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我是消费者 会怎么看坦克?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05月01日 19:23: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编辑部

● ● ●

今年,上海车展又多了一个消费者簇拥打卡的展台。

4月19日,长城轮值总裁孟祥军对外宣布,坦克品牌正式对外运营。这标志着坦克正式成为继长城哈弗WEY、欧拉之后,长城汽车第五个正式对外宣布独立运营的全新品牌。

对于坦克品牌的独立,舆论并不意外,除了长城在SUV方面的经验之外,更多的还在于长城汽车基于对用户需求及市场动向的敏锐洞察,于是乎坦克这一全新品类品牌的到来,就显得水到渠成。

就如长孟祥军所言,坦克品牌生而逢时,是长城汽车基于全球视野、产业格局和用户洞察,做出的一次全维度创新,开辟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新赛道,将打破合资、外资共同构建的品牌天花板,引领中国自主品牌向上。

一个20-30万区间最具优势的“越野”品牌

从4月19日参展至今,坦克品牌始终是媒体和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展台之一。

“诗和远方永远是消费者追寻的潮流,”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刘德寰对汽车预言家表示,舆论关注的浅层面是偏越野属性汽车产品受到消费者追捧,深层面的问题可能是当代年轻消费者对诗和远方的追求。

实际上,早在上海车展召开之前,坦克品牌总经理刘艳钊就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坦克300上市一年多以来,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簇拥。这促使我们有理由向市场提供全面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全新坦克系列产品。

此前,长城多位高层都曾对外表示,坦克300的市场表现超出预期,而这也是坦克品牌独立运营的最大底气。

“相比合资以及进口的越野硬派产品,坦克依托于长城,具有深厚的效率优势,”刘艳钊认为,当前市场上具有越野属性的产品基本上都被进口以及合资公司所占据,中国品牌必须要在这个市场当中有所建树。“坦克具有深厚的优势,我们的效率要高于合资以及进口产品;我们对于当前市场的理解要优于其它合资以及进口品牌;我们对于产品质量的把控、产品力的提升,也同样优于市场所有相同定位产品。”

在不少消费者心中,坦克品牌弥补了一个空白,那就是在20-30万消费区间,提供了一款“宜家宜野”的双重特性产品。在非承载式车身、前后差速锁、分时四驱等传统硬派越野硬件之外,坦克300还有坦克掉头、越野蠕行模式以及能提供9种驾驶模式的全地形控制系统等一系列科技越野配置,能让越野经验不丰富的小白也能轻松入门。

而在另外的层面坦克300把过去“小圈子”市场固有的边界彻底打破了,将原本非常小众的硬派越野车市场变得大众化,让更多边缘爱好者也可以接近,而这也是这款车存在的最大意义。

正如刘艳钊口中所言,坦克的品牌主张是“铁汉柔情”,这指的是作风硬朗、做事坚决的硬汉,但他们一样也需要面对爱人、孩子、朋友,也需要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和保护,硬汉是有柔情的另一面。同时,“铁汉柔情”的主张也融入了汽车产品、用户生活、生态圈层中。

一个为务实消费者打造的全新品牌

在本届车展上,独立后的坦克品牌为消费者带来了坦克700、坦克800以及坦克300赛博限量版。其中,坦克300赛博限量版采用自己独特的专属设计,全球限量3000台。

相比当前市场上在售的坦克300车型,赛博限量版坦克300的外观看上去更加年轻,档次感更充足。长城为这款车配备专属车标,毕竟现在坦克已经成为独立的品牌,车标采用黑色、白色拼接,车标下方加入tank英文字母有着不错的辨识度。两侧前大灯借鉴普通版本车型的风格,大灯中间点缀着白色的日间行车灯灯带,灯光被点亮照明效果很抢眼。关键是赛博版车型的引擎盖上方设计着真实的通风口,使其最大涉水深度超过1米,通过性比普通版本车型更强。另外,车头前保险杠更厚重,保险杠两侧加入类似蜂窝状的黑色饰板进行装饰,让前脸看上去格外硬派。

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是从现在在售的坦克300或者是赛博限量版,亦或是坦克700、坦克800。可以看出的是,坦克品牌始终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优势的车型。

实际上,消费者的认可往往有两种:

一种是心里很接受,但难以形成购买力。另一种则是心里和消费都能够支持。前者最好的归宿是成为情怀,后者最直接的表达就是变成爆款。坦克300明显是后者。

在坦克300的价格区间中,合资与自主品牌都有大量SUV布局其中。设计风格上,整体都是把年轻和科技化当做了主调。好看吗?好看。但看多了,就没新鲜感了。而坦克300却另辟蹊径的走了硬派风,但不是那种楞秀肌肉,而是用经典的圆角元素带来了时尚感。

配置上,坦克300又拥有了所在价格区间中的无人能比的水准。咖啡智能平台,为智能车机与智能安全做了保障。坦克•WEY平台又给了它出去“野”的底气,四驱、三把锁、坦克调头、蠕行模式,足够让消费者们在野外“找回自己”了。

坦克的消费者究竟需要什么?

在不少消费者眼中,坦克300之所以持续走热,不仅来自硬核产品,还源于坦克300令人向往的生态圈。

迄今为止,坦克拥有“官方车主俱乐部、坦克路书、坦克基地、坦克精品”等车主运营计划,助力用户开启全新“坦式”生活。以越野为核心,WEY品牌将与车主共创主题路线,一起沉淀坦克300越野文化。

有业内人士分析,坦克300的顶流刷屏并不是短期现象,而是一场“热度马拉松”。一系列有温度、有态度、有感知的沟通,在产品的赋能下,已然与消费者达成价值观共鸣。而伴随坦克300上市,WEY品牌“时尚越野SUV”与“城市豪华SUV”的产品布局已然清晰,未来还将逐步完成更广泛市场和更立体产品线的布局。

刘艳钊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坦克之前调研了一批坦克300车主,其中有很多来自不同圈层的用户,包括改装、越野、时尚等等,他们都是被坦克300的潮玩属性吸引。坦克品牌致力为用户提供一个无边界的坦克生态圈,坦克生态永不设限,坦克品牌期待与更多好玩的圈层形成强互动。“用户的想法只要“够劲”,那么坦克就会努力营造出一个大家都能玩儿的‘场子’”。

在刘艳钊眼中,同质化的产品是永远没有机会,如果一直跟着其他越野品牌的路线,坦克就永远无法赢得消费者。

对于产品文化的塑造,刘德寰教授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车企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已经转化为一种平等共建的关系,这与多年前的单方产品供给模式完全不同”。当前的汽车消费新生态下,和用户的良性互动已经是车企的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

在用户眼中,购买坦克产品的那一刻,参与坦克的用户文化,那么就已经从单纯的购买者,转化为根植在民间的品牌营销官。因为车企愿意和用户一起玩,一起聊,那么用户也会不断贡献出自己的想法和力量,在自己的圈层中不断扩散。对于坦克300来说,用户间的传递就是一直持续的热度。

从某种角度来说,今天的坦克在消费者层面,完全懂消费者想要什么;在产品定位层面,坦克也用全新的面貌展现出来;即便是在营销层面,他也依旧很明白自己的定位。

/ 车 /预 / 言 /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