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达:自从失去了大众车标,这几年过得很难,国民神车一去不复返

2021年05月06日 08:40:01
分享到:

在国内合资轿车市场,捷达一定算得上是“国民”神车一般的存在,尤其是新捷达上市之前,那个方方正正的经典老捷达,是很多国人对于大众轿车最初的记忆之一。而一汽-大众捷达这款车的销量达到一个相对峰值的水平时,毅然决然将捷达这款车升格为一个品牌,一款车也被“拆分”成三款车,分别是捷达VA3捷达VS5捷达VS7捷达成为国内合资车市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廉价品牌。

不过捷达独立这几年,在国内汽车市场的生存状态却并不是很好。在捷达品牌独立之后的一段时间,市场表现却一直比较萎靡,我们知道,一汽大众捷达从一款车升格为一个品牌,一款车“拆分”为三款车,主要动因就是为了让“捷达”二字的效应最大化,让更多打着捷达名头的新车,获得更多的市场销量,但情况显然不是这样。

2020年,捷达品牌的全年销量为15.5万辆,这是捷达VA3、VS5、VS7三款车的销量总和,平均每款车年销量5万辆,这样的销量水平,相比于捷达独立之前的销量水平,差距非常大,要知道捷达2018年的全年销量高达32.7万辆。也就是说,捷达品牌三款车的销量,尚且不如当年捷达一款车销量的一半;2021年第一季度,捷达品牌的销量为4万辆,如果按照这个趋势估算,全年销量将约为16万辆,其实也是比较一般的水平。我们相信这一定不是大众的本意,一汽大众也没有“高风亮节”到为了新品牌,连销量都不管不顾的地步。

实际上,不仅仅是我们,很多其他行业评论也认为,捷达这几年过得这么惨,或者说至少相比当初品牌独立的初衷相去甚远,主要原因就是失去了大众的车标。如今回过头来看,捷达品牌独立之前,捷达这款车的销量之所以如此优秀,并非是因为那款车的产品力有多优秀,实际上新捷达的整体产品力和配置水平是相当低的,是一款典型意义上的廉价入门车。但是这款车的销量能够如此优秀,就是因为很多消费者看重大众的车标,因为捷达可能是在市面上能够买到的最便宜的大众三厢车了,所以很多预算比较低,但是看重大众品牌调性的消费者,会选择捷达这款车。

但是失去了大众的车标,捷达独立成牌,启用新的品牌标志之后,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因为捷达品牌产品的本质和之前的捷达是一样的,那就是依然是非常廉价的产品。而且相比于之前的捷达,连很多消费者最后看重的大众车标也没有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捷达品牌三款车卖不过当初捷达一款车,也就不足为奇。

当然,捷达的产品本身也存在问题。比如捷达VS5,一款8万多起步的紧凑型SUV,竟然要加95号汽油,这对于很多农村地区的消费者来说,整体的用车成本会增加,加油的便利性也会打折扣,因为很多边远地区的加油站会加不到95号汽油;而捷达VS7,售价最低的两款车,全车竟然只有两个前安全气囊,可谓是相当寒酸,所以捷达品牌独立之后,相比于大众捷达时代,产品进步非常有限,甚至还有减配和割韭菜的嫌疑。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捷达品牌的独立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也就是说,就算现在我们看到捷达品牌的销量大不如前,一汽大众也不可能重新将捷达退回到捷达轿车,“国民神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不管现在一汽大众后悔也罢,无奈也罢,捷达都不会再回到当初“光辉”的岁月了。因为对于大众品牌来说,如果还试图将捷达品牌退回到捷达轿车,那么就相当于是开了倒车,并且证明之前的决策是错误的,这对于一汽大众这种品牌来说,是难以接受的,也会影响到大众品牌的声誉。所以现在捷达品牌的处境就变成了,三款车的销量还不如之前一款车的销量,之前很多人认定捷达品牌的诞生,或许是为了和自主一线品牌一决高下的情况也没有发生,关键的问题是,捷达作为一款车的“美好时代”,已经回不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