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毓群身价逆袭背后,是宁德时代的“王座”效应?

2021年05月06日 18: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碳中和”的风口之下,全球动力电池企业的走向受到越来越多关注,作为龙头企业的宁德时代与其创始人曾毓群,近日更是被置之聚光灯中心。

5月5日,“宁德时代曾毓群成香港首富”冲上微博热搜。而上热搜榜的原因,则是5月4日下午,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数据显示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个人资产达到345亿美元,超越李嘉诚的344亿美元身价,成为了香港首富。

此外,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显示,宁德时代目前拥有的亿万富翁数量已超过谷歌和Facebook等美国科技巨头,共有9名高管和早期投资者的财富超过10亿美元,并登上富豪榜单。根据其各自拥有的宁德时代股份,合计价值近720亿美元。

不过,首富的王座更新极快。在5月4日晚间8点左右,李嘉诚的最新身价又增长至345亿美元,之后再次超越曾毓群。

尽管只是暂时登顶,但相比2020年3月曾毓群97亿美元的身价,其目前的财富已经实现约三倍的涨幅。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

财富暴涨的背后,自然离不开电动大趋势下,宁德时代的高歌猛进。截至5月6日下午3点收盘,宁德时代的股价为384元,总市值为8945亿元。今年1月7日,股价甚至一度涨至413.2元的高点,总市值达9800亿元。

营收方面,净利润也实现了增长。4月28日,宁德时代发布的2020年年度财报显示,过去一年,宁德时代实现营收503.19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归母净利润55.83亿元,同比增长22.4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2.65亿元,同比增长8.93%,超市场预期。只是,销售毛利率为27.76%,较2019年的29.06%略有下滑。

发布2020年度财报的后一日,宁德时代还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宁德时代实现营收191.67亿元,同比增长112.2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6.72亿元,同比增长290.5%。

宁德时代2020年及2019年营收对比

从财报看,宁德时代大体向好,装机量占据了国内动力电池市场的半壁江山。其营收增长主要来自动力电池装机量,2020年实现锂离子电池销量46.84GWh,同比增长14.36%,其中动力电池系统销量为44.45GWh,同比增长10.43%。

而今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宁德时代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320.8%至15.1 GWh,市占率从2020年全年的25%扩大至31.5%,而其最大竞争对手LG化学以及松下,市占率则分别下降至20.5%和16.7%。

此前,面对LG化学的紧追不舍,宁德时代一度被指“过度依赖国内市场”。但根据财报透露的地区营收占比,2020年宁德时代境内营收约424亿元,占比84.29%;境外营收约79亿元,同比增长295%。动力电池出口情况稍有好转。

显然,为守住“王座”,宁德时代有其隐忧也有筹谋。以装机量上涨之后的产能扩张为例,今年2月,宁德时代在广东肇庆、四川宜宾、宁德霞浦等地扩产。此外,其在德国投建的工厂预计将在2021年内投产,到2022年可实现14GWh的电池年产能。

在扩大国内外产能的同时,宁德时代还在加大力度投资产业链公司,例如其近日以证券投资方式,斥资190亿元(不含本数)对境内外产业链优质上市公司进行了投资,以拉长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链。

宁德时代一系列的扩张与投资,无疑都在尽力稳固现有的行业地位,以及吸纳更多资源。但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这个国内动力电池的龙头企业而言,竞争的边界可能还在逐渐扩大。

当下,不断波动的不止是富豪的身价及排名,动力电池市场的竞争形式实际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一方面,动力电池企业需要面对政策的变化,以及市场对电池升级等变化。另一方面,随着电动汽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持续增长,动力电池的制造者越来越多,包括整车企业大众、通用、福特以及戴姆勒等,正在以一股“自制电池”的潮流加剧这一领域的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