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博格华纳谈跃生:打破平衡的新选择

2021年05月03日 08:0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这是博格华纳收购德尔福科技之后的首次亮相。当很多消费者对博格华纳的认识仍停留在涡轮增压器、四驱系统、湿式双离合模块等方面之时,博格华纳已经开始在电驱动系统、电池包、逆变器以及热管理方面大展拳脚。“电动化”的博格华纳已经来了!

汽车之家

刚刚结束的2021上海车展期间,博格华纳以“蓄势・前行(Charging Forward)”为主题,发布了全新的电动化目标,提出到2030年,实现电动车业务占比从目前的3%提升至45%,打破了此前内燃机、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业务的“C-H-E”平衡策略。

近日,博格华纳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谈跃生与汽车之家独家对话,讲述了这次战略大调整背后,博格华纳对中国市场以及全球业务的理解和思考。

■ 从“C-H-E”到“引领电动市场”的转变

这一次战略转变,博格华纳坚决、坚定――要加速引领电动出行时代,致力于提供创新可持续的车行方案。相比于“C-H-E”平衡策略,博格华纳现在的选择更显专注。

早在2015年,博格华纳就已经意识到旗下业务要加速向电气化转型,而当时并没有选择全面电动化,这是基于对行业趋势和企业生存的客观认知。一方面博格华纳在传统燃油及驱动领域依然保持技术领先;另一方面,电动车各方面成本未大幅降低之前,节能型内燃机和混动技术都有很大发展空间。

“现在电气化发展趋势和普及速度,大大超出五六年前行业机构的预测。”谈跃生表示。百年历史的博格华纳,一直是内燃机和驱动系统方面的引领者,主要产品均能成为行业TOP3。

汽车之家

从2015年开始,博格华纳几乎每年都会收购一家企业。“实际上面对转型和挑战,我们一直在思考,我们还差什么?该去怎么做?”

汽车之家

在收购德尔福科技之后,博格华纳在全球的排名得到提升;2021年初,博格华纳又完成对德国AKASOL电池系统公司的收购。

此前,博格华纳从未收购过中国本土品牌企业。谈跃生称,博格华纳的收购都是基于业务的需求,基本都是全球化的,如果有必要且这家企业有足够高的全球视角,未来收购一家中国本土品牌企业不是不可能。

■ 如何支撑电动车业务占比提升到45%?

根据博格华纳的规划,到2025年,实现电动车业务占比从目前的3%提高到25%;到2030年,提升至45%。

汽车之家

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管理及业务层面的系统化整合是第一步。

最新最大的一次调整,来源于对德尔福科技的收购。现在,博格华纳已经将德尔福科技相关业务单元进行了架构整合,形成了新的PDS(PowerDrive Systems)驱动系统部门。而热管理、电池控制系统等业务则根据技术属性分布在不同的业务单元。

“从市场化角度看,我们内部架构调整已经基本完成。”谈跃生说。另一方面,中国的电动化节奏明显快于全球市场,博格华纳要把上游供应链体系整合到中国市场,强化本土市场供应能力。在中国市场,不少品牌都已经应用博格华纳的产品。

汽车之家

谈跃生认为,如果不能在“在中国、为中国”,而是一再着重全球化配套,有的时候就可能出现误差,对市场的反应速度也会不足,博格华纳的产品设计开发都会与本地供应商紧密联系在一起。

实际上,电动车业务占比的提升,伴随着的是部分内燃机业务的淘汰。对于这一点,谈跃生并没有回避。“燃油相关业务都要调整,直白来说就是淘汰一批。”谈跃生直言,在2025年之前,博格华纳将会淘汰约40亿美元营业额的内燃机系统业务。

淘汰的原则的有三点。其一,博格华纳在该业务层面不具备或未来很难具备全球领导地位;其二,该产品领域未来5到10年,成长性严重不足;其三,该产品全球范围内的盈利能力下降,一般利润率低至3%或5%都会被淘汰。

谈跃生解释,对于燃油相关产品,会充分考虑在混动方面的应用前景,另外该业务要能够支撑博格华纳保持10%以上的利润率目标。

汽车之家

收购德尔福科技以及受到全球疫情和经济变化的影响,博格华纳的利润率短期内可能会稀释到9-10%,而对于让利润率回到11-12%,博格华纳也已经有了具体计划。

博格华纳收购德尔福科技充分考虑到三个方面,第一是市场对双方业务有足够的需求,尤其是当前的中国电动车市场;第二是双方文化的协同和一致性;第三是本地化决策机制的充分应用,提高业务效率。

“基于这三点,我们才能有能力进一步提高全球范围的盈利能力。”谈跃生认为。

■ 2035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实现碳中和已经成为各国家和地区引领性长远目标,几乎所有产业和经济行动都围绕这一要点展开。汽车产业主机厂和供应商亦是如此。

2020年9月,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给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考验,也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机会。

博格华纳为此承诺,在2035年率先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汽车之家

从时间上来看,博格华纳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节点要大大早于很多企业甚至国家层面的目标。

谈跃生认为,对于如何实现碳中和,要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和执行。一是企业自身要有能力控制和使用绿色能源,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比如工厂能耗降低以及绿色能源装备使用;二是企业间接影响和选择,包括对供应商能源使用要求,所采购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绿色能源使用比例限制等。博格华纳将积极向着全新的电动化和碳中和目标迈进。

编辑总结:

去年9月底,汽车之家与谈跃生展开了一次深度对话。彼时,博格华纳依然将“C-H-E”的平衡性策略作为主要执行方向,而当时对德尔福科技的收购还未正式官宣完毕。时隔数月,博格华纳完成了一次阶段性的蜕变,这是对现阶段市场需求和潜在变化的考量,也是对自身供应能力和业务整合的又一次审视。下一步,博格华纳需要的是电动车业务量和客户结构的加速转变。(文/汽车之家 刘宏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