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长安“十四五”启航

2021年05月01日 13:3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打造“新汽车+新生态”产业公司,作为顶层设计和宏观指导纲领,长安汽车“十四五”规划对未来目标设定、技术发展脉络、未来汽车生态都进行了深入的探索。

文/《汽车人》张敏

上海车展上,长安汽车发布了“十四五”规划和2030愿景。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描绘了企业未来发展蓝图:“长安汽车将坚定不移地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将效率和软件能力打造为核心竞争力,打造‘新汽车+新生态’产业公司,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迈进。到2030年,长安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销量达到350万辆。”

这是长安汽车对“十四五”乃至更远期战略规划的宣示。相对其他车企,长安“十四五”规划的正式出炉时间并不算靠前,但如果从具体转型内容看,长安汽车的践行路径却始于三年前。

早在多年前,长安高层已经敏锐地发现,在全球电气化的冲击下,汽车业可能会发生颠覆性的变革,传统的模式将不再有效,而围绕电动车、智能互联的生态圈将成为新的航向。

从2017年底提出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到当下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背后是长安战略目标的与时俱进。

不止电气化与智能化,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设定的时间表,正为全球车业运行勘定新的战略基准。作为顶层设计和宏观指导纲领,长安“十四五”规划对未来目标设定、技术发展脉络、未来汽车生态都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而且,围绕2030年的业务形态,长安现在做什么,才能确保未来的站位优势,长安高层在发布会后的沟通采访中,给出了清晰的思路。

“向上”的连贯性

伴随着汽车行业技术迭代加速,长安汽车的创新创业也进入4.0时代。在这一时代,长安继续构建强大科技能力,提升软件能力,强化新能源产品落地。

朱华荣两年前就意识到,软件将成为未来汽车的核心要素,提出“软件定义汽车”。这其中,长安汽车确立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既要实现高效、丰富的差异化,又要确保企业对核心软件的受控。在此基础上,长安开展智能化、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应用研究,并加强和IT公司的合作。

长安汽车的高端品牌就是基于此打造而来。本次发布会上,长安汽车进一步宣布:携手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共同打造的国际一流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即将推出一款面向未来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它将成为继华为与北汽ARCFOX合作的第二款量产车型,预计明年上市。

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智能化和新能源等新的技术要素一旦进入到汽车领域,一定会催生产品新的物理形态的变化,也一定会催生“新汽车”、新品牌。长安也要打造这个新的高端品牌,为消费者持续提供高价值的服务。

他认为,品牌是消费者给予产品一致性的、持续的认知,是企业能力得到的价值体现。推进品牌向上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方向和选择,但品牌向上是逐步实现的过程。

某种意义上,品牌的“高级感”必须结合软硬件、艺术品位、品牌调性、文化韵味等众多元素共同构成的整体体验,很难量化。换句话说,高端品牌要有自己的调性、品牌力和产品力,不能仅因为宣称是高端,就一厢情愿地期望消费者买单。

可以看出,在高端品牌打造上,长安并不想操之过急。从UNI系列开始,长安就以造型、科技、服务赋能品牌,循序渐进提升品牌力。这让长安走高端化产品战略,逻辑上是连贯的,促使长安品牌更快突破中国品牌所谓的“玻璃天花板”。

长安选择了联合跨界式的朋友圈来共同打造全新品牌。王俊透露,CHN是一个全新的架构、全新的平台、全新的产品,融合了目前全新的技术,能够带给消费者全新的体验和全新的品牌价值。

在“朋友圈”打造上,长安开放的心态由来已久。过去三年来,面对产业未来“生态圈竞合”趋势,长安汽车积极构建新型产业生态,由传统生态向科技生态转化,联手华为、腾讯等跨界伙伴,打造“北斗天枢联盟”、“香格里拉伙伴计划”等产业顶级“朋友圈”。

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500余项关键技术,其中48项为国内首发,投放智能网联汽车近120万辆,位居全球前列。同时,打造七合一电驱系统、七合一电控系统和智慧电池管家,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长安新能源谱系的完善、蓝鲸动力总成的全面应用、L3级自动驾驶量产技术的掌握,以及梧桐车联网的落地,长安在第三次创业中收获满满。尤其是在智能化上,很多人对长安在自动驾驶、智能交互上的成就感到吃惊。这意味着,长安汽车对自身研发能力的建设,达到了知名IT公司的水准。

一系列创新成果,为长安汽车“十四五”规划及2030愿景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五个维度,26款电动车

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品牌,长安仍然选择强化科技赋能来实现。

为此,长安汽车在研发上不吝投入。官方资料显示,长安汽车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整体投入1500亿元,聚焦软件、智能科技、低碳、新商业模式、高精尖人才,通过五个维度精准发力。

重点聚焦软件能力提升。在“六国九地”全球研发格局基础上,长安汽车将进一步加快人才结构调整,组建3000人的软件化、智能化人才团队,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人才竞争高地。

在产品层面,长安汽车将以软件定义汽车产品及服务为契机,打造极致客户体验。加速由提供“硬件产品”向提供“生态产品+软件产品”拓展,让科技生活更加有趣,让用户体验更加舒心。

在智能化领域,长安汽车将进一步加速推进“北斗天枢计划”2.0版,提升科技实力。对此,长安汽车每年将实现1-2个领先的智能场景首发应用,并在2022年实现L4级智能网联汽车上市。同时,为了满足未来智能汽车的算力需求,长安汽车还将携手国际领先合作伙伴,构造新的半导体产业能力,应对供应链的不确定性。

面对产业电动化趋势,以及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提出的产业发展要求,新能源成为长安汽车下一步需要重点强化的方向之一。而推动能源、动力转型符合汽车技术发展的潮流,也符合汽车企业的技术定位。

目前,“新势力们”互联网基因的造车模式,已经行至中盘,幸存者站稳了脚跟,可以视为新造车1.0时代。现在,IT大厂和大型车企孵化的新能源品牌,次第入场,即2.0时代。

大型国企孵化的新品牌自带固有优势,即品控、成熟供应链和大规模生产管理优势,加上新组织架构、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思维,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长安汽车将进一步推进“香格里拉计划”,加快低碳产品、低碳制造和低碳产业的发展。应用清洁能源,实现新能源智能管控,推动传统制造向绿色智造转变。

而在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方面,长安不断输出的新产品、新服务、新造型,都通过科技获取。

在新能源产品规划上,长安汽车基于方舟和CHN两大架构,打造EPA0、EPA1和EPA2三大平台,并在未来五年陆续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为用户带来更为出色的新能源产品和低碳生活体验,首批两款智能电动新车也将在年底前亮相。

在新能源产品的推出上,长安表现得并不激进,但并不意味着没有技术蓄力,而一旦新能源市场趋向成熟(从政策补贴到市场竞争),已经储备的技术将很快转化为产品落地。这也是长安汽车宣示未来5年推出数十款产品的底气所在。

产品力提升只占据其中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对用户价值的认识达到新层次。第三次创业的另一个重点,就是从产品型企业成长为“用户企业”。

针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产业融合,长安汽车将携手战略伙伴,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天上一朵云,空中一张网,中间一平台,地上全场景”的新商业模式,实现与用户及合作伙伴的直通直联,开启产业互联网共赢新时代。

客户源动力

长安的办公大楼上,可以看到“科技创新、用户至上”醒目标语。这意味着,用户已经提升至与科技牵引力同等的位置。与用户共呼吸,共创价值,近距离接触客户,就能跟得上用户的变化。这个逻辑,长安是通过实践来落实的。

围绕市场消费升级趋势,长安汽车敏锐洞察新一代消费者需求,推出了PLUS、UNI等系列爆款产品。此次发布会现场,长安汽车还首度公开了CS系列最新产品——第二代CS55PLUS,为50万“自在敢不同”的新年轻带来全新体验。

长安的UNI系列,承载了长安品牌向上和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双重任务。UNI序列的星球计划,涵盖“衣食住行娱”,打造品牌共创产品,满足用户需求,与用户共创生活内容的同时,“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得到落实。基于这一理念,UNI围绕用户看车、购车、用车、享车的全周期全场景体验,打造了“五心”服务,为长安汽车品牌持续向上提供更加充足的动力。

第三次创业中,长安汽车开展“自我革命”,将“客户服务”打造为企业一号工程,实施“诚信服务五大承诺”系列措施,为用户带来伙伴式服务体验。据2020年度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长安名列第一。

长安汽车客户满意度正在转化为销量。4月29日,长安发布的2021年度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54亿元,同比增长35.26%。在销量方面,2021年一季度,长安汽车累计销量641062辆、同比增长111.6%;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量522574辆,同比增长119.7%。与此同时,长安乘用车品牌产品均价提升了34%,品牌势能持续提升。

长安产品热销,作为乘用车营销负责人的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叶沛却时时自问,增长可持续吗?过去市场竞争的逻辑、产品成功的逻辑,是否适用于2021年、适用于2025年之后?伴随着长安汽车进入中国车企第一梯队,长安乘用车面临着与合资一线产品、新能源汽车竞争的双重压力。

在他看来,这两方面挑战正是长安接下来要走的两条路。第一条是规模、效率的增长路线。长安汽车面临很多合资、跨界的竞争,怎么能够走下去?第二个问题是未来能不能过得比较好。

回到客户的思维上是解决问题的原点。长安通过打造经典产品,通过配置、价格,实现市场竞争优势,取得今天的成功。但是,既要顾住现有市场,还要实现增量,就要顺应多元化的趋势,进行横向细分。充分研究主流客户在造型上、产品动力、智能化上的差异化需求,审视产品序列的定义,丰富产品线,尽可能抓到更多的用户。

第一,面对合资产品下压,效率是增长和制胜的关键。长安汽车以效率为中心,紧盯用户需求,不断迭代,以更多元、精准的手段抓住客户的需求,将主流序列产品呈现竞争力。

第二,是前瞻式定义产品和服务。将更多的新技术元素注入到供给端,对客户需求的前瞻性洞见就非常重要。长安正在建立数字化营销体系,通过与客户直通直联的主动直通式的智慧服务,再加上前瞻性造型研究来定义新物种产品。这不仅包含硬件产品,还包含汽车生活中的主动式服务,覆盖到买、卖、用、修等全价值链。

而前瞻预设的成功的关键就是产品迭代,这又回到用户身上,通过大数据的直通直联,将用户纳入到产品开发和服务迭代中来,构建一个完美的闭环。从客户中来,到客户中去,用户成为未来竞争的动力源。

与所有制造业转型一样,汽车企业转型进化的道路,并不是结构化铺装道路,而是要在一片荆棘丛中劈开一条路。

长安汽车历经阵痛,在第三次创业过程中一度遭遇销量低谷,但长安人的转型信念和笃定的自信从未更改。与此同时,即便是品尝成功的果实,危机感也未曾有丝毫消减。如同王俊所言:“坚定转型目标,用快速的心态,用敬畏和谦卑的思想去做好自己的事,成功就是水到渠成。”(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