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致人死亡事故中男性占9成女司机该不该为不文明的驾驶习惯背锅?

2021年05月06日 18:37: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车开的越多,越容易对道路上的一些“隐形违章”变得敏感,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或者习惯,在城市道路中也好,省道也好,高速也好,突然发现前车行迹诡异,或者是道路畅通的情况下慢车速行驶,一脚油门超过去扭脸一看,果不其然是一位女司机趴在方向盘上开车,神情悠然,目空一切。

就个人经验来说,通常在路上看到“不太规矩”但又没有明确违章行为的车,十之八九由女性司机驾驶,这是实情,不接受反驳。

都是从驾校出来的,个人并不认为男性女性在驾驶技术上会存在很大的差异,但之所以男性开车普遍较女性更熟练,是因为男性对机械以及规则,潜在的探索欲望要明显强于女性。久而久之,男性对汽车性能、道路规则的敏感度会更高,简单来说,有些“违章”或者不合理的驾驶习惯,女性车主可能认识不到,比如占用高速超车道以100公里时速行驶,多数女性司机会认为这是一种安全为主的驾驶习惯,并不存在任何问题。

当然,前文的一些事例也只存在于部分女性车主当中,只不过,个人认为这些问题发生在女性车主身上的可能性会更高。但与此同时,男性对驾驶过高的探索欲望实则更容易造成违章甚至是交通事故。

根据北京市机动车驾驶员受处罚的交通违法行为统计,2019年女司机总数为139.8万,受处罚女司机占52.9%,男司机总数381.4万,受处罚男司机占81.9%,同样里程的驾驶,男性驾驶员发生致死事故的可能性要比女性多46%。致人死亡事故女司机占6.2%,男司机占93.8%......

事实如此,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男性所占比例高达9成以上,论不文明开车,部分男性司机往往更惹人讨厌,比如加塞、超速等逞强斗狠的驾驶行为,多数为男性司机,在马路上因为开路怒车发展为全武行事件的,基本上也都是男性车主,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男性司机没有资格站在驾驶技术的制高点上对女性司机指手画脚,明知故犯,管不住手脚,才是恶性事故的罪魁祸首。

相对来说,女性开车则要温和许多,开的慢是因为胆小,聚精会神是因为对自己的驾驶技术有合理评估,虽然对看不见的“隐形违章”认知不到位,但却乐于遵守最基本的驾驶好习惯,开车不超速、不抽烟、不打瞌睡、不路怒......

之所以“女司机”在如今逐渐变为了带有歧视性质的标签,这与舆论、媒体导向也是密不可分的,但凡任何上了新闻的交通事故,只要是加上“女司机”这个关键词,就很可能形成热门,也更容易激起吃瓜群众对男性、女性司机的讨论以及互相声讨,反过来看,是因为我们对男性引起的交通事故,早已经习以为常,而一旦涉及到女性司机,就可能要上升到男女性别差异的高度上,媒体或舆论也是看中了这点,才更加刻意的发酵关于女司机不合理驾驶或事故的新闻。

在一起有报道的交通事故中,有关于男性司机的新闻往往会引导读者关注事件本身,而有关女性司机的报道,则会刻意标明性别,一些不文明、不合理的驾驶习惯,我们对男性司机的宽容度其实要远高于女性,有时候,她们连倒车入库多揉了两把方向盘都要受到鄙视,想想是不是这个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