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MA对标MQB,吉利未必不如大众?

2021年05月01日 22: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想要出海,就需要有能够驯服猛龙的武器。

吉利两步走策略,一只脚已经征服了华夏大地的竞争对手们,10万级乘用车市场中,吉利用帝豪以及博越打穿了对手封锁线,我们能够看到的是,2020年吉利依然以国产一哥的身份,搅动整个合资车市场开启退败战略。

李书福完成了自己当年造车的梦想,即便不用出海,也能在中国市场活得滋润无比。

但航海是必要的举措,在与猛龙格斗的过程中能够激炼出更好的造车经验以及技术储备,回头再来服务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时候,便会轻松无比。

吉利的格局,是在全球市场中扮演中国车的角色,以后在中国市场中,扮演合资车的角色。

但出海,需要面对更强力的对手,大众丰田本田日产、通用不仅仅能够在产品步调上保持整齐划一的更替状态,还能在技术上保持一马平川踏平障碍物的优势。

海外市场没有政策庇护,吉利想要做出另一份优异成绩难度不小。

这意味着出征海外市场拼的就是核心力量,需要技术以及更替周期来保证品牌活性,通过不断的声量来促进品牌价值,提升产品优势。不难理解,譬如说中国乘用车市场中,我们能够以10年为期,看到十年前的帝豪与十年后的星瑞,差距是多么大。

从造车表现上来说,底层逻辑依然是平台架构。

大众用了14年时间,耗费千亿资金研发、设计、生产、优化MQB平台,截止到今天MQB平台诞生的车型已经达到亿台,这对于一个集团来说,激发的能量是巨大的。

模块化是必然,好的平台架构能够让企业拥有更好的生产周期,并且让周期内诞生的每一款车型,都拥有出色的竞争力。

吉利的CMA,就是在大航海时代,需要猎龙者的时候诞生的尖刀利刃。

从技术源头上来说,CMA平台架构依然与SPA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仅仅从领克系产品上来看,领克01用的是CMA,而到了尺寸更大的领克01上用的则变成了SPA架构。

技术端口上来分析,CMA与SPA有很多的共同点,譬如说电气化架构逻辑,譬如说前悬架设计理念甚至零部件。

如果可以,你单纯地认为CMA就是SPA mini版也没有关系,就像iphone12 pro与 iphone12 mini的关系一样,为了成本,为了产品定位,为了用户人群专项调整的产品。

横向比较,CMA平台拥有最鲜明的标签是,更好的安全结构,更出色的电气化系统,以及能够为更大马力、更大扭矩发动机标定的动力系统。

从目前产品端口分析的是,最具有特性的产品是领克03+,它整体操控、可靠性、智能化水平能够与这个级别中大众最顶尖的高尔夫R打成平手。

不同的是,吉利的CMA定位其实更高一些,尤其是CMA架构下的用料、设计以及科技感,都要比MQB诞生的产品更有吸引力一些。

譬如说,目前我们能看到MQB最入门的车型搭载的是1.5T发动机,为了保证体验感控制门槛高度,不过度降低动力来讨好消费者,譬如说星瑞,与它同价位的车型是大众朗逸,后者价格更高,而且操控优势不再。

大众在中国生产的很多车型,用的都是比较老旧、俗套的电气化架构,其实不怪罪于大众,即便在中国拥有设计研发中心的大众,在很多车型上执行的也是欧洲标准,欧洲人对互联网要求不敏感,所以车机系统、语音互联、AI、AR都要落后一些。

中国品牌的优势就能显现出来了。

此外,在安全架构方面,有着沃尔沃SPA体系支撑的CMA,诞生车型在各大碰撞测试机构中都有着很好的表现,这点要比CMA优异许多。

大众耗费千亿打造优化的MQB,本质上不可能在安全系统上拉胯,事实也是如此,全球尤其是美国、欧洲的MQB车型安全性都是嗷嗷的。

但到了中国就不一样,工艺虽然没有改变,但用料却有调整,这导致了安全系统有所变化,在国内碰撞测试机构中,大众有些车型是不过关的。

从这点上来看,安全作为基本生命线,CMA的多款车型能够有保证的原因,不仅仅是设计上更加以人为本,还有良心未泯的因素在其中。

目前,CMA平台架构正在重新导入吉利集团,吉利品牌也正在慢慢接受,这艘巨轮老平台架构红利已经吃尽,帝豪生命周期已经拉到了10年之久。很显然,吉利需要新的血液,彻彻底底地进来。

上海车展全新上市的星越L就是CMA正在导入吉利品牌的有力见证。

但CMA平台的生产设计是有成本的,不可能用在低端车型上,所以吉利的策略是在CMA探不到的地方用精简化架构,也就是我们看到的BMA架构。

从理论上来说,BMA有着同样的安全、电气化、可靠性水平,因为成本、用户群体的不同调整动力配置,以达到一定利润以及产品迭代度的要求。

未来,10万以内产品用BMA,10万以上用CMA,这两大平台架构将会赋予吉利更好的动能,扬帆出海,猎龙、调教龙,在海外市场打出中国品牌的制造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