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消你的续航焦虑,纯电跑700km够不够?

2021年05月04日 20:52:04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前两天,我和家人聊到纯电动车,关于续航里程这一“指标”,成为了话题的核心,一款电动车究竟能跑多远才算合格?在前些年,大部分电动车的续航能力在300km、400km的水平,甚至也不乏300km以下的车型。而现在,400km基本算起步,500km、600km属于常态,而续航达700km的车型是越来越多。

纯电续航700km是什么概念?要知道,大部分燃油车的“满油”续航也就500多600km。所以,700km对于一辆车来说,已经很强了。那么,是否可以说明,700km的续航里程,解决了大部分人的续航焦虑症?

纯电700km,是当下技术天花板?

在我印象里,去年第一个推出续航超700km“新车”的是小鹏汽车,也就是小鹏P7。其搭载了电池能量80.9kWh的三元锂电池组,纯电续航里程为706km;到了今年,在2021上海车展上,我们更是看到了越来越多的长续航车型。比如极狐阿尔法S,纯电续航达708km;极氪001,纯电续航达712km;再比如奔驰EQS,纯电续航更是达770km。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续航是在“理论工况”下,仅作参考。

通过这些新车,我们找到了一个共性,那就是它们搭载的都是大容量锂电池组。换言之,现在纯电动车的主流能源就是三元锂电池。那么问题来了,从技术角度来说,三元锂电池的续航天花板就是700多km?比如蔚来的ET7,现售车型搭载100kWh锂电池,续航为700km,而续航达1000km的高配车型,将搭载的是固态电池,电池能量达150kWh。150kWh这一能量水平,似乎锂电池很难实现,或者说不是理想状态。所以要想获得更长续航,突破电池技术是关键。

当700km成为主流,还有必要再突破吗?

回到我们最开始的问题,如果说当下700km的续航能力成为主流,它是否能够解决用户的续航焦虑,再一个,对于车企来说,还有必要再向1000km迈进吗?首先是第一个问题,我们文章中多次提到续航里程的数据,600km也好,700km也好,其均为理论数据,它和实际续航有出入,甚至可能会很大。

比如在“非理论工况”下,700km的续航实际只能跑500km不到,那么这时,所谓的长续航,不过是空谈。再者,纯电车和燃油车最大不同在于能量补给的效率。纯电,总得需要时间,并且需要条件(充电设施、场所),而加油就简单得多。所以,暂且不论续航焦虑,就补给这块,很多人还是会存在焦虑。

这是从用户体验的层面看,而对于车企,提升续航里程的背后,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是技术的突破。比如说,从三元锂电池到固态电池,这是质的提升。前不久,宝马官宣了,在2025年将发布搭载固态电池的原型车,到2030年将正式把固态电池搭载在量产车上。

从这一消息我们可以看出几个点,首先,宝马选择固态电池作为旗下纯电车主要能源,这是一种信号,说明固态电池有诸多优势,比如能让车辆续航轻松突破1000km,此外,固态电池相比锂电池更稳定,减少自燃的风险。当然,固态电池是好,但以目前的技术,还很难实现,特别是大量应用。

阿川评车

说到这,再来看我们开头的问题,个人认为,当下700km的续航能力,仅仅是一个起点,一种新能源车不断进步的标签。对于用户来说,要想真正解决续航焦虑,特别是对新能源车的焦虑,准确无误的续航能力是基础,便利高效的充电方式同样重要。再一个,电池安全性更是不能忽略。而这些问题,就不是仅仅说当下700km纯电续航就能解决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