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吉利/长城/长安 自主品牌高端化成绩几何?

2021年05月06日 16:08:06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行业内普遍认为,观致为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先行者,只是几经波折后,资本上观致最终被宝能接手;产品上观致留给大家的印象只有“联动云”。而后来者的吉利长城长安等大厂其实也纷纷走上了不同程度的高端化,以本次上海车展截止,他们的高端化成效如何了?

吉利

吉利的高端品牌领克成立于2016年,5年过去后成果如何?本质上领克是靠着吉利收购沃尔沃后的技术反哺而来。换言之,从车辆的血缘关系上,领克都具有浓重的欧洲气息。所以大家称其为青春沃尔沃,也是没什么毛病。5年过去后,目前领克已经推出了5款在售的燃油车型(01/02/03/05/06),另外全部车型都涵盖新能源(PHEV),01的惊艳、03+的热血再到05的独特,领克在市场上已经颇有高端先锋的印象,总体的阵容还算协调。

本次车展领克品牌带来了三款重磅车型,第一款是领克02Hatchback,我们可以将其看作领克03+的元素平行移植,当然取消适时四驱的情况下再配合两厢造型,与领克03+相比会形成更精准的市场细分。另外该车目标明确,直击思域Hatchback和高尔夫8 GTI,进一步提升品牌运动调性。

只是领克车型也一直在紧凑级内徘徊,坊间称其“不会做大车”。其实受限于CMA平台的框架限制,领克早已在新平台上布局中型及以上的车辆。在本次上海车展期间,领克带来了中大型SUV领克09,基于SPA平台和轻混系统加入,我愿称之为“XC90青春运动版”。对于自主品牌的中大型SUV来说,本身产品匮乏,而且良莠不齐,这台车有可能会刷新大家对自主品牌不会做大车的印象。

另外,领克在纯电动方面的探索更为激进。电动车型基于专门开发的SEA架构,并单独成立电动车品牌——“极氪”。首款量产车型为中大型猎装电动车极氪001(即原领克Zero)。而且在电动品牌上,我们也将见到领克(极氪)最先进的自动驾驶及三电管理系统。在目前传统大厂的电动产品里面,极氪的关注度应该是史无前例的高度,无论数据、噱头直击新势力。

在我个人观念里面,吉利的高端化之路伴随这几台重点车型,整体的路线大概为领克01→领克03+→领克05。而如今最重要的节点出现了,就是在中大型车型上,燃油(领克09)纯电(极氪001)两手抓。

长城

长城旗下的魏派几乎与领克同期出现,作为以创始人魏建军姓氏命名的高端品牌,早期的魏派靠着更普适性的大气造型,在销量上是遥遥领先领克的。只不过随着消费者的认知升级,科技“以换壳为本”的套路不再好使,魏派SUV销量一直不温不火。消费者逐渐认识到他们并不是只要一台“更豪华的哈弗”,这也可以理解为啥“青春版沃尔沃领克的销量却越来越好。这也侧面印证出“技术救国”的可行之路。

所以长城抓起了自己的老本行,既然我会做SUV,那我就做一个台更好的SUV。如此一来,硬派越野坦克300应运而生。基于长城自己最新的“坦克·WEY”平台打造,长城对于坦克300的定义是:一台兼顾豪华与舒适的硬派越野车。这精准的击中了市场消费者追求精致又不想丢失狂野的小心思。这台车上市后的火热程度都逼得官方暂停接受订单,可见消费者们的喜爱。

于是乎长城趁热打铁,原本归于魏派旗下的坦克300进行品牌独立,更换新车标的同时也带来了更高阶的产品(赛博坦克、坦克700、坦克800),并且这两款车型也会搭载长城旗下最新的3.0T+9AT这套动力总成。

当然电动品牌方面也不会落下,欧拉R1开启了长城电动化之路,如今在上海车展,欧拉也带了两款新车型,定位新潮轿跑的闪电猫和定位复古轿车的朋克猫,先不论造型版权是否有侵占之疑,复古风味电动车长城还真是独一家。(松散机车:??)

另外长城在群体性别差异上做得更好,前面的坦克系列吸引男性得关注,后面的欧拉则负责收割女性用户芳心。如果说长城在高端化初期还摇摆不定,那如今的它已经摆正位置,走出了一条跟领克不一样的路线。

长安

作为国企的长安步伐倒是稳健,甚至保守。直到2020年才开始推出旗下的高端产品——UNI系列,和普通长安车型同样采用最新的蓝鲸动力平台,但不同的是在设计及形象上都有极大的探索性。

当然跟前面两个品牌来说,UNI系列的名气并不算大,例如并没有单独成立品牌,而内核依旧是熟悉的长安味道。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看见UNI系列的反应反倒是——这是长安的新产品,而没有想作这是长安的高端品牌。在高端化的路上,可见品牌独立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步骤。

奇瑞

观致项目折戟沉沙后,向来对“生产”子品牌不遗余力的奇瑞,在高端化道路上也不得不采取保守策略。说起来星途也从没成为一个新品牌,奇瑞一直承认的是它是一个高端系列,与长安的UNI颇有点异曲同工。客观来说,星途前两年动作及影响都不算出彩,颇有长城“科技以换壳为本”那味。以往亮眼的1.6T发动机在这两年间被对手飞速赶上,前有吉利的1.5T,后有长安的蓝鲸,所幸今年刚掏出的2.0T全新发动机,帮着挽回了些许场面。

这也导致了首款搭载这台2.0T发动机的星途揽月成为了大家的关注点。只不过就像前面所说,2.0T已经不稀缺了,长安有蓝鲸、吉利有T系列,长城甚至都拿出了3.0T。并且新能源也在旁边虎视眈眈,这大概率又是曲高和寡的革新。

回望过去5-6年间的一小段历史,自主高端化同样逃不开以产品竞争力为核心的市场逻辑。总体上来说,自主品牌高端化进程最顺利还是以吉利长城为主。这两者的高端化也是燃油+电动两手抓,典型的点满科技树全面发展,明星车陆续有来,这也是这两家高端品牌能夺得如此高关注度的重要原因。像长安的保守稳重和奇瑞的重新出发,虽然雷声大雨点小,但总比那些仿佛原地踏步的传统自主品牌要好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