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大型SUV之争,福特探险者PK大众揽境,懂车的人都选它

2021年05月06日 12:12:07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中大型SUV市场近几年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不同厂商所推出的产品的卖点也可以说各不相同。福特探险者作为美国市场颇受欢迎的车型,时至今日已经更新至第六代,每一次换代都可以说引领市场风向。在此之前,探险者一直都以进口的方式引入中国,在价格方面对比同价位产品稍显劣势。这一次,长安福特将第六代车型带到中国生产,不难看出,在二胎时代,他们对这款车有着很高的期待。

当然,对这片市场虎视眈眈的可不仅仅只有福特一家,来自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大众同样也是虎视眈眈,为了抗衡探险者这位实力强劲的对手,他们在前不久的上海车展上正式推出全新中大型SUV-揽境。虽然目前还没有正式上市,但还是可以通过展车上的信息做一下简单对比。

外观:美式豪华对阵的是德系精致

尽管两款车的定位非常接近,但它们所呈现出来的设计理念却截然不同。首先是探险者,作为一款由美国福特设计中心主导的产品,其造型很好诠释出“霸气”一词的含义,前脸大尺寸六边形进气格栅尤为出众,不仅占据大部分面积,并且内部由多个熏黑菱形装饰拼接而成,运动感油然而生。

当然,如果你对于这套ST-LINE套件并不感冒,认为镀铬元素才是美系SUV的灵魂,你也可以选择另外一种外观套件。大灯造型较为规整,与中网相接,有助于提升视觉一体感,内部均为LED光源,双目式结构更能体现出灵动气息。

这一代探险者与比它定位更高的林肯飞行家共享平台,CD6纵置后驱的布局可以让探险者具备短前悬的特性,从而让发动机尽可能贴近车身中间的位置,如此一来,便可以将整车重心向后传递,从而实现最理想的50:50配重比,对于减少大车感,提升操控体验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完美的比例造就协调的侧面视觉效果之外,探险者采用双腰线来进一步突显层次感,标志性的倾斜C柱得以保留,悬浮式车顶的加入不仅与车身形成“撞色”,同时也赋予一定时尚感。轮胎方面,这台ST-LINE车型配备了21英寸熏黑多辐条轮毂,胎宽达到惊人的275mm。

车尾造型与上一代比较接近,“一刀切”的垂直尾门显得相当方正,两侧尾灯造型向左右两侧后翼子板延伸,内部呈C型设计,妥妥的美式风格。如果下方两个双出排气口孔径能够再大一些,那么气场营造将更加到位。

相比之下,大众揽境就是另一种画风,不同于探险者粗犷的美式造型,揽境主要专注于精致和稳重。前脸采用标准的大众家族式设计,两段贯穿式装饰条与两侧日间行车灯相接,有助于拉伸横向视觉效果,内部运用了熏黑蜂窝进气格栅,用于提升运动感。

侧面造型线条比较流畅,分段式腰线使得车身更为简洁,轮廓造型依旧延续大众一直以来的圆润设计。稍有不足的是比起SUV,揽境看起来更像是一辆MPV。

车尾采用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LED灯带点亮之后可以获得不错的车辆辨识度,下方接近保险杠区域加入内凹造型用于突显立体感,底部大面积色银色饰板丰富视觉层次感,两侧带有双边共双出排气。

内饰:风格迥异,任君选择

进入探险者车内,给人的感觉就是满满的美式豪华氛围,中控台覆盖一块大面积的软性材质,质感得到保障。门板区域以及中控台区域根据车型不同会有不同饰板装饰,ST-LINE为钢琴烤漆,而铂金版则为木纹装饰。

三幅式方向盘手感很出色,表面打孔真皮有效增加摩擦力,同时在三九点位置加入凹槽处理,手与方向盘的提盒贴合度很高,两侧带有多功能按键,分别控制车辆自适应巡航以及多媒体系统。如果硬是要挑一点不足的话,对我个人而言方向盘尺寸有些偏小,与它的硕大的车身造型有些格格不入,同时换挡拨片如果能换成金属材质那就再好不过了。

12.3英寸仪表盘界面清晰、色彩也比较丰富,驾驶员可以根据自身驾驶习惯来调节行车数据,六种模式对应六个主题,并不是单纯的颜色切换,各自都有对应的风格,这点值得称赞。

如今国内消费者已经被大屏宠爱惯了,如果车内没有大尺寸液晶屏,在印象分方面就要大打折扣。为此,长安福特为探险者定制了一块12.8英寸的竖置大屏,内置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菜单逻辑清晰,应用页面呈卡片样式布置,行车时点按也不容易发生误触。

功能方面,集成了包括爱奇艺。美团、娱乐服务等功能,查找美食、景点完全不用掏出手机,直接在这块屏幕上完成,当然,你也可以通过语音助手来实现以上功能,支持连续对话、语义理解,用起来相当舒心,习惯之后甚至不需要自己动手操作。

大众的内饰相信不用看就知道结果了,得益于是全新推出的车型,揽境采用大众家族最新中控设计,整体布局与高尔夫8比较接近。两块液晶屏看起来像是一体式设计,但其实是两块独立的屏幕,需要吐槽的是,液晶仪表盘周围的黑边太大,欠缺沉浸感,这种设计放在高尔夫8身上或许情有可原,毕竟成本受限,但揽境作为旗舰SUV,屏占比没有做高,实在说不过去。挡把操作台与中央扶手并不是连为一体,而是分离式,虽然这样做可以减少正副驾驶之间的距离感,但这样做会更像一款MPV。

空间:两款车难分胜负

探险者作为一款面向家庭使用的中大型SUV,车身尺寸为5075*2004*1778mm,轴距达到3025mm,并且非常人性化的提供6座和7座两种座椅布局,我们今天这台试驾车为2+2+2布局,同时得益于CD6平台的优势,车内空间相当充裕,如果不是离地间隙比较高,甚至给我一种商务MPV的既视感。

舒适性方面,前排座椅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支撑性比较到位,,并且能将你紧紧包裹住,但这种偏运动化的设定必然会牺牲一部分舒适性,所以柔软度欠佳。当然,这也可能是因为展车是ST-LINE运动版车型的关系。功能方面非常齐全,通风、加热、按摩都一应俱全,并且主副驾待遇完全一样。

中间两个独立座椅填充物柔软程度会高于前排,舒适性也有所改善,靠近过道方向设置了独立扶手,应付长途出行完全没有问题。配置方面,中央扶手位置带有一个两个充电接口以及电源接口,外出可以接一些大功率电器使用。不仅如此,除了独立分区空调之外,还设置了座椅加热。

后排座椅腿部空间相当充裕,但由于不是MPV车型,地板比较高,所以会有种坐小板凳的感觉。

后备厢储物空间方面,三排座椅同时开启的情况下虽然不能容纳行李箱,但可以放置多个背包。日常第三排使用率不高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右侧的按键进行电动放倒,由此可以形成一个相当规整的储物空间,掀开盖板,可以看到设置了储物槽,可以收纳一些比较贵重的大件物品。

大众揽境同样提供6座和7座两种布局,乘坐体验与途昂比较接近,前排座椅对比探险者会柔软一些,靠背与身体贴合度较高,整体会偏舒适取向。功能方面支持电动调节以及座椅记忆。至于二、三排座椅,表现与探险者非常接近,很难分出胜负。

动态体验

面对多人出行以及如此庞大的车身,常规的2.0T发动机显然不能满足日常行驶时的动力需求,所以新款探险者搭载了Eco Boost系列2.3T涡轮增压发动机,该型号与福特野马相同,只不过参数略有下调,最大马力276匹,峰值扭矩425Nm,传动系统匹配10AT变速箱。

说实话,探险者应该是我迄今开过所有车当中体型最大的乘用车,不仅长度超过5米,就连宽度也达到2米,因此初次上手难免会有些畏手畏脚。福特旗下的车型动力从来都没有让人失望过,对应到这辆探险者也是如此。

2.3T发动机表现还算不错,静止起步的过程没有太多拖沓感,只需对油门施加些许力量,整台车就会非常听话的向前走,堵车或者等红绿灯时也不会因为起步动作慢而被隔壁道的车辆找到插队的机会。中后段加速能力不算强悍,但能感受到车头有上扬的动作,并且动力输出足够平顺,应付日常超车等路况绰绰有余。

切换到运动模式,转速会保持在3000rpm左右,油门和发动机都会处在一个相对敏感的状态,稍微一踩就能触发降挡动作,不过这更多是响应时间的变化,加速体感与标准模式相类似。

纵置10AT变速箱属于CD6平台的标配,相比之前的6AT,挡位数的增加带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平顺性有了显著提升,交通路况畅通的时候,几乎察觉不到换挡动作,开起来足够省心。

当然了,尽管这套是目前福特匹配最完美的动力总成,但相比德系BBA还是稍稍欠缺一些,遇到拥堵路况下,变速箱会偶尔出现轻微顿挫,而且无论是在标准模式下还是运动模式下急加速,都会存在接近1秒的动力延迟。

核心三大件当中,探险者的底盘给我的感觉印象最为深刻,这大概率是因为它是采用纵置后驱的布局,并且车身配重做到前后50:50有关。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开起来相当轻快,没有太多大车感,方向盘指向精准,属于指哪打哪的类型,对于一辆中大型SUV而言属实难得。

让你感觉到运动并不只有转向,悬挂也是年轻化调校,这倒是让我没有想到。采用前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后多连杆独立独立悬挂组合,阻尼设定偏大,这样的好处就是可以降低变线过弯时车身侧倾与晃动,给驾驶员带来更多操控信心同时也让车内乘客不那么容易晕车。但这种运动化悬挂调校在面对颠簸路面时会有非常明显的冲击传递到车内,所以开着探险者看到井盖或者减速带这些物体时,为了后排家人的乘坐体验,建议以低速通过。

刚刚在上海车展发布的大众揽境首发款搭载2.5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动机,最大马力299匹,峰值扭矩500Nm。不过因为基于MQB横置平台打造,所以采用横置布局,性能表现应该会赶超探险者,但操控表现想必不会好到哪里去。

而且参考同样搭载2.5T发动机的途昂,官方指导价已经来到41.99-45.99万元,比探险者顶配还贵,所以未来走量车型大概率是2.0T发动机,高功率版本也不过是220匹和350Nm,就算大众双离合传递效率再高,毕竟车重摆在这里,难免会有小马拉大车的情况出现。

总结

经过几天的体验,福特探险者表现的确打动了我,ST-LINE套件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全新的内饰布局更符合现代化潮流,大屏和SYNC+系统的加入也说明福特对于国内市场足够上心,大面积的皮质以及讲究的用料,一改上一代偏工具车的属性。前后50:50的车重配比搭配上采用纵置后驱布局的2.3T+10AT组合,开起来一切都恰到好处,得心应手。至于大众揽境,现在刚刚发布,距离上市还有一段时间,而且MQB平台本就是偏中小型车,对于中大型SUV并不是那么友好。因此,如果近期想要一款中大型SUV,福特探险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有不少网友都说,懂车的人都会选它,大家认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