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真的能凭这款车,干翻特斯拉吗?

2021年05月04日 14: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有一句话说得好:坚固的堡垒,总是从内部被攻破。而在如战场的商场上,如果把一个企业视为堡垒的话,那么特斯拉应该是电动汽车市场最牢不可破的那一个。

品牌拥趸无数,不断降价之后的产品力,同价位鲜有匹敌,全球各地销量火爆,特斯拉不断壮大的态势似乎无人可挡。可就在这个时候,海南起火致死事故、车展跳车抗议丑闻接踵而至,官方第一时间的傲慢回应,引起众怒,甚至导致上层也罕见地连续发声,敲打特斯拉

单看特斯拉,似乎已经有点堡垒要从内部被攻破的苗头了,而视角稍微扩大一点,在这次上海车展上,特斯拉的周围,也已经强敌环伺。其中有产品力、性价比爆棚的极氪001,有自动驾驶引领行业的极狐阿尔法S,还有我们今天要聊的车型,来自特斯拉在美国本土的老乡——福特Mustang Mach-E。

开头以特斯拉做引子,是因为Mach-E这款车的标签,就是“最强特斯拉杀手”,它的诞生、特性和定价,可以说目标都是瞄准特斯拉。而这款车值不值得买,未来能不能成功,也取决于和特斯拉直接竞品——Model3和Model Y的对比。

售价26.5-37.99万Mach-E 单挑Model 3和Model Y?

我们熟悉的福特Mustang,也就是野马,是一台进口燃油跑车,指导价36.98-39.58万,价格已经接近宝马4系这类豪华阵营的进口轿跑。而在本次上海车展之前,很多品牌的电动汽车,还维持着高于本品牌同级燃油车的定价,所以电动野马Mach-E未上市前,大家也猜测它的价格门槛也将直逼40万,或者起码会比Model Y要高一些。

然而26.5-37.99万的价格公布后,一片哗然。说实话,对于这台对标Model Y的电动SUV,我猜过它价格可能也会贴着Model Y走,却没想到入门门槛直接干到了Model 3的地盘,起售价仅比Model 3高了1.5万元,一台macbook pro的钱。

在此之前,除了国内的自主品牌或新造车势力外,国内的电动车市场,还没有一个品牌力和特斯拉相当,而价格能比特斯拉更便宜的竞争对手。不管是奔驰的EQC、宝马的iX3或者奥迪的e-tron,定价都远高于Model 3、Model Y这两款特斯拉的主销车型。

而Mach-E的定价,直接定在了比特斯拉更激进的区间,在30万元左右,市场上也终于出现了一个产品力能匹敌特斯拉的新选择。

具体来看价格对比,作为一台中型SUV,Mach-E 26.5万的入门版,逼近中型轿车Model 3的入门版,两者的动力参数、续航里程都非常接近,不过在0-100km/h提速成绩上,Mach-E因为车身较重,7秒的成绩不及Model 3的5.6秒,但是对于日常使用,都足够强劲。

而在30万出头这个价位,Mach-E的续航升级到了600公里,而Model 3目前已经取消了长续航后驱,所以对于动力需求不高、而侧重续航的人,Mach-E就比特斯拉多了一个价格较低的选择。

兼顾续航、性能和四驱的话,Mach-E的价格为33.99万,和Model 3的高性能全驱版打平,也接近Model Y的长续航全驱版。这个版本的Mach-E,0-100km/h做到了5秒内,参数上小幅超越了同价位的Model Y。

至于37.99万的GT限量版,明显就是为了和Model Y的高性能全驱版竞争而专门设置的,它的提速缩短到4秒破百,但续航也降低到了480公里,和Model Y打平。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这个版本可能都不是主要考虑的目标。

整体来看,Mach-E的性价比确实超越了特斯拉,如果说特斯拉的两款国产车,重构了整个电动汽车市场的价格体系,那么随着Mach-E的跟进,其它品牌,无论中国品牌还是合资品牌,未来的车型也都必将深受这三款车型的影响。

以上,是我看到Mach-E定价发布的第一印象,相信很多人也都有类似的感觉,不过随着了解的深入,对Mach-E这款车的定义,可能还有待商榷。

Mach-E是一台怎样的电动车?

Mach-E定位是一台中型SUV,在电动汽车领域,也就是和特斯拉Model Y、蔚来EC6同级,也相当于燃油车中大家熟悉的宝马X3沃尔沃XC60等。不过具体看尺寸参数,还是会发现有意思的地方。

如表格所示,Mach-E的轴距非常长,达到了2984mm,远超同为中型SUV的比亚迪唐EV,和Model Y、EC6相比也长了不少,实际上已经达到了中大型SUV的标准。

不过除了轴距外,作为一台中型SUV,Mach-E在其它方面的参数却并不突出。1.6米出头的高度就不提了,毕竟定位就是轿跑风,但4739mm的车长却不及Model Y,和EC6、唐EV的差距更是达到了100mm以上。

至于车宽,其它三款电动中型SUV都超过了1900mm,Mach-E却只有1881mm,甚至比福特的紧凑SUV锐际还要窄1mm。

看到这,有些小伙伴可能会觉得Mach-E是一台突出内部空间的车型,而我在车展上实际体验时,却意外发现它的乘坐空间并不大,明显不及EC6、唐EV那么宽敞,甚至和锐际这样的紧凑SUV相比,也基本没有明显优势。

而考虑到不到1.9米的车宽,Mach-E的横向空间也比较紧凑,缺乏中型SUV的宽阔感。也就是说,从乘坐空间的角度看,Mach-E其实是一台标准的紧凑SUV。

​当然,空间也并不仅仅是评判车型级别的唯一标准,硬件规格也是重要的参考之一。想到这,我去查看了Mach-E的悬架类型,发现它的前悬架并不是高端中型SUV通常采用的双叉臂式,而是在紧凑级SUV上很普遍的麦弗逊式。

这就很有意思了,Model Y和EC6都采用了豪华中型SUV常规的双叉臂式前悬架,除了突出的轴距之外,Mach-E的车宽、空间以及悬架类型,实际上都是紧凑SUV的规格。或者说在机械结构上,它并没有做到和直接竞品Model Y平级。

所以,对空间需求比较大的小伙伴,首先不要被Mach-E的定位和轴距迷惑,还是要实际体验一下,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至少内饰比特斯拉强……吗?

除了各种大大小小的质量问题外,特斯拉最受诟病的,应该就是简约、甚至简陋的内饰了。

而从图片来看,福特Mach-E的内饰虽然不算豪华,纵置大屏的布局也显得有些不够协调,但和Model Y的极简内饰相比,怎么看应该都不落下风,起码它就多出了一个不小的全液晶仪表。

不过和空间一样,实际体验时,还是感受到了明显的落差。

首先是用料和质感上,坐进车内的第一感受是,Mach-E绝对无法和BBA这样的豪华品牌相提并论,除了一些环保材料比较新颖外,这款车的座舱质感,实际上和普通的合资车型差不多,细节的质感,甚至还不如一些20万左右的合资燃油车。

比如方向盘,用料很常规,塑料感很强,缝线和缝隙的处理明显不拘小节,针脚杂乱。

电动开启的门锁机构,是一个亮点,但车门上的控制键设计,和普通燃油车无异,显得很传统。

仪表屏和下方的玻璃面板,在息屏状态下观感并不高级。

杯架和储物格的设计和用料也很常规,伸缩式的盖板采用了黑色烤漆材质,很容易沾染油腻的指纹。

最值得吐槽的,还是换挡旋钮,但从图片就能看出满满的廉价塑料感,伸手转了一下,旋转的反馈也很干涩,对比十几万的福克斯,完全不像一个品牌的车型:

而除了用料外,Mach-E的中控设计也存在明显的问题,比如这块非常窄的纵置屏幕,为了避免上半部分遮挡视野,整体位置就很靠下,而当我坐在驾驶座看屏幕时,视角是这样的:

很明显,屏幕和视线的角度很大,先不论操作的便捷程度如何,单单从观感来说,这个中控屏的布局就不是很舒服。

这个时候回头反观Model Y,说实话,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不管是设计美感,还是综合的用料、质感,即便是在内饰这一项,我依然觉得Model Y更讨喜一些。

看到这大家应该意识到,Mach-E激进的价格策略,确实很吸引眼球,但是不管是悬架规格还是内饰质感,这款车其实都在暗中尽力地控制成本。抛开Mustang的品牌光环,Mach-E的真实品质,也只是勉强做到了“就值这个价”。

那么在更具体的配置方面呢?

特斯拉有的都有

特斯拉没的也都

不废话,直接上表格:

和很多电动汽车一样,Mach-E在涉及到车道保持、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这一系列组成L2级自动驾驶的功能方面,实现了全系标配,几款车型在这里已经拉不开差距。

至于决定车型高端地位的空气悬架,Mach-E也和特斯拉的两款车一样,都没有配备,即便是在价格逼近40万的顶配也没有出现。

至于座椅加热、氛围灯、隔音玻璃等配置,Mach-E和特斯拉的竞品互有高低,基本在相同价格里保持了相当的性价比。

整体来看,Mach-E的性价比并没有超越特斯拉,除了入门门槛更低之外,在相同价位的配置,综合下来的性能、配置,也基本和特斯拉的竞品车型相当。

当然,最亮眼的还是极氪001,各方面配置都对Mach-E、Model Y呈碾压态势。

Mach-E值得买吗?

Mach-E上市后,身边动心的人还是很多的,除了很给力的价格,Mach-E极具动感的造型也是吸引消费者的亮点。虽然实际体验下来,座舱品质并不出彩,但野马logo配合拉风的造型,也确实提供了30万上下不同于特斯拉的另外一个选择。

虽然内部的乘坐空间不算特别宽敞,但Mach-E的后备箱储物能力并不弱,进深很长,此外也具备电动汽车特有的前备箱,各方面的实用性,还是能够满足大部分家庭的主力需求。

至于内饰的质感,虽然有点对不起30万级的价位,但是和特斯拉相比的话,起码做工和质量应该是无需担心的。而作为一个百年传统车企,福特在安全性、可靠性方面预计也会比特斯拉更靠谱一些。

而如果把目光放到整个市场,Mach-E的性价比虽然突出,但明显不及价格区间很接近的极氪001,不管是性能、续航还是座舱质感,极氪001在30万元上下的价位,堪称目前电动汽车的标杆。

所以,Mach-E到底值不值得买,就看它的造型、风格是否恰好切中审美,它确实是当前合资品牌中性价比最高的电动SUV之一,也是对特斯拉两款车型挑战性最大的合资电动车型。

福特野马是一款举世闻名、且历史超越半个世纪的经典车型,见证了燃油跑车最辉煌的时代。虽然国内并没有孕育美国那段名车辈出的肌肉车文化,野马在国内也依然拥有众多的粉丝和拥趸。

如上文所述,Mach-E并非完美,尤其是内饰质感有待提高,但野马半个多世纪的辉煌,靠的也并非高级感或豪华感,而是独属于美国Pony Car纯粹的跑车文化,这些特性,也依然延续到了Mach-E上。

这一点,是特斯拉其它品牌的电动车,都无法媲美和取代的地方,也是大家格外关注Mach-E的原因。

Mach-E和特斯拉,亦或其它新造车势力的电动汽车,大家会如何选择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