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奇瑞不够好,而是五菱实在太强!

2021年05月06日 21: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严格意义上来说,奇瑞是介入微型车市场最早的企业,但从目前的销量表现来看,奇瑞却不是第一。

奇瑞QQ开创了微型车时代,成为一个时代记忆的标签,时代的变迁不意味着奇瑞QQ没有替代品的出现,同尺寸的小蚂蚁立足于新能源市场,也想在市场中打出了一片新的天地。

小蚂蚁之前不叫小蚂蚁,叫eQ。

eQ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微型新能源车,绝对抢占了市场高度,小蚂蚁更是有着非常出色的产品力,譬如说不算差的设计,更好的车身结构安全性,这些都是同级别对手所没有的竞争力。

不过现在的微型车市场,好像没有奇瑞的落脚之地。

3月份销量显示,小蚂蚁销量被行业甩出老远,后起之秀宏光MINI一跃而起,以绝对微型车领导者的姿态统领市场。

这种感觉,就像是种到手的菜,被路人收割了。

奇瑞还是有点悲伤的,至少内部人员有点搞不清楚,明明我来的更早,而且我的产品更好,为什么还是被五菱一锅端了。

价格没有真正刺中消费痛点。

小蚂蚁价格还是端着,6万多的起售价意味着它遍地是对手,退一步来说,手握6万买车的消费者,未必会选择新能源车型,或者绝大多数消费者不会买新能源车。

其实也不是小蚂蚁端着,而是它的生产成本以及品牌定调,决定了它不太可能有着更低的价格,毕竟再怎么说,它还是一台续航超过300km的新能源车型。

对于奇瑞来说,还是想要给更多消费者提供能够上得了台面的用车生活方式,什么叫台面?就是要有快充,要有一定的安全配置,要有一定的续航能力。

严格意义上来说,小蚂蚁的价格不过分。

但有比小蚂蚁过分的,你选择要能上台面的产品力,那我就选择乱拳打死老师傅的策略, 你为了台面要上气囊,我就能节省一个是一个。

你要300km续航成绩,我就只做120km跟170km续航成绩,电池作为巨大的生产投入,宏光MINI的造车成本要比小蚂蚁低了接近一倍。

你尺寸小,我尺寸更小。

五菱把省下来的这笔钱,放在了降低价格上,所以我们看到了价值进一步降低的宏光MINI,它的价格目前只有3万左右。

一台车卖6万,它目之所及都是对手,一台车如果卖3万,它目之所及没有对手。

对于消费者来说,3万能买到的车并不多,这就决定了宏光MINI想要挖掘用户群体的天生优势明显,它处在一个稍微努努力,就能销量破万的环境中。

很多人都说宏光MINI不安全。

何不食肉糜?当下仍然有大量的用户群体买不起车,他们的出行方式依然是简单的两轮车,三轮车,摩托车等等,3万买台不用加油,只需要拉个插排就能充电的车,对于他们的生活改变是巨大的。

有预算,谁都想买BBA,没预算,只能想着先有台车。

这样的车型你们不愿意去做,宏光MINI去做了,那么它对于它的用户群体来说就很有存在的必要。

不要用无法换位思考的方式,站在时代的顶点去批判一些用户非常喜欢的车型,有的时候不是这些产品不行,而是你的角度不对。

奇瑞最早生产微型车的想法也是一样,为了让更多人开得起好车,时代的工薪阶层永远都是大消费群体,买车拿不出更多预算一直都是行业痛点。

这很能说明,为什么安全性不太好的宏光MINI,能够在市场中做出如此出色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