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轴距加长、顶配不足16万,明锐PRO能撑起斯柯达销量吗?

2021年05月06日 17:53: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从2019年年底全新一代明锐在布拉格的亮相,关于这款紧凑级轿车的消息便不绝于耳,直到前不久上汽大众斯柯达全新明锐PRO也终于公布了预售价格。对于我们而言,A+级紧凑型轿车是目前国内最受欢迎的车型之一,对于斯柯达而言,也急需一款新车去拯救其销量危局。

总有人说:“懂大众的人都去买了斯柯达。”之所以有这样一个说法是因为相同级别的大众斯柯达车型采用了大量的通用件,甚至网上也有不少的短视频展示车主将自己的发动机盖上的斯柯达车标卸下后露出了大众车标。而相同级别的大众斯柯达,在价格方面斯柯达有着明显的优势。但是通过实际的销量表现来看,“不懂大众”要比“懂大众”的人多了不少。尤其是最近一年多的时间,大众斯柯达的销量差距更加明显。

在2020年斯柯达全系只在国内卖出了17.3万辆,同比下滑了38.7%,根据搜狐汽车提供的数据,作为中流砥柱的明锐,在去年的销量只有26110台,还不及巅峰时期的五分之一(2016年明锐年销量15.5万台)。作为速腾同源车型及竞争对手,斯柯达在去年的销量表现更是劣势明显,前者在2020年卖出了近30万辆。但是斯柯达明锐却比速腾有着更深的“资历”。诞生于1996年的第一代斯柯达明锐就曾以进口车的身份进入国内。而目前在售的第三代明锐,其上市之初甚至是首款出自MQB平台的国产车型,而速腾直到5年以后才在这一平台诞生。

于是,如今面对斯柯达明锐的销量数据更加令人唏嘘。除了品牌力不及大众以外,缺乏换代车型也是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因此,刚刚公布售价的全新明锐PRO便被给予“厚望”。

全新明锐PRO公布预售价格的三款车型为13.89-15.99万元,并全部搭载的是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总成。价格不仅明显低于搭载相同动力的速腾,也比搭载相同动力的上一代车型更低。

此外,无论我们从哪一个角度去了解这台全新明锐PRO,如今的斯柯达明锐已经彻底和过去的自己说再见了。名称上加入了“PRO”;出自与第八代高尔夫、奥迪A3相同的MQB EVO平台,流晶美学的设计语言赋予了新车极具力量感的青春气息,双L型的日间行车灯点缀着凌厉的车身线条,对于年轻消费者无疑有着十足的吸引力;拥有30色氛围灯的全新的悬浮式流光环绕座舱彻底摆脱了上一代古板的内饰;精致的剃须刀式挡杆延续了第八代高尔夫和全新奥迪A3的设计。不仅如此,国产版的明锐PRO相比海外版车型也做出了针对国内消费者的改变。

最显著的变化在于外观上的运动化套件。三段式的前保险杠造型明显比海外版的贯穿式要更具视觉冲击力,18寸双色五辐轮毂则赋予了车身更浓郁的运动格调。作为一款家用车,明锐PRO也并不是一味地张扬运动属性。相比海外版车型轴距加长了50毫米,达到了2730mm,和速腾保持一致。这样让明锐PRO的后排空间足够宽裕。车身的长宽高分别为4753mm、1832mm和1469mm,比速腾更宽且更高。同时,明锐保留了传统的掀背式尾门设计,并支持电动开启和关闭。后备厢空间表现在同级别车型当中难逢对手。

在底盘配置方面,斯柯达则没有区别对待国内消费者,搭载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与速腾保持一致。并没有像上一代那样采用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配置方面也没有缩水,12.1英寸中控屏幕为预售车型的标配,支持Apple CarPlay和百度CarLife,顶配车型则有着15个雷达和5个摄像头加持,支持360度全景影像和全速自适应续航。在豪华配置方面,双温区空调、座椅加热及通风、无钥匙进入等都没有缺席。

写在最后

和过去的自己彻底说再见的全新明锐从纸面实力上来看很难找到短板。作为MQB EVO平台诞生的最新产品,在内饰的科技感上是要明显优于速腾的。同时在配置上,相同价位的速腾几乎找不到任何优势,即便是售价高达19.29万元的顶配速腾,在巡航系统、HUD抬头显示、手机无线充电、氛围灯、中控屏幕尺寸等配置上依旧落后于预售价比其低了3万多元的旗舰版明锐PRO。此外,这一级别还有来势汹汹的丰田凌尚以及亚洲狮,不过通过配置来看,明锐PRO依旧在保有优势。更重要的是,和大众丰田那四平八稳的“套娃脸”不同,明锐PRO的外观要更受年轻消费者欢迎。因此,通过明锐PRO的综合表现来看,虽然品牌力依旧和大众丰田有着一定差距,但是其产品力撑得起重塑当年的销量的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