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公里油耗仅7L,凯迪拉克XT5是如何摆脱“油老虎”称号的?

2021年05月06日 22:00: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想选择一款性价比高的豪华中型SUV,很多人会考虑沃尔沃XC60凯迪拉克XT5。从价格来看,XT5的起步价相比XC60,低了3万多,对于看中性价比的朋友,更具吸引力。

而作为一款美系SUV,XT5给很多人留下的印象是“油老虎”,其动力强劲,“块头”大,自重不轻,自然油耗不会低。而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2021款XT5(两驱版)百公里综合油耗仅7L,甚至比日系中型SUV还低,这是如何做到的?

油耗7L,到底处于什么水平?

动力方面,现款XT5搭载的是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37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且加入了48V轻混系统,匹配9AT变速箱。从官方油耗来看,现款XT5两驱版(低配)油耗为7L,而四驱版(顶配)为7.4L。

那么百公里7L的油耗,对于一款中型SUV来说,处于什么水平呢?都说日系SUV省油,我们就拿丰田汉兰达本田冠道来看,同样是2.0T(两驱版),汉兰达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8.2L,而冠道为8.3L。

当然,谈油耗就不得不提到整备质量,XT5为1835kg,汉兰达为1910kg,而冠道为1801kg。可以看出,在整备质量差不多的情况下,XT5的油耗相比冠道低了1.3L。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冠道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272马力,相比XT5的237马力,动力性能更强,这么来看,冠道油耗更高也是正常的。所以换言之,XT5的燃油经济性是媲美日系车的,其“油老虎”的帽子可以摘下了。那么,这些年,XT5在省油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呢?

整个动力系统革新,只为省油

XT5是2016年上市的,当时同样全系搭载2.0T发动机,但分了两个版本,分别是250马力和269马力。即使是低功率版本,性能也是强过现款。所以,现款XT5全系主打237马力的“低功率”输出,这是明显向省油靠拢。

再一个,XT5在前年完成中期改款时,换装了可变缸(闭缸)发动机,也就是在低负荷状态下,发动机会自动闭缸,以达到节油的目的。目前凯迪拉克很多车型均搭载了这一技术,而事实上,其节油效果也不错。

其三,最开始XT5匹配的是8AT变速箱,后来换装了9AT变速箱。而9AT变速箱的意义,一方面在于提升动力平顺性,另一方面则是强调省油。除了以上三点,最新款XT5,也就是现款车型,还做了更进一步的优化,则是加入48V轻混系统。

而这套48V轻混系统,可额外提供10kW的峰值功率,50牛·米的峰值扭矩。得益于电机的加持,让整个车的驾驶感觉变得更加轻快,而这个过程,发动机的负担变轻了,自然油耗也降低了。具体来看,2016款XT5两驱版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8.2L,相比现款高了1.2L。更重要的是,实际油耗差距应该远不止这点。因为在没有48V轻混系统时,当你想获得更从容的加速,就得拉高转速,所以实际油耗也会更高。

阿川评车

今天我们主要针对XT5燃油经济性方面做了解析,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美系SUV,确实相比过去,在节油方面,进步很多。而其背后,也是在技术方面付出很多,从动力系统,包括变速箱,调低功率,加入48V轻混系统,当然还有车身轻量化。其中,48V轻混系统可谓是关键,因为它的作用很明显,一方面可以降低油耗,同时又能辅佐发动机更加轻快带动车辆,实际体验上提升了舒适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