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最丑中控——北京现代途胜L

2021年05月06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李索罗

话说北京现代有几个工厂,其中有一个工厂专门生产索纳塔和途胜。老款途胜因为外形过于鬼畜导致压根没有人买,厂子就指着第十代索纳塔来翻身了,可是后来索纳塔的表现也算是有目共睹,途胜再不翻身,这厂子未来几年就彻底没好日子过了。那就来看看途胜究竟有没有能力喂饱这一厂子人的本事吧。

1. 座椅和空间

座椅只支持6向主体调节,不过坐起来倒也没什么问题。座椅填充物和表面材质比较硬,贴合性一般,但并不存在座椅形状方面的硬伤,就是坐垫能再长一些就更好了。

坐垫明显是被故意抬高了,这么做只能被解释为在节省后排空间了。

后排座椅不错,靠背可以调到比较倾斜的角度,在这个级别的SUV里还是比较少见的。

但靠背角度调至最大时由于转轴设计和靠背形状匹配度不好,靠背根部对于人体的压迫感会比较明显,乘客必须要向前挪一些才能避开这部分靠背的挤压。

虽然是加长版国内特供车型,但后排空间并没有像途观L(一样)那么大。不过单看空间还是比较宽敞的,座椅调到最仰后第二排仍有足够的空间供成年人乘坐。但是坐垫长度也不是很够,并且坐垫部分的贴合感也比较差,和前排一样在发泡和表面材质的设计上不理想。

后排地板有隆起,即使四驱是个没什么用的昂贵选装。

后备箱空间表现一般,主要原因是过高的地台影响了纵向装载空间。

而地台过高的原因是盖板下有高十几厘米的发泡层,里面有几个没什么用的储物格和随车工具。这部分空间基本上算是被浪费掉了,少了十几厘米纵向装载空间,底下的储物空间也不常用。

2. 内饰设计和人机工程学

内饰设计摒弃了现代轿车的双联屏,改用一体式斜面中控,在触摸便利性和可视范围内取得了一个不错的平衡。空调系统也是实体触摸按键,操作清晰明了,非常好。

对不起,找错图了,刚才那张是海外版的内饰,这张才是国内版的内饰。中控看起来改成了一个超级大屏,而屏幕边缘的触摸按键似乎在暗示着什么不好的事情。

所谓"边框停航母"大概也不过如此了吧,这屏幕就像在麻将的八饼中间硬塞了个老年手机的屏幕,到底有多丑大家可以好好体会一下。但不幸中的万幸是这块屏幕的易用性要比索纳塔和伊兰特好得多,控制空调系统相对简单,比之前的轿车内饰好用多了。

方向盘支持前后调节,在迎合原车高坐姿的前提下方向盘位置还不错。

但如果把座椅调节到我平常的习惯,转向柱的伸缩程度就不太够了。

拨片的手感还不错,比索纳塔和K5上拨片的装配质量要好很多。

屏幕左下角有个直角,不注意的话可能会磕到膝盖。

途胜L采用了全包式车门,前排下车还好,但后排距离车门过远,没个两米的身高别想一脚踩在地上。

其实能看出来,途胜L的内饰设计主要问题还是丑,除此之外都是些小问题,并没有特别影响使用的硬伤。

3. 动力总成

途胜L全系搭载了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7千瓦,配备CVVD连续气门正时/升程可调技术,理论上在各个转速和负载下都能提供能达到最佳气门的角度和升程来节省油耗,提高发动机效率。与之搭配的是一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之前在索纳塔上也是见过的,只不过它在索纳塔上功率相对更低,只有130千瓦,但索纳塔在新车状态下实际体验还不错,没有明显的平顺性问题。

先说说发动机的极限动力,鉴于现代之前在2.0T发动机上有明显的发动机参数虚标嫌疑,所以147千瓦这个数我也不相信。实测下来体感加速成绩和大众探岳330TSI车型相近,作为一款家用SUV来说动力已经足够强了,但也并没有宣传里说的200匹那么夸张。其他方面这款发动机表现都还不错,运转平顺性很好,涡轮迟滞控制得还凑合,2000转起压也就需要一秒左右。

变速箱表现比较差,作为一款双离合变速箱,把平顺性做好是非常重要的。然而途胜L的变速箱调教并不细致,起步时的表现还好,没有恼人的震动,当然这对于一台里程不到100公里的新车来说也是应该的事情。真正出问题的是行驶中换挡的表现,刚一上手你就能感受到为了平顺性专门调慢的换挡速度,但即使如此换挡时给人的感觉也不够平顺。除了巨大的换挡间隙外,离合器断开和结合的动作也能被感觉到,即使在平顺驾驶时你也能清晰感觉到离合器的动作。顿挫倒也算不上,但这样的表现绝对不能被称作是平顺,而且在某些工况下这台变速箱还会故意在断开离合之前使劲抬一把转速。所以即使油门丝毫没动,一次正常的换挡都会经历一次动力诡异的突然增加再降低,中间是一次巨大的无动力空当,最后小心翼翼地结合离合,然而还是不能完全平顺地完成最后这点收尾工作。虽然并没有明显的冲击感,但在2021年双离合变速器调校还做成这个样子,完全不像是一个国际一线大厂该有的水平。

不过这台变速箱对于加速降挡的响应比较及时,目标挡位匹配明确,几乎不会出现降一挡后短暂结合再降一挡的情况。踩下全油门时的响应也很积极,可以一次跳过数个挡位,在转速允许的最低挡发力加速。但不知为何,即使转速已经拉到了4000多,离合器咬合后发动机再次起压还是需要稍微等一下,造成总共两次轻微顿挫,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匹配还是有瑕疵,体感也不完美。手动模式比较听话,对于换挡信号的响应时间也比较短,但动不动就自己回到D挡的设定着实有些烦人。

4. 制动、悬架系统

底盘质感不错,对震动的处理没有明显的破绽,对大小震动处理比较节制,也没有余震。绝大多数情况下没有硬碰硬的感觉,但在处理高速冲击时悬架对信号的过滤不够彻底,绝对会让你的脊椎受点苦。不过作为一个中国特供加长版车型,车身跟随性还不错,即使在市区内高速路上变道也干脆利落。

转向手感非常家用,低速时轻盈可控,车速变快时方向盘变重的过程也基本符合逻辑,但是大多数时候阻尼都明显偏小。激烈驾驶的体验相当差劲,在一个前轮稍有打滑的时候,因为阻尼不够,方向盘很容易就会被莫名其妙地扯向一边,稳定程序的介入不及时且并不能对方向突然偏转产生抑制,经历过一次就足够让你对途胜L的激烈驾驶体验彻底失去信心。而很快你又会发现原配的轮胎抓地力特别差,尤其是在遇到Y轴(横向左右)和X轴(车辆行驶方向)同时有牵引力需求时更是容易抓不住地,在稍有浮尘的干地上稍微快一点的加速变道动作都会造成上面说的那种情况,如果没有较为丰富的驾驶经验会比较危险。

刹车脚感很好,没有虚位,也不会有奇怪的刹车力变化,可以给个好评。

5. NVH

整体隔音表现还是不错的,路躁偏大但不吵,不会引起车身共振,在粗糙路面上行驶时小震动引起的路躁被隔绝地很好。发动机噪音不明显,仔细听的话能听到一些,在全油门加速时也不会感觉吵。时速100以内并不会有明显的风噪出现,表现比预期中要好不少。

虽然也使用了耐克森轮胎,但胎噪抑制相对低配索纳塔有明显优势,不会给整车的NVH性能拖后腿。和同级别的竞争对手相比(注意不是同价格),途胜L的隔音也是中游偏上的水平。

6. 总结

途胜L作为一款售价不到20万的SUV,乍看之下是非常靠谱的,国际大厂出品,最新的CVVD发动机,和大众"一样"的7速DCT变速箱。

加长车身,空间对一般家庭来说也完全够用了。国际通用的外观,虽然有争议但绝对不会有人觉得丑。

但是同时你也会注意到丑陋的中控,换挡也换不干脆的变速箱,前排座椅设计地也并不是很好。所以买途胜L只需要一个理由,那就是便宜,但要是给它挑毛病,问题也能多到足够装满那个高度不足的后备箱。所以途胜L适合的人群比较明确,如果你不喜欢驾驶,对车的要求只有"大SUV"的话,那途胜L确实是个又便宜,在有些方面反而还挺拔尖的产品。反正开起来也不难受,买就对了。

但是拯救北京现代的工厂?也许能维持工厂运作就已经很不错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