在此列。在这其中,证明自动驾驶系统系统是安全的是最重要的战术,要做好这一点,也需要好的测试水平和仿真能力。

在采访中,彭军也提到,出行最大的核心是要能做到安全,同时安全也有很多维度。在他看来,如何设立一套完备的、量化的体系来证明自动驾驶的安全,以及它现在离需要的安全度还有多远,这种目标感,能够证明自己一步步在进步的能力,在今天来说是最关键的。

2、小马目前有没有做L2、走渐进式路线的考虑?

在彭军看来,随着不同技术的发展,今天L2、L3、L4的差距、差别其实是越来越小了。此前提及的L2、L3、L4这种分级如今已经开始越来越不明显了。

对此,楼天城有相同的看法。“很多科技发展到后面,原来我们分类的东西会结合,真正到微观世界会发现他们两个是一个东西。其实L2是在7、8年前被提出来的,当时技术发展的状态跟今天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这两个会离的比较远。但是发展到今天,这两个已经进入融合的状态了,边界不清晰了。”他在采访中说道。

3、小马智行会不会做服务运营商?

针对这个问题,彭军首先表示,小马智行在商业化方面和其他自动驾驶公司一样,也进行了很多的尝试。比如说运营自己的车队,再比如说推出PonyPilot+以及该服务使用的自动驾驶出租车。

按照彭军的说法,小马智行在自动驾驶整个大潮中间会以技术为本,但同时,涉及到在整个的产业链上找到自己最合适的位置,肯定还会有一些尝试。

4、小马智行为什么会做卡车?

彭军告诉记者,做卡车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小马智行最早的愿景就是希望通过技术让出行变得更加安全、便捷,而出行无外乎运人和运货。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原因是卡车和乘用车在技术上有很多相通性。

楼天城在回答时提到,做卡车和小马智行最初的技术信仰一致,小马智行一开始就希望乘用车和商用车在技术上可以相互促进。早在大概三年前,小马智行已经认为乘用车和商用车,也就是卡车和小车有很多技术相通性。这之后,公司组织了比较少的精锐的团队,对卡车进行研究,并发现两者有很多的技术难点是想通的。

5、仿真可以100%解决掉长尾场景吗?

这个问题在楼天城看来,相当于在就“长尾场景的仿真问题”进行提问。对此,他表示,长尾场景是自动驾驶最重要的场景之一,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仿真的泛化能力是当前技术中最关键的一个挑战。

楼天城打了一个比方来进行说明,“如果所有的长尾场景都在一个平面上的话,那么现在有一些数据的收集已经很容易了,关键点在每一个收集的数据当中能不能做成一个圆,这样才能把这个平面覆盖,这个圆能做多大就是今天最大的挑战。”

6、小马智行是哪种风格的“老司机”?

在彭军眼中,现下对于小马智行的车来说,前三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安全、安全、安全。然后才是舒适和便捷,这是第四和第五维度的需求了。也因为这样,现今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汽车的整个风格还是以保证安全为主。

与此同时,彭军也认可,随着不断的发展,不同乘客一定有自己的一些个性化的需求。如果要畅想一下未来,彭军认为未来或许可能出现,“不是说我们的车是什么风格,而是说你希望我们的车是什么风格,我们可以量身打造一个自动驾驶的体验。”的这样一种场景。

7、日前,华为智能汽车BU ADS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苏箐发表观点,称以robotaxi为商业目标的公司都会完蛋,引发热议。那么,在小马智行看来,robotaxi商业化落地的时间节点和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多大的车队规模?

对此,彭军表示,“如果100年前的人说你以后出行可以在天上飞,我觉得所有人都会说你肯定疯了。当然某些为了吸引眼球说的话没必要太当真。”

回到robotaxi自身的发展,彭军认为,挑战肯定是很大的。但另一方面,他也建议不要将节点定在当下。整个自动驾驶能处理复杂场景的能力在快速提升,传感器也在快速成熟,前装量产产线的布置也在改善,安全性保障和规模化等自动驾驶领域的问题其实都有足够好的前景,只是需要花一个时间(去解决)。

这个问题在楼天城眼里或许不能算是一个问题。在他看来,一件事做到之前终究是一个概率。与此同时,科技发展很多实时候是一个尝试和概率,而不是我们一定要做这个概率的事情。从技术发展上来说,应该说其实方法比困难多得多。就自动驾驶领域,早年可能也没想到会发展到今天的程度,取得了很多的技术进步,让我们能接近或者看到这件事情是一个可以做成的事情。

对于此,彭军补充道,“虽然做很多的创新性的概率不是100%,但是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把这个概率不断的做大,无限的逼近1,最后达到100%。”

8、自动驾驶下半场的竞争焦点是什么?

在小马智行看来,自动驾驶行业已经从专攻技术的上半场转到了下半场。彭军在采访中对此做了进一步解释,他表示下半场依然会存在技术上的挑战和比拼。但另一方面,到下半场之后,除了非常关键的技术上的比拼,大家还会围绕产品化、如何实现商用、如何产生价值产生更多的比拼。

对于这个问题,楼天城认为,上半场最重要的结果就是进入下半场,这是上半场最重要的成就。“严格说,下半场虽然我们一直会加快技术的进步,但本身进步不是为了比拼什么,而是为了产品化,为了应用在生活中。”他在采访中说道。

在楼天城眼里,严格来讲,一个公司的进展快慢只有一个重要衡量因素,即这家公司距离实现产品应用的距离。

9、小马智行是否会进行IPO?

IPO和融资在彭军看来,“其实无外乎是一个不同的融资渠道而已,至于说考不考量,那肯定和公司发展和整个市场都是相关的,或者说是不是IPO,应该在公司过程中间只是一个融资渠道的改变,对公司的目标或者所处的状态应该没有什么变化。”

10、从整个行业看,自动驾驶企业最近发生了很多变化。那么,小马智行对自动驾驶的终局思考又是怎样的?

对此,彭军认为,行业变热,有更多的玩家入局对于行业发展肯定时好事。至于终局,他认为,不管怎么发展,这里面虽然不完全是丛林法则,但肯定是适者生存,能做出最好的产品和体验的公司最后会生存下来,至于是什么类型,是车厂也好,是科技公司也好,都不重要了。”

楼天城的回答则显得十分极客,他给到的回答是,“未来是创造的,不是靠这样预测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