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向虚,蔚来向实|汽车预言家

2021年05月01日 18:01: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2021年4月29日,在安徽省主要领导的见证下,蔚来宣布距离合肥新桥机场不到4公里的“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正式宣布动工建设。这座命名具有浓厚合肥特色的智能汽车产业园,是蔚来汽车和合肥市人民政府深化合作后,共同商定、规划、建设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

蔚来汽车董事长创始人李斌在活动现场对汽车预言家表示,蔚来是安徽、是合肥从ICU里抢救回来的。如今,“我们需要以更加扎实的态度,为安徽省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李斌介绍,这一产业园的投资规划先期为500亿元,后期根据建设情况还将追加投资。

根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的信息,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是全球目前规划在建的最大智能汽车产业园区。园区规划占地总面积16950亩,包括三个区域——智能制造区、研发生活区及生态文化区。建成后,园区将容纳超过1万名研发人员、超4万名技术工人、实现100万辆/年产能的整车制造能力,100GWh/年的电池生产能力,创造超5000亿元人民币的生产总值。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该产业园是合肥市“2833”产业布局中5000亿级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重要支撑项目,这一产业园区建成后,将对蔚来以及合肥的智能汽车发展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蔚来宣布布局智能汽车产业园建设的同时,大洋另一头的特斯拉依旧用资本掩盖实体发展的问题。最新消息,特斯拉因为炒币在第一季度狂赚超1亿美金。

2021年第一季度,比特币销售给特斯拉盈利带来1.01亿美元的“积极影响”。特斯拉现金流量表上记录了15亿美元的“数字资产”购买,以及2.72亿美元的数字资产销售收入。财报表明,随着比特币价格在一季度上涨,特斯拉迅速将其持有的一部分比特币转手,获得了1.01亿美元的收益。

过去一段时间里,拜登和前任特朗普政府接连推进金融刺激政策,导致当前全球通货膨胀,也推高了比特币一类的新型货币波动;此外,特斯拉欧洲市场迟迟难以开拓,仅靠中美两大市场难以推动特斯拉业务的进一步提升。

实际上,不只是特斯拉,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多家IT企业都曾通过比特币买卖获利。因此,在比特币的买卖上,马斯克的选择既务实又理性。

“从资本市场来说,满足股东的期望,各种多元化获取利润的方式无可厚非。”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但最终评判实体产业的不是投资人,而是消费者的购买力和满意度。

马斯克不是不明白这个道理。他曾在节目中公开表示,为实现能源可持续,特斯拉的最终目标是每年生产2000万辆电动汽车,目前限制因素是电池产量。以2000万辆的产量来看,特斯拉未来的目标是占据最广阔的市场,而不是在高端电动车细分市场偏安一隅。为了达成这个目标,特斯拉必须推出更多价格更低的大众化产品,以实现规模效应。

事实上,特斯拉也是这么做的。在上海超级工厂投产后,为了满足更加广泛的市场规模需求,特斯拉在产品的开发和制造上大力缩减成本,以图利用规模再度塑造自己的市场地位。

然而,伴随着全球建厂进度不如预期,加上产品与服务出现问题,这家靠资本催生起来的企业最终没有经受住考验,在新一届美国政府经济刺激等诱惑下,放弃实体,又一次用资本掩盖实体发展的疲软。比特币、狗狗币、卖碳……凡是有利可图的领域和业务,特斯拉都有兴趣涉足。

这导致了特斯拉向虚,蔚来却越来越务实。

蔚来一直不断强调,蔚来的定位是中国新能源的自主高端品牌,成为新能源中的BBA,获取客户对其产品、服务最大程度的满意度。

事实证明,蔚来也是这么做的。李斌在蔚来10万辆下线仪式上曾表示,蔚来过去的一千多天里,每一天都在扎扎实实做事,扎扎实实造车。蔚来有信心继续为消费者提供超越售价的服务和体验。

2020年,蔚来全年毛利率达到了11.5%,实现了毛利率的年度转正;迄今为止,蔚来APP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100万人,每月的活跃用户平均值在10万以上。而在不久前,蔚来和中石化深度合作,将在全国中石化的加油站部署蔚来充换电设施……

蔚来如今留在人们心中的最大的印象是做了多少事,而不是融了多少钱。这和炒市值,炒融资的造车新势力,已经有了明显的不同。

管清友此前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曾经表示,资本的最大作用在于推动企业效率的提升,原本四五年做成的事情推动你在一年之内完成。但另外一方面,资本也在左右企业的决策。造车新势力最难过的关就是在资本的威逼利诱下实体发展变了形。“造车新势力要会用资本,而不是被资本所用”。从这一点看,特斯拉的定力不如蔚来。

特斯拉诞生于硅谷,在华尔街的助推下壮大,其发展过程中积蓄过诸多资本的力量,这导致了特斯拉对资本有着天然的敏感性,也深知资本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在不同的阶段特斯拉都善于迎合资本的需求,这也导致了其在资本的威逼利诱面前动作变形。可以说,特斯拉的如今的决策和失误,都和其对待资本的态度息息相关。

特斯拉不差钱,但仍然习惯于满足资本要求,而不是用资本做实体;蔚来的模式是用资本做事情,把创新梦想付诸现实,这是未来看清楚两家企业最大的不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