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亚洲狮:TNGA越强,MQB就越慌

2021年05月01日 22: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很多人都说亚洲狮卖贵了,它并不便宜。

的的确确,从亚洲狮14-18万左右的价格区间来看,其已经切入了中级车市场,要知道这个时代中14万的预算是可以入手一台君威、迈瑞宝XL等中级车。

丰田对定价有着严格的要求,比卡罗拉尺寸更大的车型,就一定不会比卡罗拉的价格更低。

从定价与尺寸综合分析,亚洲狮是穿插在卡罗拉与凯美瑞之间的一款车型,亦或者是TNGA平台架构下的细分化产品,它低配车型承接卡罗拉的次顶配,顶配车型价格又穿插在凯美瑞的次低配中。

过去,这个市场是完全空白的状态,现在交给了亚洲狮。

市场竞争对手方面,丰田依旧博弈的是大众,市场份额方面,大众主要阵地依然是20万以内市场,这与丰田家用车定调高度重合,我们必须要清楚一点,虽然丰田在中国市场销量不足200万,而大众拥有400万量级群体。

但,大众细分市场做得更好,南北大众必然有姊妹车型,而且产品布局绵密,同时又有豪华品牌支撑市场份额。

这意味着,丰田的机会更大一些,在未来如果做好细分市场,是能够冲击200万市场份额的。

大众不同的是,丰田更善于做产品口碑以及终端价格,我们能够看到的是,大众在10万以内布局了多款车型,但目前丰田已经是呈现舍弃状态,对10万以下市场大有置若罔闻之意。最便宜的卡罗拉,也卡死在10万门槛之上,不愿意降低价格高度,但宝来、朗逸早已经为市场做出妥协。

这种大型集团,更多的推动力来自于平台架构。

大众依靠着MQB平台成为了行业生产车型速度最快的集团之一,作为第一款国内的MQB车型,上汽大众出品的凌渡彻底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让大众在中国进入全面模块化架构。

之前大众的平台架构是以PQ平台为主导的大小平台架构,不同车型使用不同形态的平台架构,过去7年,大众使用了全新的MQB平台,并且很好的将这一架构贯穿到全车型中去。

从宝来到辉昂,10万至30万级车型都进行了MQB化。

模块化让产品更替速度进入到一个良性可控阶段,用更少的预算消费更好的产品,并且这些产品能够轻松进入到迭代期,大众能一次性耗费的设计改变、动力改变以及电气化升级改变,不再只是针对一款车,而是针对一个平台上的所有车型。

模块化的前期投入巨大,回报周期长。但后期收获成本巨大,能够更好的攻击市场对手。

这是丰田之前不谈模块化的根本,前期投入实在太长,4年前丰田在中国提出TNGA概念,并且首先在凯美瑞上进行使用,截止到今天丰田的TNGA车型也已经装备在多款车型上。

一汽丰田为例,亚洲龙、亚洲狮、卡罗拉、奕泽、RAV4均诞生于TNGA架构,这些架构拥有上一批车型完全不具备的优势,譬如说更好的碰撞安全系数,更好的可靠性以及稳定性,更时尚的外形设计语言以及更加具有技术表现力的动力总成。

显而易见,目前TNGA推动的丰田,已经进入到模块化周期中,这能够让丰田从根本上弥补短板,要知道过去丰田的问题在于产出车型速度慢,并且车型少,这是很难在全领域超越大众的原因。

但目前我们能够看到的是,丰田拥有了TNGA架构之后,在产品上也能够做到针对不同市场产出不同的类型,譬如说亚洲狮这种A+级车型,在过去丰田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TNGA的支持下产出这样的车型就显得没有难度。

亚洲狮只是一汽丰田打开潘多拉魔盒的钥匙,从目前市场来看它可能不会具有太好的销量,但这是一汽丰田奔向百万销量的重磅车型。

毕竟从空间上来说,它要比卡罗拉更适合消费者,而从价格上来说,又要比凯美瑞更加亲民。

过去,丰田是没有能力在各个细分市场对抗大众的,原因是没有底层优势作为支撑,技术层面不允许推出更多的车型,但当下对于丰田来说,产出一台中国需要的车型难度不大,毕竟它能够像大众一样,借助模块化平台产出更多的车型。

我能看到的是,一个开放的丰田正在入侵大众的400万市场。

这对于开挖市场已久将成绩定格在400万量级的大众来说,未必是一件好事儿,毕竟丰田奋起直追,侵蚀的是大众无法做好的边缘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