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全球首发 再建电动出行新生态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05月01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 ● ●

4月19日,2021上海车展正式开幕,丰田汽车携手旗下一汽丰田、广汽丰田雷克萨斯品牌参展。期间,丰田面向全球首次推出了旗下的全新纯电动专属系列“TOYOTA bZ”,并展出了该系列的首款概念车“TOYOTA bZ4X CONCEPT”。

与本届上海车展“拥抱变化”主题相得益彰的是,丰田汽车的变化从未停歇。车展期间的丰田展台阵势庞大,加上全球重磅车型的推出,让丰田成为本届车展上的话题焦点。

目前,丰田汽车在新能源技术路线以及新能源产品方面形成全方位电动化布局,与此同时,丰田还在生产经营、电池回收、植树绿化等全价值链领域也推进减排措施。可以说,丰田汽车在出行生态上已经形成闭环效应,为汽车新能源行业生态发展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碳经济”下丰田主动出新

进入到2021年,随着各大跨国车企陆续公布财务数据,汽车预言家发现,关于“碳中和”、“碳达峰”成为财务数据中的关键,甚至成为车企未来发展的参考指标。分析人士称,这与国际大背景有关,如中国宣布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欧洲2050年宣布实现净零排放。可以说,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到了“汽车碳经济”时代。

相比于其他车企被动制定减排目标,丰田汽车早在2015年10月15日发布了“丰田环境挑战2050”战略。提出“使汽车产生的负面影响无限接近于零”和“为社会带来正能量”两个目标,同时还提出“新车二氧化碳零排放”、“工厂二氧化碳零排放”等六项挑战以及达成挑战的举措。此外,丰田还在2018年发布了环境工作方针“2030阶段目标”,并计划在2021年到2025年推进新一期5年计划《第7次环境行动计划》。分析人士表示,丰田汽车在面对环保、减排等方面均是具有前瞻性和主动性。

丰田除提出目标规划外,在具体行动上更是积极践行节能减排。1993年,丰田启动了命名为G21的项目,提出要生产“21世纪的地球所需要的汽车”;1997年,生产出了全球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型“PRIUS 普锐斯”。

与此同时,丰田并不停滞在现有的节能减排格局上,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丰田再发重磅车型,向全球首次揭幕了旗下全新纯电动专属系列“TOYOTA bZ”,并展出了该系列的首款概念车“TOYOTA bZ4X CONCEPT”。可以看出,丰田汽车对待“碳经济”一直是处于积极主动出新的态势。

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

满足市场和消费者需要

随着汽车“新四化”浪潮深化推进,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早已处于普遍接受态度,中国更是连续六年蝉联全球新能源产销量第一。不过,新能源产销量全球第一,并不意味着消费者对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满意度第一。

根据相关机构预测,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续航、充电等仍是消费者最大的关心问题。电动汽车之所以有现在的尴尬现实,分析人士称这与车企的逆向研发路线有关。通俗理解,就是在原来的燃油车平台基础上进行“油改电”,因此在驾驶体验、动力性能方面要大打折扣。

上海车展期间,丰田首发的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基于EV专用平台“e-TNGA”打造,实现了短悬挂长轴距,带来独具特色的外观以及与D级车无二的车内空间。能够满足不同大小、形状等车辆多样化需求。其中,“bZ”是“Beyond Zero”的缩写,意在超越零排放,获得别样的自由。也蕴含着丰田希望为消费者提供超越Zero Emission价值的想法。

与此同时,伴随TOYOTA bZ的亮相,丰田也将导入“以人为本”的EV车型,让消费者能够无适应期地从普通汽车切换到EV车型,体味EV车型才能感受到的优势。

在进一步了解中得知,TOYOTA bZ 4X CONCEPT是丰田与SUBARU共同开发的SUV EV车型,采用与SUBARU共同开发的全新4WD系统,因基于e-TNGA、EV专属平台打造,故而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实现跨级别,跨品类的研发与制造。结合EV车独有的灵敏反应,更易获得安心、畅快的驾驶感受。据了解,该车还搭载了与CATL共同开发的电池,目前丰田也正与众多中国企业协作,推进中国国产计划。同时,该系列中与BYD联合开发的中国专属车型,也正在积极筹备。

值得一提的是,TOYOTA bZ 4X CONCEPT车型采用异形方向盘与线控转向系统:让操作无需换手,内部空间更加宽敞;驾驶感受更加顺滑,实现车随心动。仪表盘位置下移,异形方向盘上方加装仪表,让乘客视野更加开阔,仪表信息也更易读取,助力安心、安全的驾驶。此外,该车型在有效利用能量回收的同时,安装太阳能充电系统,能够在停车时灵活充电,进一步加强EV车的环保优势,同时还能够确保续航里程,即使在冬季也不会感到不便。

据悉,TOYOTA bZ 4X CONCEPT计划在中国和日本进行生产,预计2022年中旬之前能够实现全球销售。作为全方位电动化的一环,到2025年时,丰田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15款EV车型,其中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计划推出7款产品,充分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出行需求。

丰田为全球电动出行再建闭环新生态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此次上海车展期间,丰田在拥有电气化丰富布局的情况下,再次向外界推出了全新纯电动专属系列“TOYOTA bZ”,并展出了该系列的首款概念车“TOYOTA bZ4X CONCEPT”。此举在关注丰田汽车发展的人眼里,可以说是“意料之中”。因为丰田汽车自上世纪发力电气化以来,无论是在产品上还是技术路线上从未停歇。

值得注意的是,丰田推行新能源计划,与其他品牌最大的不同就是,丰田一直在做新能源生态体系,即全方位电动化解决方案,而非单纯的做产品。

丰田汽车中国本部本部长、丰田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上田达郎

近日,丰田汽车中国本部本部长、丰田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上田达郎在媒体采访中表示,丰田将尽全力通过自己的技术为中国实现碳中和贡献自己的力量,具体举措包括进一步扩充电动化的车型阵容、以全生命周期为视角控制二氧化碳排放、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

其中,在扩充电动化的车型阵容方面,到2025年,丰田所有的电动化车辆,包括HEV、PHEV、EV、FCEV在内,丰田雷克萨斯品牌在中国导入新电动化车辆将达到30款以上。

在电动化产品上新的同时,丰田也在以全生命周期为视角,在生产、电池回收、植树等领域推进二氧化碳减排,从而为中国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具体来看,丰田在华新工厂将减少废弃物、使用绿色电力,同时将从核心城市开始推动使用绿色电力,最终实现在全国1500家经销店普及绿色电能的使用。此外,丰田还将发展废旧电池的回收再利用事业,并继续开展植树等环境活动。

与此同时,丰田认为单单依靠一家企业的努力显然不够,需要全行业的协同和合作。因此,丰田正以开放的姿态寻求更多现地伙伴的合作,并与宁德时代、比亚迪、清华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根据上田达郎透露,在混合动力以及FC氢燃料电池系统方面,丰田也将进行外销。在HEV方面,广汽集团将使用丰田提供的混合动力系统,另外丰田也在积极与其他的中国企业开展相关业务的商谈。

不仅如此,丰田还宣布将努力实现电动化核心零部件100%现地化生产。

目前,丰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的成果十分显著。数据显示,2020年,丰田电动化车辆的全球销量约为195万辆,占丰田整体销量的23%。1997年至今,丰田全球电动化车辆累计销售超过了1700万辆,削减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1.4亿吨。

此次上海车展推出的全新纯电动专属系列“TOYOTA bZ”,以及系列的首款概念车“TOYOTA bZ4X CONCEPT”。无疑是丰田汽车节能减排再出发的新起点,将进一步加速中国电动车普及发展,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电动出行生活。不难看出,丰田在新能源领域形成闭环解决方案,将为全球车企电动出行解决方案起到样板示范效应。

/ 车 /预 / 言 /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