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是蔚来有史以来最棒的财报

2021年05月06日 10:5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就在蔚来昨日参加了合肥新桥产业园区的开工仪式后,今天再次交出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答卷。

整个一季度,蔚来总共交付了20060辆ES8、ES6和EC6,同比增长422.7%,环比增长15.6%。三款车型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都表现出色。

随之而来的是蔚来有史以来最棒的季度报表。营收达79.8亿元,同比增长481.8%,环比增长20.2%;毛利15.548亿元,环比增长36.2%;净亏损3.5亿元,同比和环比均大幅收窄。

可以看到,进入2021年后的蔚来已经越来越“健康”。

毛利大增,净亏损减少

在蔚来2021年第一季度季报电话会议上,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透漏了许多关于财报上涨的来源。

具体来看,在产品销量方面2021年第一季度蔚来共交付20060台新车,其中包括4516台ES8、8088台ES6和7456台EC6,同比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422.7%,环比2020年第四季度增长15.6%。

正是得益于销量的增加,2021年第一季度蔚来汽车销售收入达74.058亿元,较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489.8%,较2020年第四季度增长20.0%。

与此同时,21.2%的汽车销售毛利率也是首次超过20%,综合毛利率也达到19.5%。“20%以上毛利率,表明我们已经到了运营比较健康的一个状态。”李斌这样说道。

销售成本方面,2021年第一季度蔚来销售成本为642750万元,比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317.5%,比2020年第四季度增长16.9%。2020年第一季度和2020年第四季度的销售成本增长与收入增长一致,收入增长主要受2021年第一季度车辆交付量增长的推动。

再来是NIO Pilot以及去年12月以来提供的100kWh电池永久升级服务产生的收入增加。据了解,截止4月16日,已经有超过10000位用户正在使用100kWh电池永久升级服务。4月18日,蔚来也正式开放了预订按年灵活升级100度电池包,并将于6月正式开启服务。

而据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介绍,100kWh电池包的毛利为5000元左右,一季度选装率为25%;NIO Pilot毛利为8000元左右,选装率超50%。

值得注意的是,在研发费用方面2021年第一季度为6.865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31.4%,比2020年第四季度下降17.2%。不包括股份补偿费用(非公认会计原则),研发费用为6.5亿元人民币(9920万美元),较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26.4%,较2020年第四季度下降19.9%。

财报显示,研发费用较2020年第一季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国的COVID-19大流行,2020年第一季度研发活动减少。2020年第四季度研发费用的下降反映了由于新产品和核心技术的设计和开发阶段不同而产生的波动。

没有能全方位对垒的对手

当然,我们也看到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看到很多传统车企开始进入到新能源行业。更有像是智能手机行业如小米、华为以及电视厂商创维他们也在杀进汽车行业,都想分一杯羹。

李斌也分享了当下的看法,并表示在这个竞争过程中,蔚来目前在高端市场还没有对手。

要知道,传统的汽车公司推出的高端品牌和产品,或多或少都有他们某个方面的一些亮点。但是从整个智能化程度、自动驾驶能力的角度来讲,他们还要下定更大的变革决心。

“汽车行业不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所以我们现在最关注的地方还是对高端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李斌说道。

而从长期差异化的角度来讲,李斌认为一个汽车行业的特点是不能有短板。而蔚来的优势便是其产品、技术、品牌、服务、用户企业、用户运营、用户社区是一个总体的,正是这样一个总体优势能够让蔚来在这个长跑比赛中竞争力会越来越强。

蔚来也让我们看到它成长的速度。第一个五万台,蔚来用了26个月;第二个五万台,仅仅用了9个月。

当然,蔚来也并非顺风顺水。就如在当下整个汽车行业都面临芯片短缺问题的背景下,要实现自动驾驶芯片的量产,达成质量目标、突破产能瓶颈,对于蔚来而言都存在挑战。

在此之前,蔚来就受芯片短缺影响,其江淮蔚来工厂暂停了五个工作日的生产。

李斌表示,“我们产品的需求仍然相当强劲,但由于半导体短缺,供应链仍然面临严峻挑战。考虑到当前的订单增长势能和整体环境的波动性,我们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交付21000到22000辆。”

“从总体竞争力角度来讲,我们对于蔚来的细分市场竞争力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如果我们看在高端市场领域,并没有看到一个能在产品、服务体系、技术、用户体验还有用户社区能够和蔚来有全面竞争能力的品牌。我们并没有看到真正有竞争力的竞争对手。”李斌最后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