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一季度财报喜忧参半 净利润贡献汽车没干过电子

2021年05月06日 10:56: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最新公布的比亚迪今年一季度财报喜忧参半:营收创历史新高的同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相比2019年下滑较大,汽车业务并未完全实现自我造血功能。从4月份开始,比亚迪全系新能源汽车开始搭载刀片电池,并启动外供,电池装机市占率呈现的下滑态势或就此扭转。

一季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5.56万辆,同比增长149.22%;累计销量5.47万辆,同比增长146.72%。其中最为亮眼的是去年推出的高端电动车汉EV,1-3月份累计销售2.13万辆,成为自主品牌高端电动车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的强劲产品。

来自中汽协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53.3万辆和5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倍和2.8倍。从产销上看,比亚迪一季度的产销数据明显低于大盘增长。

报告显示,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409.92亿元,同比增长108.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110.73%。但其中政府补贴为4.43亿元。比亚迪一季度营收虽然创下了历史新高,但从归母净利润来看,今年处于较低的水平。抛开2020年疫情因素,和2019年相比,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整体来看,比亚迪近些年的归母净利润受补贴退坡、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波动较大。

2020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中,比亚迪电子营收198.9亿元,比亚迪汽车、电池及其它业务收入约211亿元,比亚迪电子Q1净利润约8.08亿元。粗略测算,比亚迪汽车、电池及其它业务亏损5.71亿元。从一季度净利润贡献来看,比亚迪电子起了带动作用,而汽车、电池等业务拖了后腿。电池装机量3GWh,市占率同比下滑4.5%。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从4月份开始全面配备刀片电池,同时启动刀片电池外供,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刀片电池已开始向全行业外供,后续比亚迪电池方面的优势会进一步显现,同时对于新能源汽车销售也会起到间接促进作用。

期间费用率下降6.7%,费用管控效果显著,营业成本大幅上升121.1%,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

公司2021一季度营业成本358.3亿,同比增长121.1%,高于营业收入108.3%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5.1%。期间费用率为10.3%,较去年下降6.7%,费用管控效果显著。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97.1%至1.4亿。预计去年同期,防疫物资现金流较好,导致基数较高。

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入局较早,有先发优势,在电池、芯片、混动技术领域都有深入布局。但完全实现自行造血还有一段路要走。比亚迪的现状是新能源汽车全行业的缩影。在市场优势没有真正形成时,过热的资本介入,让行业内外都产生了欣欣向荣到错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