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这件事儿,OPPO咋想的?是不是太草率了?

2021年05月06日 15:55:06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据悉,OPPO集团已经在筹备造车,汽车事业部或将设在成都。

与小米创始人雷军亲自造车一样,OPPO造车的推动者也是创始人陈明永。目前,陈明永已经在产业链资源和人才方面摸底、调研。近两周,陈明永会见了宁德时代中国乘用车事业部总裁朱威,也带队拜访了中汽研等机构。

在这波造车浪潮中,谁也不愿意被落下,和智能手机、共享单车“元年”的情形差不多。如今,连宝能、恒大、创维、360都入场了,更何况科技属性更强的手机厂商呢?

跨界造车,主要推动力有三:资本、时机和条件。

年销售50万辆的特斯拉,市值居然超过了年销千万辆的丰田,这是资本以及这个时代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及未来的认可。在特斯拉以及蔚来、理想、小鹏的带动下,智能电动汽车风头正劲,这风口不仅可以让猪飞起来, 大象都能飞起来。

现在,科技公司要想市值大涨,有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宣布造车。不管你是不是造车,只要有消息,股票就会涨。百度、小米都屡试不爽。

尽管补贴大幅退坡,加上疫情冲击,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不降反升,这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市场成熟度正在逐步提升。

汽车的消费市场规模是智能手机的10倍还多。未来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将迎来强劲增长。

正所谓隔行如隔山,跨界造车最早被看做是“不务正业”。众所周知,传统汽车最为核心的三大件是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这是传统车企的核心竞争力。

但是,随着电动汽车的兴起,造车最大的“三大件”技术门槛一下子“消失”了,甚至变得同质化了。智能电动汽车的制造门槛比传统汽车低不少。这意味着,造车的时机已经成熟。

如此一来,传统车企失去了技术壁垒的护城河,造车不再遥不可及,汽车将变成一台长着四个轮子的超级移动计算机,特斯拉、蔚来以及恒大汽车也能和传统车企站在同一起跑线竞争。

想当年,联发科全套解决方案让智能手机行业掀起了山寨狂潮,现在华为明显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当智能电动汽车的全套解决方案出现并被证明没问题时,再配上宁德时代或者比亚迪、国轩高科的电池,就剩下底盘和车壳了。

从油车到电车,虽然说这看起来只是能源结构上的一次转换,但实际上则是汽车行业的一次整体跃迁,让汽车从传统的“工业制品”向“电子产品”进行转换。

如果大家对10年前还有印象,如今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竞争,包括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是不是有点像iPhone4之后国产智能手机的混战期?假以时日,智能电动汽车领域会重现现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竞争局势。

换言之,面对汽车行业百年一遇的大变革,众多科技公司、手机厂商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接下来,只要有志于做自己智能生态的科技公司都会宣布进入智能汽车领域,包括但不限于vivo、魅族,甚至是腾讯、联想,就看谁下一个宣布了。

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3.45亿部,同比增长25.5%。其中,OPPO以10.8%的市场份额居第四位,出货量为3750万部,其同比增长速度达64.5%,远高于全行业的25.5%

单看销量,OPPO无疑非常光鲜,但受到疫情、缺芯、新技术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想要继续发展、有所突破,必然要在智能手机业务之外需要找更多新的业务增长点。

至于OPPO如何造车,是否会深度地介入汽车生产制造,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让我们拭目以待。

写在最后:

智能手机走过了黄金十年,下个十年必然是智能汽车的舞台。无论从哪个角度看,OPPO造车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为了自身发展的需要。不过,OPPO造车还是个门外汉,要谨慎为之,少走或不走弯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