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49亿欧元,日产出售所持全部戴姆勒股份

2021年05月06日 19: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5月5日,日产汽车官方宣布,将以每股69.85欧元的价格向机构投资者出售其全部持有的戴姆勒股份,总销售额为11.49亿欧元,出售收益将计入日产2021年4-6月财报。

以出售股份的收购资金为基础,日产将进一步增强和提高业务竞争力,包括投资促进电气化和纯电动汽车等电动化的研发。

今年年初,日产发布了碳中和目标,计划在2030年代初,实现核心市场新车100%的电动化;到2050年企业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实现碳中和,以及全固态电池、电池生态系统在内的电池技术创新;开发新的 e-POWER,进一步提高能源效率等。

一系列的研发都需要有力的资金支持。日产公布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累计业绩显示,2020年前9个月,日产销售额为53174亿日元,经营亏损达1316亿日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净亏损3677亿日元。

此外,据日产最新发布的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的累计生产、销售和出口业绩,在此期间,虽然日产在中国的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13.7%,创历史新高,但其全球销售额同比下降12.4%,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日产目前的财务状况,支撑碳中和计划的实施显然比较困难,出售戴姆勒股份,则能最大限度的缓解日产当下的经济压力。

2010年,日产雷诺在卡洛斯·戈恩的主导下与戴姆勒结盟,宣布将合作开发电动汽车与下一代小型车。通过股权置换协议,戴姆勒获得了雷诺日产各3.1%的股份,而日产则以5.8亿欧元购得戴姆勒1.55%的股份。

自此,双方开始在乘用车、面包车、皮卡和发动机工程与工业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还在墨西哥50:50合资建厂,共线生产英菲尼迪QX50、奔驰A级、GLB、日产Navara、奔驰X级等车型。

当时,雷诺日产联盟与戴姆勒的合作在业界看来,除了能为双方降低成本之外,还存在雷诺日产联盟CEO戈恩与戴姆勒CEO蔡澈之间个人友谊的原因,因此在戈恩2018年年底被解职、蔡澈2019年5月份正式退休后,雷诺日产联盟与戴姆勒的合作也几乎停滞。

今年3月,为减少汽车方面的债务实现扭亏为盈,雷诺以11.8亿欧元出售了其全部持有的戴姆勒股份,并宣称与戴姆勒的合作不会受到清空股票的影响。继雷诺之后,日产也表示,日产和戴姆勒之间的业务合作关系不会受到此次出售股份的影响,两家公司将继续在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