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奥迪A3L运动型,年轻人的入门豪华车,不是换壳“高尔夫”

2021年05月04日 22:14: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一直以来,奔驰A级、奥迪A3以及宝马1系都被网友戏称为“入门豪华车”,相似的产品定位和定价策略,都让这三款车在年轻消费者中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全新改款的奥迪A3所做出的最大变化除了换用新的设计之外,也在三厢版车型中加长了产品尺寸,也就是说你在街上看到A3L车型的时候请不要惊讶,这真的是一台加长后的A3。

一车难求,颜值俘获人心

从设计亮相,到产品到店,我对于全新的奥迪A3L关注度是非常高的,在排期一个月之后,我也终于拿到了这台心心念念的A3L,足以见得这台加长的A3L在媒体圈中是多么“一车难求”。

在外观设计部分同样采用了双外观的设计方式,新车在同配置车型中提供有两种外观设计风格,而在此前宣传最多的莫过于是换用了奥迪顶级性能产品 “RS”系列的黑色蜂窝网状的中网设计,而这套中网设计也会应用于运动型车型的外观设计当中,以提升它的运动风格。相比于致雅型的前脸设计而言,运动型外观设计更加精致、饱满。

侧面的车身线条设计依旧比较平直,为了保持车身的视觉比例比较修长。上腰线由车头灯贯穿至车尾,将头灯与尾灯连接到一起,车身银色的镀铬饰条以及下方银色的防擦包围设计如果做成黑色应该会更令我满意。

而除了设计部分,加长车身尺寸也是一大关键变化,全新A3L车型全车尺寸达到了4554/1814/1429mm,轴距设计2680mm,相较于2020款三厢版车型而言,长度增加97mm,轴距加长51mm,虽然对比上一代车型增加不少,但相比于现款国产的奔驰A级而言还是显得比较紧凑,而对比到宝马1系而言又具备一定的尺寸优势。在加长之后,新A3L的尺寸表现介于奔驰A级以及宝马1系之间。

奥迪A3L的轴距与车身尺寸都完全体现在后排的空间设计当中,体验者身高175cm,前排座椅则是我180cm身高的驾驶位,后排空间还余两拳多,坐垫长度适中,支撑性到位。

头部空间设计中规中矩,在天窗后端设计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凹槽,保证了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而靠背的角度设计比较小,坐姿比较直,腰部得支撑保证了长途乘坐的舒适性。

而一直有着“灯厂”美名的的奥迪也为新的A3L设计了一套新的头灯造型,除了在日行灯以及灯腔设计的改变之外,这台高配的A3L在每次解锁车辆的时候同样会有精致的动态效果,仪式感满满,光源选用了全系LED配置,同时支持选装矩阵式头灯配置。

运动感到位,用料提升

而早在第一次到店静态体验全新的A3时就已经对它的内饰设计表示出了明显的好感,当然如果你从一开始就喜欢奔驰款的内饰用料,那么不要看A3或是宝马1系,直接看奔驰就好了。而这里仅以2020款的A3车型内饰为主观的对比对象,新车的变化足够吸引人。

新车中所加入的兰博基尼同款出风口并没有完全“照搬”,而是设计在造型设计上与兰博基尼的出风口设计风格保持了高度一致性,并且这样棱角分明的出风口设计的确会让坐在主驾驶位的驾驶员感受到明显的运动气息,战斗感满满。对比2020款A3中所配备的圆形出风口设计,就会显得非常夸张。

而方向盘设计也配置了奥迪的平底式运动方向盘,配以红色缝线设计,同样具有非常鲜明的运动质感。相比于设计部分营造的运动感觉之外,全新的方向盘持握手感会更加令我满意,内凹的设计有种持握小尺寸方向盘的感觉,而两侧更细的多功能按键区也保证了三九点持握时更加顺手。

除了出风口之外,新加入的电子档把设计也是关注度较高的新设计之一。号称用上了与保时捷911同款的设计,而实际的造型设计上也并非“照搬”。

虽然我更喜欢老款A3中所配备的这套直排机械换挡设计,无论从驾驶时的持握感受还是对于运动系车型而言需要的那种“机械感”而言,都是它更到位。但不得不说的是新的电子换挡设计更便于日常驾驶的换挡动作,并且更具有现代汽车设计的美感,符合更多家用消费者的喜好。

在仪表配置上全系也更新了液晶仪表配置,多数车型配备10.25英寸液晶仪表,均支持选装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而在豪华版车型中则是标配12.3英寸全液晶仪表配置, 并且采用了全新的UI设计,红白配色,更具运动质感。

全系标配了10.1英寸的中控屏幕,内部搭载了全新的中控系统,与全新的奥迪RS6保持一致,除了车联网、30色车内氛围灯、在线音乐、导航等功能之外,还支持无线CarPlay功能,只要连接蓝牙之后就能启用无线CarPlay功能,有效提升实用性,可以听自己喜欢的歌,用熟悉的导航。

空调控制以及部分功能按键依旧选用了物理按键设计,清脆的按压质感是奥迪独有的。空调中间部分控制按键没有印刷具体功能标识,需要对照液晶小屏幕中的显示内容来操作,第一次上手时还是花了点时间来适应这个设计。

新加入的这套媒体控制系统很好用,感应式的音量控制设计适合盲操。

最后说说用料部分,作为一台入门级豪车,这台A3L的内饰选用了真皮、软质搪塑、银色镀铬饰条以及黑色钢琴烤漆材质,中控台能摸到的部分都是软的,还加入了双色缝线设计,中规中矩,相比用料而言,A3L的设计很大程度的提升了车内的运动气质,入手之后将银色镀铬的装饰件更换为碳纤用料,会更有运动感。

动力没变,但不是换壳高尔夫

我知道动力部分是绝大多数准备入手它的人都已经关注已久的,全系配备代号EA211的1.4T动力以及7速的S-tronic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一旦你是一个略有了解的车迷,想必看到干式双离合就“敬而远之”了,这也是我最关注的问题。

最大马力150Ps,峰值扭矩250N·m,对比同级的奔驰A级或是宝马1系而言,奔驰的1.3T动力能够输出163Ps最大马力,而宝马120的三缸1.5T动力最大马力为140Ps,相比之下这套动力倒是符合同级产品的动力配置,但目前奔驰A级以及宝马1系都还提供有一款2.0T动力。

动力的响应表现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激进,起步一脚油,油门踏板行程过半,在大概1~2秒左右,动力传递到车身,在试驾的几天中都能够在红绿灯起步时拿到“冠军”。但再次深踩之后就不会有非常明显的推背感,就算松油之后再次kick-down,高效的换挡速度在意料之中,伴随着4000rpm转速下细密的发动机声音,虽然不能保持持久的推背感,但常规道路下超车也是比较轻松的。平顺性表现出乎意料,除了升档时的平顺与高效,低速跟车也不会有闯动感,在1、2、3挡之间的降挡动作非常慵懒,很大程度的缓解了拥堵时会产生的闯动感。

虽然配备了换挡拨片配置,但没有纯粹的手动模式,在驾驶时拨动拨片就会进入手动模式,不过在转速进入红区之后就会自己升挡,想要快速的响应还是直接拨动电子挡把进入“S”挡来的快。

全系标配了主动刹车/主动制动系统以及疲劳驾驶监测功能,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在多数车型中也有配置,并且全系支持选装并线辅助功能。

底盘表现依旧是非常出色,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调校出韧而不硬的滤震效果对于运动型产品而言是非常需要的,就算通过减速带时也不用刻意减速,而清晰的路感也极大程度的提升了驾驶时的自信程度。

很多人都会说全新A3就是换壳的高尔夫,毕竟选用了看似相同的动力配置,不过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新A3L在换挡的平顺性以及底盘滤震的表现上都会明显优于全新的八代高尔夫。

阿川评车

试到了心心念念的全新奥迪A3L,综合表现还是在意料之中的,作为最早一批国产化的豪华车型,奥迪A3此次换代之后在内饰的设计以及功能表现上都更加出色,新的车机系统在加入了无线CarPlay功能之后也更加好上手。动力部分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但也绝不是一台换壳的高尔夫。综合而言,作为年轻人的第一台入门豪华车,奥迪A3是属于运动系的一类,清晰好上手的驾驶表现都非常适合第一次买车的年轻boy,标配的主动刹车系统也能够保证日常驾驶的安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