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除了车,什么都能造

2021年05月02日 22: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有关华为造车的消息一直都不曾停歇。

上海车展前,一台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极狐汽车在城市内进行路试的视频火遍了汽车圈乃至整个网络。

从前我们看到的自动驾驶技术更多的是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的应用。相比之下,城市内道路情况更加复杂多变,也给自动驾驶技术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而这台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极狐汽车能够在如此复杂的情况下犹如行云流水般的操作自然引发了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华为造车的谜底似乎也最终尘埃落定。

有消息称,华为内部对于造车其实一直摇摆不定,最终还是任老爷子拍板决定不造车。而如今看来,华为更像是采用了另外一种方式来“造车”。

以极狐阿尔法S HI版来说,华为从硬件到软件、从平台到系统提供了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除此之外,华为也有传统的零部件供应模式及向主机厂提供平台化支持的服务。

网络上有人调侃“华为:我们承诺不造车。结果:我们除了车,其它都造。”虽说有些夸张,但不得不说,在“新四化”的发展趋势下,华为所提供的这些技术都在未来的汽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事实上,华为无论是自己造整车还是提供汽车方面的技术服务,进入汽车赛道都是必然,这也是为什么之前会有人对华为造车的消息深信不疑。

在美国挥舞的制裁大棒下,虽说华为有着强大的实力底蕴作为支撑,但依然遭受了不小的损失,尤其是消费者业务。曾经引以为傲的华为手机如今已跌出全球前五,沦为“Other”。要知道,曾经的华为手机可是比肩苹果与三星的存在。

消费者业务可以称得上是华为的半壁江山,而手机又是消费者业务中的顶梁柱。如今落得这番局面,严重性可想而知。而更严峻的情况是,华为手机所面临的供应链难题在短期内很难有所转变,而华为手机的销量大概率也会持续下滑。

因此,华为必须找到新的动能来弥补手机业务下滑造成的损失,而汽车行业似乎就是那个最佳选项。

“新四化”使得整个汽车行业重新焕发生机,无数人涌向了这个赛道。特斯拉、小鹏、理想、蔚来等一批后来者的市值一度超越传统汽车大厂,资本的热捧也证明了对这个行业的认可。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汽车行业就是新的风口,而这也正是面临困境的华为所需要的新动能。相对一些仅仅是看到造车火热就一拥而上的“投机者”,汽车行业的风口对于身处困境的华为来说具有更加深刻的意义,也自然会更加珍视。

但从华为做出不造车的决定来看,面对这个新风口,华为还是表现出了应有的谨慎。

虽说在“新四化”的趋势下,造车可能真的比之前简单一些。但事实上,造车依旧是个相当复杂庞大的工程,对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的消耗都是巨大的。即便是有着丰厚的底蕴,但造车对于目前困境下的华为来说确实有些不太现实。

也有人说华为经过调研发现,市场并不需要一台华为牌汽车,而是希望华为用技术助力汽车行业发展。结合华为如今的处境与未来的发展,以技术切入汽车行业或许还真的是那个最为妥帖的方式。

与其做自己不擅长的造车,不如做自己更擅长的技术。如此一来可以充分发挥华为在技术方面的优势。抛开前面提到的已经初有成效的自动驾驶技术,华为在通信方面的造诣对于未来汽车的“网联化”来说也将大有裨益。

从另一方面来说,这种在技术方面的尝试也未尝不是一种试水。如果能够取得一定成绩,加上随之积累的经验,也算是为以后真正造车铺路了。

回顾华为公司的发展历史,任老爷子的管理哲学也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刻板教条。经营艰难时期出售非核心业务以度过眼前难关;打破先期决策入局手机市场等等,顺势而为推翻之前决定的情况也不是没有。

任总对于造车有着自己独特的考量,或许是感觉目前时机未到。参照华为发展史上已有的先例,华为未来造整车依然有着很大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