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着这个大玩具,我开心得像个孩子,试驾平民“超跑”GK5

2021年05月01日 21:47: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有人说,男生的心理,永远就像个小孩,不是不喜欢玩具了,只是随着年纪的增长,喜欢的玩具可能会越来越贵,或者是越来越大。懂哥有一位朋友,去年咱们一帮车友一起去山路溜车的时候,其中一位车友开来了一辆马自达第四代MX-5 ND,并且还是软顶手动挡版本。如果熟悉马自达MX-5的朋友们就知道,这款车在国内的数量非常稀少,车主花了超过40万元人民币把它从美国平行进口回来。

现在的汽车工业已经拥有非常成熟的自动变速箱技术了,大家买车肯定也是首选自动挡车型,所以手动挡车型也在慢慢减少。这位朋友开来的MX-5让在场的所有车友都非常感兴趣,首先它是一辆马自达的车,其次是后驱、尺寸小、重量轻,这些天生的优势奠定了它肯定能拥有非常好的操控感和灵活性,在山路上一定是驾驶趣味十足。

当大家在山路试驾完这辆MX-5之后,对它的操控、油门响应、车身动态等都赞不绝口,其中有一位朋友就说:“自动挡的车实在是太无聊了!我也要买一台手动挡的车来玩!”一年过去了,这位朋友打着送自己30岁生日礼物的名号,终于找到一台手动挡的“大玩具”,价格不太贵并且充满乐趣,那就是俗称买发动机送车的平民超跑——本田的第三代飞度GK5。

飞度的保值率一直是10万元以下的车型中,像神话一般存在,新车开2年卖掉可能也就亏个购置税的钱。虽然目前第四代飞度已经上市有一段时间了,但是由于第四代飞度没有手动挡的配置,所以第三代飞度特别是手动挡的保值率依然相当不错。

这位朋友的“大玩具”到手后,马上预约“品鉴”,当懂哥第一眼见到是一辆黑色的GK5时,不由发出惊叹!这也太罕见了吧!在路上还真没见过几辆黑色的飞度!朋友得意的跟我说,这台车我可是千辛万苦找回来的,就是想找一辆黑色,以往在路上跑的基本是白色居多,并且还得是手动挡,找了好几个月。

其实在目前4代飞度车型中,懂哥个人最喜欢的还是第2代(GE8)的外观设计,整体线条圆润流畅,而第3代GK5的设计虽然前脸的层次感会显得更加丰富,并且给人感觉会更战斗一些,不过毕竟是小型车,我还是更喜欢Q萌一点的感觉。所以第4代飞度(GR9)的外观我也挺喜欢,外观又重回那种萌萌的造型,而且车灯等细节方面也都更精致了。

扯远了,我们看看这个GK5的侧面,两条上扬的腰线是点睛之笔,让它的层次更丰富之余,还能让人感觉整车是向前俯冲的姿态,更有运动感,中间的腰线一直连接到尾灯和后杠处,设计整体感很强,而且非常巧妙的感觉。黑色的飞度从远处看去,总会让人感觉像一个鼠标,如果是白色的飞度,Emm...感觉大概像半个馒头吧。GK5的尾部线条是向后倾斜,整体看着比较扁平,后灯从C柱位置延续下来,看起来比前两代车型更有设计感,而且尾门的开口也非常大,千万不要小看两厢车的装载能力。

坐进第3代飞度车内,首先空间感真的不压抑,头部空间非常充裕,而且仪表台前方离前挡风玻璃较远,有一种车头很长的错觉,两侧A柱的三角窗,加上车门窗线较低,玻璃面积大,整体视野感受非常好,而且会感觉得车厢内很通透的感觉。飞度的后排空间同样让我感到惊喜,除了座椅靠背较直以外,对于这个价格区间的小型车来说,确实很不错。怪不得都说本田内饰设计师是空间大师!

对于这类万元小车内饰用料就不要奢望有多少软性材料或是高级用料了,除了座椅以外,硬塑料几乎组成了所有内饰覆盖件。值得称赞的是飞度的储物空间,虽然车小,而且没有中央扶手箱,但储物空间真一点不少。飞度最人性化的设计依然还是空调出风口下的四季杯架,在炎热的夏天,凉凉的水或饮料,简直是甘露啊。另外,不得不说的就是飞度的坐姿,虽然只有最普通的手动调节和方向,但是整体坐姿还是挺舒服的。而且这辆车的前车主还在4S店选配了皮质座椅。

说了这么多,咱们还是把这辆平民“超跑”开起来聊聊。第3代飞度是首次搭载了本田旗下的地球梦发动机,发动机型号L15B发动机,1.5L+5MT的动力总成,不仅动力挖掘潜力大,适合拉高转速,而且整车质量较轻,推重比相对也更大。目前在许多业余赛事中,都会专门设有L15B组别,可以说是专门为第三、第四代飞度设置的。

当懂哥问起这位朋友,为什么会选择第3代飞度时,他说:因为当时也有着偶尔到赛道参与比赛的想法,曾考虑过雨燕、206以及威姿等小型车,但问了一些资深玩家都说,对于一般玩家来说,GK5在轻改之后的潜力大,改装方案成熟,而且发动机等质量可靠,后期保值率高,所以最终他就下定决心选择GK5。

懂哥开着这辆飞度在城市中穿梭,也在山路上小跑了一段。在城市中密集的车流中行驶,小型车确实非常有优势,特别是对于新手来说,非常轻松就能够驾驭。手动挡的飞度离合器行程较长,结合点也比较高,所以在拥堵路段时,左腿感觉就像在健身房训练一般。而在通畅的快速路上,感觉就非常好了,超车、变更车道等动作都能轻松自如。

来到山路上,GK5开起来依然非常轻松,除了一些比较陡的斜坡需要用较低档位保持扭矩,动力的表现相比CVT车型来说,感觉要好得多。由于这辆车的避震更换了偏向竞技的避震,所以在山路弯道上能给到驾驶者非常强的信心。不过总归它还是一辆前驱车,在弯道中如果油门给大了,前轮会打滑,这比后驱车的后轮打滑可要恐怖得多了。

大家都说,小型车上高速会感觉漂,懂哥故意还开了一段高速路,漂的感觉倒是没有,虽然没有SUV以及中大型轿车开起来那种稳稳当当的感觉。但是最让我感到难受的是手动挡飞度在跑高速时的转速,时速在120km/h时,转速稳定在4000rpm左右,但是懂哥之前试驾的CVT车型,同样时速下,转速也不过2300rpm左右。所以在高速上的发动机噪音、路噪、风噪等等噪音夹杂着,与旁边副驾上的人聊天都得用大嗓门才行。

懂哥说

首先,对于第三代飞度这款车来说,懂哥确实很不建议买二手车,因为它的保值率确实高的离谱,除非你是像懂哥朋友这样,明确是要手动挡车型,不然我还是劝你买全新的吧。

其次是,如果平时常在市内通行,购买一辆这样的小型车,对于新手司机来说确实非常方便,好开、好停、好看位置,特别是许多狭窄的停车位都能够轻松停进去。而且两厢掀背车,空间可利用率却是真不错,放倒座椅后排,它的装载能力可要比三厢车更加实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