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RO加持,明锐树A级家轿新标杆

2021年05月06日 10:4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从去年到现在,如果让你选择一款A级家轿,想必轩逸是无论如何都绕不过的。2020年累计终端销量537642辆的数据,也使得它连续9个月蝉联乘用车销量冠军。

虽然轩逸也有并非尽善尽美,但奈何至少目前为止,市场上鲜有能撼动其销冠地位的车型。

可即使如此,市场上不少新车的实力却都能和轩逸一较上下,即将在5月份上市的明锐PRO便是其中代表者之一。背靠斯柯达百年造车品牌的优势,明锐PRO从产品力上已经对轩逸形成了碾压之势,至于最终能否摘得冠军笔者不能保证,但就从两款车自身而言,显然明锐PRO更值得大家去选择。

两条不同设计路线

首先不得不承认PRO后的明锐相比上一代产品,在设计、空间、科技配置、动力等方面迎来了全面升级。

要知道PRO和PLUS等词汇,已经成为了众多车型改款后命名的主流。但PRO这一词用在明锐身上,笔者总感觉斯柯达有些过于保守了。

具体来看,明锐PRO除了侧面仍保留了经典的大掀背设计之外,几乎从内而外都进行了大升级。比如相比之前主打的家用风格,如今全系采用了RS运动风格套件,更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追求时尚潮流的口味。

并且,还提供了个性化的黑色车顶和黑色外后视镜,提升了运动气息。

如果再把视角放远些,立体垂瀑式格栅、流光动感姿态以及水晶三维立体腰线,再加上那18寸的轮毂,让这款明锐PRO一眼看去就很具潮流感。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大众第八代轿车平台,明锐PRO轴距相较海外全新一代明锐还加长了44mm。车身尺寸达到4753/1832/1469mm,轴距达到2730mm。

再来车内,让笔者惊讶的是,明锐PRO竟然采用了同级罕有的电子排挡。并且在设计上还有个细节,由于周围采用了水晶设计,其精致小巧的电子排挡会漫反射出水晶莹光,质感精美豪华。

其次点缀在中控台、前后车门内饰板的三十色可调晶炫氛围灯也让笔者多少有些意外。此次明锐PRO在内饰材料选择上也使用了众多软性包覆材质,更具质感。 车内还有无线充电、触控式开启的天窗、阅读灯、空调控制面板等,是轩逸不具备的。

当然了,轩逸在设计上也很有特色。换代后的轩逸在外观设计上的主线也从家庭转为更年轻化。

比如标志性的V型中网具备十足的辨识度。侧面则由于独特的C柱设计以及优良尺寸作为基础显得较为修长,稍有不足的便是17寸的轮毂相比明锐PRO小了一些。尾部则继续着相对激进的设计风格,略微熏黑的尾灯采用了更富有质感的灯带设计。

至于车内,轩逸便没有明锐PRO出彩。内饰方面整体上依旧偏向于烘托家用温馨氛围,整体内饰设计风格也十分搭调。

看的出来,两款车型设计大体上都能满足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口味。但相比之下,明锐PRO要更激进,贴近更年轻的消费者。而轩逸则还是较于保守,偏家庭路线。

这方面我们不再置评,毕竟这就与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的审美不同。

智能配置孰优孰劣?

再来车内的智能配置,要知道当下的无论是年轻消费者还是更广泛的消费群体,他们都开始更加注重车内的科技配置。

我们可以在这方面实际的列举出两款车的具体差别。

由于明锐PRO出自大众MQB EVO数字智能架构,所以在数字服务体验上,明锐PRO有着显著的提升。

全新明锐PRO搭载斯柯达智慧车联系统,搭配中央12.1英寸中控大屏,不仅可以实现CarPlay、CarLife的无线映射功能,同时还可以通过语音实现诸如智慧停车、智慧加油、音乐播放等一系列十分便捷的操作。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明锐PRO通过主副驾驶座可以分别控制车内两个温区的空调温度以及风速,相当贴心。

再比如,明锐PRO还搭载了的同级罕见的W-HUD前风窗抬头显示、这让我们在日常用车生活中更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福利。

加上10.3英寸全数字液晶仪表,12英寸悬浮中控屏,配合手机APP可实现这种四屏联动的有趣体验,还提升了科技氛围。轩逸就差些意思了,顶配才仅7寸半液晶仪表,最大仅8寸中控屏,也无抬头显示功能。

全新明锐PRO拥有15个雷达以及5个摄像头,这也让其拥有了轩逸所不具备的360°全景影像。在安全配置上不仅全系标配6安全气囊,还具备了轩逸全系都没有的多项驾驶安全辅助功能,如ACC自适应巡航带15秒跟停、交通标志识别、360度全景影像、自动泊车辅助、前倒车雷达、开门后方来车预警等,这方面也全面领先轩逸。

还有一点较为实用的是,由于两款车型构造不同,明锐PRO大掀背车身+后排4/6比例可放倒,让其行李箱容积可由528L扩展至1482L,储物空间更大,还有低开口设计以及可调节高度的电动尾门,着实方便。而轩逸由于不可翻倒的后排座椅,行李箱容积只能止步于560L。

不过话说回来,轩逸也能满足日常的驾驶需求。但显然,明锐PRO更能让用户切身体会到用车生活的舒适、便利和安全。

驾乘感受风格迥异

再来便是动力方面,其实明锐PRO搭载的EA211 1.4TSI高功率发动机以及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已经无须多言。

作为大众旗下的明星驱动系统,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50Nm,加速性、燃油经济性以及可靠性无须多言。

而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纠结轩逸最大的一点也就是其搭载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讲真,动力相比明锐PRO搭载的EA211 1.4TSI高功率发动机百公里8.2秒的加速着实差了一些,轩逸要到了12秒开外。

笔者还注意到,明锐PRO全系采用了更高成本的多连杆独立后悬架,要知道这个级别无论是轩逸还是大众的朗逸、宝来都在简配到为非独立后悬架,而斯柯达还在保持初心,这不得不为其造车精神点赞。

而谈及品牌,都知道明锐是斯柯达品牌的明星产品。但更不为人知的是,自六十多年前面世至今,明锐在全球累计交付已经超过680万辆,在中国市场也已交付超140万辆。

PRO后的明锐,也将势必成为斯柯达品牌焕新的里程碑,构建起斯柯达轿车家族的全新产品竞争力。

总的来看,其实轩逸从各方面来看,没有特别突出的亮点,综合实力还算平均,或许也是其受到许多家庭用户青睐的根本原因。

但我们也可以看到,新晋的明锐PRO在产品力方面有着颜值、空间、动力等全方位的超越,综合实力更加突出。对于这个级别的消费者来讲,未来明锐PRO上市后,将是轩逸之外最佳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