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师设计,限量发售,红旗S9图的是谈资还是前景?

2021年05月06日 18:59:02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超跑梦!

虽然很多人很多时候穷其一生都或许无法实现,但是,对于顶级超跑的那种向往,可能伴随一生存在,这种魔力是难以言表的。

法拉利、迈凯伦、帕加尼布加迪兰博基尼、柯尼赛格、阿斯顿·马丁……这些名震全球的顶级超跑品牌,随便拎出一款来,都令人如醉如痴。

只可惜,这当中没有一个是中国品牌!

而实际上,以往中国品牌也的确没有一款像样的超跑,甚至连普通的跑车也没有,直到近年来,才逐渐有所涉猎,比如曾刷新纽博格林北环赛道(Nurburgring Nordschleife)圈速的纯电动超跑蔚来EP9,只可惜这款电动怪兽并没有实质性量产,更没有上市销售,但是却给蔚来品牌增加了筹码。

中国品牌首款量产超跑的梦想如今却被“共和国长子”——红旗实现了,红旗S9概念车最早在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首次亮相,之后在2020年北京车展国内首次亮相,紧接着2021年上海车展正式发布量产车型,并接受预订,也就是说,红旗S9是真正看得见、摸得着、买得起、开得上的中国品牌超跑了。当然,离真正交付还需要一段时间。

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红旗S9看似算得上是一款顶级超跑:大师设计,由前大众汽车集团设计总监沃尔特·德席尔瓦(Walter de Silva)亲自操刀,造型科幻;中置后驱布局,搭载一套基于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的混动系统,最大功率超过1400马力,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1.9秒,极速超过400km/h;强大团队,中美意三国联合打造,由长春市政府、中国一汽与美国丝尔科公司联合研发,并在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的Emilia-Romagna工厂生产,由法拉利前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成员阿米德奥·费利萨(Amedeo Felisa)监督制造。

仅从以上“客观”角度来看,红旗S9的确是具备了顶级超跑的基本素质:长的帅(造型夸张前建吸引人)、科技感强(高科技材料、设备大量使用)、数量稀少(产量不高,限量发售)、战斗范儿(内装简单,一切服从性能)、跑得快(百公里加速3秒内)、极限高(极速300km/h以上)、动力强(动力输出马力在1000Ps以上),至于是不是有身材(轻量化做的好,整备质量最好低于1900kg)、有价格(售价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目前还不好判定,预计也差不了多少。

打造顶级超跑意味着什么?

顶级超跑对于设计、技术以及品牌的要求极高。技术往往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积累,包括发动机技术、底盘技术、空气动力学、前后配重,前后牵引力分配和控制等等;同时,超跑对品牌的诉求也是极高的,超跑可以看作是一个汽车公司甚至一个国家的汽车文化的厚积薄发的体现,尤其是市场层面,更看重的是超跑品牌的文化内涵。

但是,不管你信不信,打造顶级超跑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超跑和航空发动机、光刻机之类的还不一样,后者是真造不出来,前者是卖得太少往死里赔钱。

如果论条件,包括RR、宾利以及ABB在内的一众历史悠久的汽车品牌按道理讲也有能力打造顶级超跑,他们可以自主设计开发大马力发动机,底盘技术和空气动力学也能做到不犯原则性错误,也就是具备生产超跑的能力。但是,RR、宾利以及ABB在超跑领域依旧缺乏品牌认知。原因是,RR、宾利以及ABB等和法拉利、迈凯伦、兰博基尼等不一样,后者是无论如何都得造,但是前者更多的会考虑造出来赚钱不赚钱的问题,所以他们从不会过于看重超跑产品的研发。换句话讲,做极致要靠顶级超跑,但是做大做强不靠这些。

那么,中国品牌具备了生产顶级超跑的能力了吗?

从技术层面讲,或许并不是最大的问题,因为“超跑这种汽车,并不是一个技术上那么难的东西!”只要肯投入、组团队、购设备、建工厂、成立供应商网络,再加上一定测试做基础,最好再下一下赛道、跑一跑纽北什么的,一辆顶级超跑便可以呼之欲出。就算中国品牌没有那么充足的技术储备去进行这类车型的研发,并且在底盘调校、发动机变速箱匹配这些关键性的东西上技术储备不足,研发经验欠缺,但是汽车工业全球化的背景下,技术问题基本都可以迎刃而解;至于中国品牌没有几十年上百年的品牌发展史,通过打造顶级超跑将会对品牌影响力起到足够明显的提升作用。

目前来看,打造顶级超跑对于大型主机厂来说也是件赔本儿的生意,即使这些顶级超跑的“元老”品牌,也就是法拉利、迈凯伦这两家还算有盈利,其他纯造超跑的品牌基本都靠母公司的补贴或其他渠道的“输血”活着,尤其像布加迪,打造的超跑完全就是一件艺术品,各个方面都到了极致,但是有一点,造多少赔多少。所以,作为艺术品的顶级超跑,它需要拥有绝对的强势性能,这往往成本不菲,但对于一个谋求向上的汽车品牌来讲,这是一个合算的生意:花巨资讲了一个天大的故事,这个故事还将被流传下去。

比如,蔚来一开始推出的车型并不是普通的民用车,而是EP9 这样的电动超跑,其单价据说达到1200万人民币,绝大多数人高不可攀,但不可否认,EP9就是用来证明蔚来品牌高度和价值的车。这款车如果上市,卖多少台都是亏本的,但是由它带来的品牌美誉度,对蔚来而言又是十分划算的,目前基本没有人否认,蔚来的品牌高度是中国新造车势力里面最强的。

在这一点上,红旗和蔚来有一定相似之处,红旗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的希望”,不仅代表了中国人对于豪华汽车的理解,更有一种沉静却深厚的气场,可以说品牌高度不低,就等产品力夯实,这样,其他的产品就能卖起价格和走出量来,而打造顶级超跑是追赶者建立品牌的一条捷径。红旗S9有实力撑得起这种期望,而曾经设计出兰博基尼Egoista概念车的沃尔特·德席尔瓦先生一定能理解这种期望,以及“红旗”这两个字背后的深意,所以才会给出红旗S9这张答卷。

需要说的是,根据红旗品牌的调性,红旗S9价签上的数字一定非常惊人,而且就算是挂出这一个惊人的数字,也会跟布加迪那样,卖一辆赔一辆。不过,销量并不重要,因为红旗本来也没打算大面积销售,最主要的还是象征意义,毕竟红旗能造出世界级的顶级超跑来,就已经给“中国制造”长脸了。

写在最后:红旗S9带给我们的惊喜除了本身的技术性能之外,更多的是其背后的意义。从未生产过跑车,甚至连高性能车型都未曾染指的中国品牌,在红旗S9却是一步到位,直达巅峰,Dream Car的名单里,又多了一个选(谈)择(资),想想都很美妙,也只是想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