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成沃尔沃汽车价值生态链扩圈前沿阵地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05月01日 19:2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 ● ●

4月19日,上海车展正式开幕。沃尔沃新款XC60首次亮相,此外,发布会当天沃尔沃汽车与滴滴签署自动驾驶战略合作协议。沃尔沃汽车这种既推出产品,又出战略的动作引起外界极大关注。不难看出,沃尔沃汽车正在给出智能化时代新的出行解决方案。

此外,上海车展期间,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接受汽车预言家专访时表示,针对“汽车碳经济”时代,沃尔沃汽车将在包括整车制造、供应链管理、运营方面在内的整个价值链上执行既定的减碳目标。

对于沃尔沃汽车的品牌价值,袁小林表示社会和科技在不断发展,但沃尔沃汽车的品牌理念始终如一,那就是安全、健康、可持续。中国作为沃尔沃汽车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销量正处于上升态势,沃尔沃汽车也将与更多优秀伙伴携手开拓更广泛的生态价值圈。

分环节执行减碳目标

2040年成全球气候零负荷企业

进入到2021年,随着各大跨国车企陆续公布财务数据,汽车预言家发现,关于“碳中和”、“碳达峰”成为财务数据中的关键,甚至成为车企未来发展的参考指标。分析人士称,这与国际大背景有关,如中国宣布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欧洲宣布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可以说,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到了“汽车碳经济”时代。

沃尔沃汽车作为豪华品牌的代表之一,早在2019年10月就对外发布“2040环境计划”,提出2018至2025年期间,沃尔沃汽车将旗下每辆汽车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平均降低40%。2021年3月,沃尔沃汽车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又给出明确的时间表,2025年沃尔沃的纯电车型占总销售额50%;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力求在2040年之前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沃尔沃汽车生产和物流运营上,目前成都、大庆、张家口等基地都已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其中成都工厂在整个生产和运营环节的用电已100%采用可再生能源,包括65%水电和35%风电,成为国内首个实现电能碳中和的汽车制造基地。

在价值链合作伙伴方面,2020年11月,来自成都的25家直接供应商代表与沃尔沃汽车共同启动了“2021 绿电·成都”计划,承诺在2021年底实现100%可再生电能资源。沃尔沃汽车也将致力于实现2025年与全球供应链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5%,并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的目标,与供应商伙伴一起携手兑现承诺。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践行可持续发展品牌理念

沃尔沃汽车作为豪华品牌代表,其品牌价值中的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如今,随着汽车“新四化”浪潮到来,沃尔沃汽车一直倡导的安全、健康、环保品牌价值内涵正在引起更多人共鸣。

对此,袁小林向汽车预言家表示,无论汽车市场环境如何变化,沃尔沃汽车对安全与环境重视的品牌价值理念本质上不会改变。变化的是由于整个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新的应用不断涌现,消费者在变化的过程当中形成了新的消费偏好。沃尔沃汽车将以安全、个性化、可持续的方式为所有人提供畅行无忧的出行解决方案。这个愿景也是基于沃尔沃汽车围绕着人、围绕着生存环境的品牌价值而来。对于未来,袁小林表示,沃尔沃汽车是要坚持做自己,以非常开放的态度去拥抱变化。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沃尔沃汽车推出的新款XC60车型,搭载独有的 Pilot Assist智能领航辅助系统和City Safety城市智能安全系统。其中,第二代 Pilot Assist 智能领航辅助系统,已实现0-130Km/h范围内全速域覆盖,主动前行、辅助转向、弯道巡航等功能一应俱全,无论低速、高速,都能放心使用,不仅大幅降低驾驶疲劳感,也履行了安全承诺。而City Safety城市智能安全系统再次迎来进化,后向自动刹车、紧急停车辅助等ADAS功能的升级,可帮助用户有效消除车身周围的安全盲点,帮助保护每一个交通参与者。可以说,沃尔沃汽车将这两大安全技术进行“强强联合”,推动沃尔沃汽车的安全进入到智能化进阶时代。

此外,袁小林曾在多个场合中提到,沃尔沃汽车可持续发展就是在价值追求和商业可持续性上找到一个平衡。此次交流中,袁小林也介绍了可持续发展中的人文可持续。沃尔沃汽车宣布,自4月起,沃尔沃汽车面向全球4万名员工,推出男女员工6个月带薪育儿假政策,以帮助每一位员工实现工作与家庭的平衡,渡过“为人父母”的关键转型期,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双方的爱。沃尔沃汽车希望通过这项极具关怀性、包容性的政策,关爱每一个生命、守护每一个家庭,推动公司及社会对“注重家庭、以人为本”等理念的持续认同,并让这份认同成为在全球推进人文关怀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促进力。

中国成沃尔沃汽车价值生态链扩圈前沿阵地

中国作为沃尔沃汽车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市场贡献16.63万辆,同比增长7.6%,占全球销量25%。具体来看,从2020年4月以来,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实现了连续12个月两位数的增长,今年第一季度累计销量更是同比增长118%,创下了中国大陆市场史上最佳第一季度销量纪录。

在采访中,袁小林认为中国市场销量比将会越来越高,其一中国市场的绝对容量还在发展,另外沃尔沃汽车体系化建设和品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沃尔沃汽车对于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伴随中国市场的重要性逐渐显现,越来多的新进入者加入,面对竞争袁小林认为“在中国车企加速电气化转型过程中,出现很多的新品牌,说明汽车行业非常有吸引力,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只要按照经济规律做事,都是健康的,一定是推动发展的。这也是我们和滴滴等合作伙伴共同探讨的核心。”

在本届车展上,沃尔沃汽车与滴滴出行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诺为滴滴出行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提供车辆。这是继去年双方在上海共同推出XC60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后跨出的全新一步,这标志着沃尔沃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进入新阶段。据了解,目前沃尔沃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已与UBER、Waymo等公司达成合作。

袁小林认为,沃尔沃汽车任何方面的投入,只要按照经济规律做事,一定能推动行业发展。在整个出行的价值链中,沃尔沃汽车将与其他合作伙伴集思广益,围绕消费者需求,通力合作而又相互竞争,在探索中不断完善,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 车 /预 / 言 /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