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讯:360或下场造车,创维汽车发布,宝马开发下一代锂离子电芯技术

2021年05月01日 13:07: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终于到了五一假期,相信大家这会不是在出去玩的路上,就是已经开始享受假期了。不过,爱卡汽车还是想带大家一同来回顾一下,过去一周汽车圈发生了哪些重要的大事。比如,360战略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另外,天美汽车正式更名为创维汽车,并将创维汽车品牌转让给开沃汽车,创维则以合作者角色参与造车。

360进军造车 战略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

4月26日,爱卡汽车获悉,哪吒汽车正式宣布启动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元,互联网安全龙头公司三六零(以下简称“360”)战略领投此轮融资,具体金额未透露。在完成全部投资后, 360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

哪吒汽车是创立于2014年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现有哪吒V和哪吒UPro两款车型在售,累计销量超过3.5万台。2021年一季度,哪吒汽车实现销售7443台,同比增长390%。其中哪吒V的未交付订单超过4000台,哪吒U Pro自4月19日宣布上市以来,订单超过5000台,呈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

360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和安全服务提供商,是互联网免费安全的首倡者,旗下拥有 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360安全浏览器等知名安全产品及应用,积累了广泛的用户基础。凭借十余年来在网络安全领域的不辍深耕,构建了以360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协助国家、城市、行业和企业提升协同联防高级网络威胁的能力,为数字时代大安全保驾护航。

或将回收电池 特斯拉上海工厂新增设施

近日,爱卡汽车从相关渠道获悉,特斯拉计划在上海超级工厂增加回收设施,来对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电动车核心零部件进行维修和循环利用,以减少废旧零部件特别是废旧电池对环境的影响。

近年来,我国对于电动车的回收报废政策正在不断完善,尤其是对于动力电池的回收方面,随着《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政策(2015年版)》《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已经明确了车企在动力电池回收中的主体地位。在车企完成电池性能检测后,将根据电池状况确定进行梯次利用还是再生利用,并移交下游电池回收利用企业。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增加电池回收设施的举措,也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

特斯拉提交给上海市监管机构的文件中,除了增加回收设施外,特斯拉还将为上海超级工厂增加车身结构组件和电机控制器的制造能力,但目前计划的细节尚未披露。考虑到柏林超级工厂和德州超级工厂都将配备电池工厂,也不排除特斯拉未来在上海建设46800电池生产厂的可能。

宝马集团正在开发下一代锂离子电芯技术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宝马集团正在为“新世代”车型专门开发下一代锂离子电芯技术,将实现电芯化学组成和结构的进一步发展。预计到2025年前,宝马集团将推出应用固态电池的原型车,2030年前将技术应用于量产车。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我们正在为‘新世代’车型专门开发下一代电池技术。通过该车型,我们将在电力驱动技术方面实现巨大的飞跃。我们希望大幅提高电芯能量密度,同时减少材料和生产成本。此外,我们还将提高可再生材料的使用比例,以确保我们生产的是真正的‘绿色’电池。”

“新世代”车型系列将主要有三大特征:完全重新设计的IT和软件架构、全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以及贯穿整个车辆生命周期的全新可持续理念。基于此,新车将搭配新一代的电驱系统,它将基于全新开发、高度一体化、且电芯设计经过优化的高压动力电池概念。

宝马集团董事韦博凡表示:“从设计到使用回收,宝马集团致力于打造全生命周期都具有可持续性的最绿色的电动车。目前,我们正在研发未来的电芯。该电芯性能强劲、更安全、成本更低,且可回收。同时,我们正在对固态电池技术进行深入研究。2030年前,我们将为量产车配备固态电池。在这之前,我们将于2025年前推出首款采用这种技术的原型车。”

宝马集团在电力驱动技术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储备,并实现了电芯技术的逐代优化。从BMW i3应用的第三代电驱技术,到BMW iX3应用的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技术,正极材料中钴元素的比例由33%降低至10%,而镍的含量提高至80%左右。同时,BMW iX高压动力电池中约应用了50%的回收镍。2030年前,宝马集团预计将电芯能量密度在目前水平上提高50%。

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在全球提供大约12款纯电动车型。除在售的BMW i3、MINI Cooper SE和创新纯电动BMW iX3之外,创新纯电动BMW i4和创新BMW iX两款关键的创新车型也即将面向市场。未来几年,BMW 5系、BMW X1、BMW 7系及其它车型纯电动版本将相继推出。2023年,宝马集团预计纯电动车约将覆盖90%的细分市场。

预计从现在到2025年,宝马集团纯电动车型的年销量平均每年增长50%以上;2025年,宝马集团将销售2020年的10倍以上的纯电动车,并完成第200万辆纯电动车型的交付。基于目前的市场预期,宝马集团预计到2030年全球销量中至少有50%是纯电动车,预计未来十年将在全球共销售大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

大众安徽全新纯电动汽车工厂正式开工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位于合肥的大众安徽MEB工厂正式开工建设。该工厂是继上汽大众安亭与一汽-大众佛山的MEB工厂后,集团在华建立的第三家纯电动汽车工厂,预计于2022年年中竣工,首款车型将于2023年下半年投产。新工厂将为集团加速电动化奠定基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计划到2025年实现每年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

大众安徽新工厂的建设包括对原江淮汽车集团厂房车间的改扩建,以及一个全新的车身车间。项目总占地面积达50万平方米,其中,全新车身车间预计占地约14.1万平方米。新工厂将采用一系列节能措施,包括在办公区域使用蒸汽地暖以及选用低能耗生产设备,助力集团实现减少整体碳排放的目标。此外,项目还计划在工厂内建设电池与零部件供应商园区。

与此同时,大众安徽正在积极扩大本土人才储备。预计到2025年,大众安徽将雇用约500名员工,主要为研发及工程创新人才。近日,公司在合肥大学举行了招聘活动,计划招纳45位有工科背景的学生加入团队。这些青年人才在集团位于欧洲各地的工厂接受长达一年的强化培训后,将回到大众安徽MEB工厂样板中心担任车间工程师。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大众安徽将成为集团全球电动出行的创新基地,助力集团实现碳中和战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单一市场,我们要持续提升本土竞争力,大众安徽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大众汽车集团一直致力于减少碳排放,新工厂未来的生产将采用绿色能源。”

大众安徽将研发、质保、预生产和测试等多个部门集中在一个园区,以缩短全新电动车型的上市周期。未来车型将基于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打造,并延续大众汽车高品质、安全和耐用的产品基因。大众安徽的全新车型阵容将充分考虑年轻用户群体的喜好,将拥有前卫独特的设计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斥资5.5亿美元 丰田收购Lyft下属部门

近日,爱卡汽车获悉,丰田旗下子公司Woven Planet Holdings将出资5.5亿美元收购Lyft的自动驾驶部门“Level 5”。Lyft是美国共享出行业巨头,除了主营的网约车业务,其在自动驾驶领域一直持续研发布局,并计划于2023年推无人驾驶网约车服务。

因业务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Lyft难以维持开发成本较高的自动驾驶业务或是促成此次收购的一大原因。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达成自动驾驶部门收购事宜,Woven Planet还与Lyft签署了一个商业协议,将通过Lyft的系统和车队数据,加速Woven Planet自动驾驶车辆的商业化进程,基于以上可以看出,双方的合作还是有诸多空间的。

对于丰田汽车来说,其在自动驾驶领域一直有所布局,旗下公司Woven Planet Holdings于2021年1月开始运营,积极推动自动驾驶、自动化、人工智能、数据和分析等方面的技术和商业模式,而通过收购获得Lyft的自动驾驶部门,可以助力丰田自动驾驶技术形成更多优势。

建立新研发中心 福特加快电池开发速度

近日,爱卡汽车获悉,福特在电动汽车电池设计和生产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该公司宣布将在密歇根州东南部建立一个研发中心,用于研究和制造锂离子和固态电池原型。

福特表示,计划在电池开发和原型制造方面投资1.85亿美元,该业务将拥有150名员工。新的研发中心名为Ford Ion Park,其占地面积为20万平方英尺(约1.85万平方米),将在明年年底开放。福特称,这个世界级实验室将装备一系列用于电极、电池单体和电池阵列设计与制造的实验设备,并将使用世界领先的设备工艺来探索创新电池制造技术,这将使福特能够对采用新材料的突破性电池单体设计进行快速规模化,助力电池单体和电池组量产垂直整合。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福特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就曾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跟随特斯拉和通用汽车等竞争对手的脚步,自己设计和生产电池。尽管当时福特官方并未证实其电池生产计划,但是也并未排除此举的可能性。

福特首席产品平台和运营官唐浩泰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现在看到,市场将会快速发展,我们将会有足够的规模来证明自己可以实现更高水平的整合。”他还表示,疫情和芯片短缺对供应链造成的影响“提升了自主控制供应链的重要性。”唐浩泰称,福特希望继续与电池制造商合作,包括韩国企业SK Innovation,后者是福特电动版F-150皮卡和其他车型的电池供应商。但是福特也希望自己“具有灵活性和可选择性,从而实现最终的垂直整合”。

拥有B级/C级两大平台 创维汽车正式发布

4月27日,爱卡汽车获悉,创维智能汽车正式召开品牌见面会。发布会上,创维创始人黄宏生正式宣布天美汽车更名为创维汽车,创维汽车品牌将转让给开沃汽车,创维以合作者角色参与造车。

据了解,作为国内家电行业巨头,创维在汽车领域拥有深厚的基础。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创维就正式进入了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推出开沃汽车;2017年,创维进军乘用车市场,打造天美汽车品牌;2019年,创维正式成立“酷沃智行科技”;2020年11月,天美首款汽车ET5正式上市。

站在此前造车的基础上,此次创维智能汽车的诞生意味着创维集团在汽车领域的进一步深耕。创维汽车将以轻奢的品质和亲民的价格为切入点,打造车和家的融合,和开沃汽车一道在2025年实现25万辆的产销规模。

具体来看,当前创维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拥有南京、深圳、武汉、徐州、呼和浩特、西安、渭南七大生产基地,其中南京是商用车生产基地、徐州为乘用车生产基地。

在产品规划方面,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副总裁吴龙八透露道,当前创维已经打造了B级平台和C级平台两大系列。其中,B级平台轴距为2800mm,未来将用于生产三厢车和溜背车等产品;C级平台目前正在开发中,未来将生产三厢和MPV等车型。此外,爱卡汽车还获悉,到2025年,创维将推出5款新车,未来还将会产出混合动力车型。

在售后渠道建设及运营方面,爱卡汽车获悉,创维将打造创维车家020体验店,实现销售合作、桩电运营合作、平台赋能、流量供应等,从而进行轻资产跨界合作实现事业共成长。未来,创维还将在全国各大城市核心商圈合作开设“无界空间”品牌旗舰体验店。此外,在会后的专访上,吴龙八还告诉爱卡汽车,创维将与家电进行联合,进入shopmall,另外还将建立50家线下体验店,在50km范围用车圈建设充电桩,以便更快更好的服务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发布会上,创维汽车还发布了“1-3-3-3宏伟战略”。据了解,当前创维智能汽车已经投入了100亿元建立起创维汽车的商乘两用的生态,未来,创维还将再投300亿实现创维汽车全球十强的目标,链接起资本市场市值跨上3000亿元,带领整个集团再奋斗30年,培养杰出企业家团队见证2049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