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不防盗的居然是无钥匙进入系统?这个问题已被灯厂海拉解决了

2021年05月01日 11:43: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现在,无钥匙进入系统已经在很多车型上实现普及。无钥匙进入系统,给消费者带来的印象除了便捷之外,就是安全。不好意思,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真实情况恐怕要让大家失望了——在一种全新的“中继攻击”面前,传统的无钥匙进入系统毫无抵抗能力,偷车贼不仅可以轻易打开车门,甚至还可以将车开走。

普通遥控钥匙的的模拟信号容易被干扰,而无钥匙进入系统采用的是动态数字密码——说得通俗点就是一秒钟之内其密码会变化若干次,完全没有被干扰或破解的可能;而且,无钥匙进入系统的感应区域也就1米左右,所以很多人觉得,无钥匙进入系统的安全性会更好。

从2016年开始,一种全新的针对无钥匙进入系统的犯罪方式开始出现。这种方式被称为“中继攻击(Relay Attack)”,最早出现在德国。

整个盗车过程上图所示:车主下车锁门离开车辆去超市、商场等公共场合的时候,张三携带解码感应设备跟踪并靠近车主,采集车钥匙发射的数字密码,李四则携带另一台中继设备站在目标车辆旁边。当张三采集的数字密码传输给李四之后,这个时候车上的解码系统就会误以为李四身上携带的解码感应设备是“车钥匙”,李四可以轻松开启车门甚至是将车开走。

由于无钥匙进入系统的有效距离只有1米左右,所以车主诸如在超市排队等待付款的时候,是罪犯的最佳贴身下手时机。在有些被记录的案例中,犯罪分子甚至是在夜间,站在车主住宅的窗外就成功将车钥匙密码信号“中继”了。整个犯罪过程中,罪犯不需要破解任何密码,只不过是扮演“无线电动态数字密码的搬运工”,这让无钥匙进入系统的动态加密系统形同虚设。

在英国,这么一套中继设备80英镑就能买到。英国和德国警方用这套工具,测试了多家汽车制造商的车辆,受测试车辆无一幸免——最快的是奥迪TT,仅用2秒钟就搞定。警方表示,目前没有太好的办法来防范这种盗车方式。

如此看来,普通遥控钥匙的安全性反而在无钥匙进入系统之上了——哪怕再不济,只要锁车之后挨个检查车门,就能避免被盗。

最狗血的是,起亚曾经想出一个应对方案,即定做一批信号屏蔽钥匙袋,每个卖10英镑,下车锁门之后,车主只要将车钥匙放进这个小袋子内,就能屏蔽无线电信号外泄;走到车边之后,再把钥匙拿出袋子来,开门点火走人……是不是感觉超无语?

在中继攻击面前,车企们的表现就是这么无助。如今这个难题被海拉破解了,车企们还不赶紧过来跪拜?

海拉的技术叫“UWB超宽带智能车辆进入系统”,我更喜欢将其称为“超宽带数字车钥匙”。这项技术的防盗原理对于中继攻击简直就是技术上的碾压,而且相当粗暴!

该技术其实是通过判断电波发射和接收之间的时间来确定车钥匙(或手机)离车的位置。原则上车内只要安装三个发射接收单元,就能确认钥匙所在的三维位置,完全不受建筑还有天气的影响。

当车钥匙离开车辆2米后,车辆会自动上锁。当车主在商场麦当劳点餐的时候,携带中继攻击设备的张三出现了,他成功地和车边的李四建立了中继连接。车辆发射的动态密钥被中继给张三,车主身上的智能手机钥匙也发出了密钥回应,但是这电波一来一回,耗的时间有点长,系统就判断车主不在车边,于是拒绝开门。

对于偷车贼而言,你可以继续保持“中继”,但是却无法“攻击”了。毕竟中继的原理就是电波远距离传输,电波每秒30万公里的传输速度是个绕不过去的坎。

在2021上海车展上,我认为海拉的“超宽带数字车钥匙”是“最有价值技术”,完全区别于不能进入实际应用的概念和噱头。一句话,希望该技术早点落地配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