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挪威,算不算是蔚来汽车进欧洲的好跳板?

2021年05月05日 17:30: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蔚来汽车的"马可波罗计划"终于,不再是无实物表演了。

几天后,5月6日,蔚来汽车将正式发布关于挪威的最新战略,这是它的海外战略的第一步。值得一提的是,率先进军的是挪威市场,而并非此前风传的丹麦。不过,第一站是丹麦还是挪威其实并不重要,因为两个市场有很大的汽车使用共性,北欧三国对于电动车的接纳度是全球最高。北欧三国对于欧洲汽车市场有着比较明显的先头示范意义,北欧三国的天气情况,则能让电动车对低温环境产生新的进步,等等等。

选择挪威或丹麦做蔚来海外计划的第一站,其实差别不算特别大,选择挪威的背后,或许掺杂着很多细节,比如本土经销商的接纳程度、税收相关、市场潜力等等。

海外的蔚来汽车,怎么走?

2021年1月的NIO DAY上,我们问过秦力洪相关的问题,他给的答案很明确。

出海后的蔚来汽车,和如今在中国市场的蔚来汽车,绝大多数层面预计内核玩法一致,少部分玩法不同。

玩法一致的部分在于,蔚来汽车会在全球范围内导入相同的车型,目前的蔚来ES8、蔚来ES6、蔚来EC6等都预计会很快进口至挪威市场。2020年,蔚来汽车已经成立了出口业务团队,由中国生产、出口至挪威市场,比较合理没有太多操作难度。毕竟,目前市场里已经有了特斯拉从上海工厂制造之后海运至欧洲市场的先例。

相同之处还在于,蔚来汽车在全球市场的核心理念-为用户做尽可能完善、尽可能丰富的服务,这种理念不变。

比如,蔚来汽车的核心-可充、可换、可升级,这同样会是它在海外市场的优势技术亮点。海外用户一样可以期待接下来的电池包每年都有技术进步,解决车辆未来续航能力的不足。另外,Baas模式也预计会在海外市场进行使用,海外用户一样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需求,选择租用电池或是整车购买方式。

当然,这些都是猜测,具体当地的法规如何、蔚来汽车的实际落地节奏如何,还要看5月6日的战略发布。

不同的点,则在于。蔚来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具体用户运营会不太一样,因为当地的文化方式、思维模式较之中国市场可能有许多细节上的不同。所以蔚来汽车目前在中国市场的"让用户玩在一起",还需要进一步的思考与推进。

站稳挪威,是蔚来的极大利好

抛开即将发布的战略,进军挪威市场,是蔚来的极大机会,能实现在北欧市场的站稳,即意味着它能在欧洲市场有大的作为。因为,汽车时代和传统的燃油车时代,发生了很多的变化。

首先,挪威市场及北欧市场的电动车销量潜力不错。以挪威为例,2020年新车销量14.14万台,其中7.67万台为电动车,电动车销量占比54.3%,超过传统燃油车。且,挪威市场预计2021年电动车销量,将占整体的65%。并且,目前在挪威市场,奥迪e-tron系列和特斯拉销量最高,以蔚来汽车在中国市场所体现出的相关产品力来看,远高于奥迪e-tron。

其次,新的汽车时代下,北欧汽车较之欧洲市场的意义,不再是边角料,而变成了有借鉴意义。汽车电动化时代已不可逆,在欧洲市场随着最严苛排放法规新标准的推出变得更为突出。传统汽车时代,北欧虽然拥有萨博沃尔沃等企业,但因为要适应当地的低温、路滑、积雪等场景,北欧汽车工业尽管有一定的亮点,但从没真正意义为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启示作用。比如,横置直列六缸发动机这种稀奇古怪的产品,就在沃尔沃的车型上出现过。

但,电动车,因为它的电机特性,不必再遭遇传统的问题。同时还有,北欧市场的气候、气温等,将对所有进入市场的电动车发起考验。如果能在那一市场成功拿到大的份额,则将直接让欧洲消费者打消心中的顾虑。

同时,这对于蔚来汽车而言,如果能在欧洲市场取得不错的成绩,还会直接反哺到其他市场,反哺到中国市场,进一步提升其销量与营收。

目前,随着4月29日,由蔚来汽车和合肥市政府共同打造的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开工,前期投资500亿元,规划整车年产能为100万辆,电池年产能100GWh,预计总年产值5000亿元人民币。蔚来汽车的车辆生产能力、动力电池生产能力以及其他能力,将会后续进一步提升,为海外市场发力提供好的基础。

写在最后:

所以,整体来看,蔚来汽车的前景变得越来越好。

海外市场对于它的意义是否重要,不用言明。打开海外市场之后,它会成功的进一步站稳特斯拉上方的豪华市场份额。

当然,其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也是足够多的。比如,BBA等传统老牌车企也在不断跟进,比如,在一个市场从零做起要打通整个产业新链条。至于什么是新的答案,初步会在5月6日的新战略上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