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353」捷尼赛思,从品牌到车型,一股浓浓的山寨味?

2021年05月02日 08:00:19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韩国作为亚洲经济发达,汽车工业也非常发达的国家,一直都没有停止过自己的“豪华汽车”梦。豪华汽车不仅反映了汽车品牌设计,制造能力,更是能折射出一个国家的工业实力的强弱。所以过去很长时间以来,豪华品牌,超级豪华品牌,都是在欧美发达国家。虽然日本也有雷克萨斯这样的豪华汽车品牌,但是在全球的知名度以及销量上,与欧洲的豪华汽车品牌相比,依然是有一些距离的。

而韩国的现代汽车,其实很早就开始研发豪华汽车了。从1999年到现在,大致经历了从雅科仕,到劳恩斯,再到捷尼赛思,三个发展阶段。

回顾现代豪华汽车发展历史,其实自始至终都是从借鉴模仿,再自主开发进行提升的过程。之前,不管是雅科仕,还是劳恩斯,其实都曾经小批量进入到中国市场,但最终也都不了了之。2021年,捷尼赛思进入中国市场,那么中国用户还能接受这个来自韩国的豪华汽车品牌吗?

【1】韩系豪华车的开端,雅科仕,现代三菱合作开发

1999年,现代汽车研发的首款豪华汽车雅科仕上市,当时现代汽车并没有制造豪华汽车的经验。于是,现代汽车与日本三菱联手,利用日本三菱的动力和平台。所以雅科仕这款车在日本叫做三菱Proudia,在韩国叫做雅科仕。

第一代雅科仕不仅是外观上与三菱差不多,动力总成也是来自三菱现代顶多是在配置上进行了一些修改。最顶配的车型使用的是4.5升V8发动机,就是现代三菱合作开发,采用了直喷技术。但是当时直喷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再加上韩国当时的汽油质量不高。2001年上市的4.5升V8车型问题不断。2003年现代汽车把直喷改成多重喷射,才得到改善。

这款车在韩国一直销售到2008年,但是在日本由于销量不佳,2001年就停产了。所以知道这款车的人并不是很多。

【2】现代完全自主开发的豪华车,以失败告终!

第二代雅科仕,以及后来的劳恩斯,可以说是现代汽车首次自主设计研发,这是现代汽车第一次开发了纵置后驱平台。但即使是在韩国市场,雅科仕以及后来的劳恩斯的销量,都不是很理想。当然除了产品以外,现代豪华汽车失败的原因,主要还是没有品牌历史积淀,并且在韩国市场使用现代汽车的销售和售后渠道,对于用户来说没有太大的尊贵感与豪华感。

所以雅科仕也仅仅是在韩国本土市场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海外市场,却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

【3】2015年,现代汽车成立捷尼赛思,从销售模式,到产品售后,以雷克萨斯为师

2015年,现代汽车成立了捷尼赛思品牌,并且下定决心要把捷尼赛思打造成豪华汽车品牌。通过之前对高端产品经验的积累。现代汽车最终决定以雷克萨斯为老师。

所以我们发现,捷尼赛思,雷克萨斯,从车型的名字上就比较类似。此外,捷尼赛思也学习雷克萨斯首先打入美国市场。并且学习雷克萨斯提供了相当不错的质保服务。

除了德系的奔驰宝马奥迪以外,其它的豪华品牌要想成功,必须有独特的卖点。雷克萨斯的特点是拥有不错的产品设计,皮实耐用,混合动力系统三个明显的标签。而捷尼赛思也有三个标签,就是独特的设计,运动化的定位,以及高性价比。

【4】挖来前宾利设计团队,产品设计是一种“无奈下的创新”?

捷尼赛思而在产品的设计方面,则是向欧洲车的方向靠拢,韩国人还是认为欧洲人更会设计开发豪华汽车。所以2015年,捷尼赛思挖来了卢克·唐克沃克。它在加入捷尼赛思之前,是宾利的首席设计师。因此我们在捷尼赛思的身上,也看到了不少宾利的设计风格。

捷尼赛思的logo就先不说了,宾利的小翅膀logo,被捷尼赛思模仿,也做出了一个小翅膀logo。但是这个logo并非是卢克·唐克沃克设计的,在他加入捷尼赛思之前,就已经有了logo的造型。

除了logo比较像之外,捷尼赛思的菱形中网,也与宾利有着很大的相似性。但是很多人或许会说,捷尼赛思的车型在设计上还是很独特的,相当有辨识度的。但从外界看来,这更像是一种颇为无奈的创新。

比如说,自从奥迪最早开始使用了“大嘴”以来,“三角形”的阿尔法·罗密欧,“四边形”的奥迪,“六边形”的现代等设计样式都已经有了,当然使用四边形的最多,宾利也是。此外,像是宝马的双肾也有自己独立的风格。那么捷尼赛思应该怎么设计呢?为了不同,捷尼赛思使用了“五边形”的中网。

再比如,现在的豪华品牌汽车,使用的都是一体式大灯,宝马的天使眼大灯,奥迪的矩阵式大灯也都名声在外了。那么大灯上怎么寻找不同呢?那就干脆设计成分体式的两个长条形状。

所以我认为,捷尼赛思汽车的设计,是为了不同而不同,当然在卢克·唐克沃克的笔下,捷尼赛思的设计还是能接受的。但是当你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你能想起来,它是韩国车吗?不能!

【5】真正的豪华是文化底蕴,这是捷尼赛思最缺乏的!

我相信,当我们看到劳斯莱斯的时候,想到的肯定是英国,而不是宝马。因为从劳斯莱斯车上,我们能感受到英国的绅士,一丝不苟的精神,当年大英帝国的骄傲和辉煌,虽然现在劳斯莱斯已经是宝马旗下的品牌了,但是劳斯莱斯车上的独有气质是任何车都取代不了的。

我们看到法拉利的时候,肯定想到的是意大利。意大利在文艺复兴时期诞生了最多的艺术家,意大利的绘画,建筑在当时都独领风骚,甚至是意大利人的浪漫情怀也都能深深的反应到汽车上。

这就是一个国家的文化,带给汽车独有的气质。这种气质,我们红旗上也有。红旗H9的前脸,设计的比例是东方美学中具有代表性比例分割:白银比1:√ 2,也就是1:1.414……,而不是西方的黄金分割比例0.618 。白银比例更多体现的是正式端庄,这个比例在中国的传统建筑上有所体现。

所以当我们看到红旗H9的时候,我们第一眼就能想到中国!这就是一个国家深厚的历史文化,赋予汽车的独有气质。

但是捷尼赛思是没有的,因为韩国就没有什么深厚的历史文化,捷尼赛思的设计,是完全欧洲式的设计,具体的说是前宾利设计师的设计。

所以最后的问题,韩国人能造好豪华汽车品牌吗?我的观点是,在机械部分,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这些可以量化的地方。是可以追赶的。我相信捷尼赛思在这些方面与奔驰宝马的差距也没有那么大。但是捷尼赛思在品牌的建设,包括产品设计层面,是不及格的,红旗都比它强,这是韩系品牌先天就缺乏的东西,后天努力也弥补不了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