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华为、创维,“门外汉”疯狂入局造车圈,上岸者仍将寥寥?

2021年05月07日 09:03:02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式热闹得紧,先是特斯拉在上海车展被车主过激维权,引发了人们对于特斯拉驾驶安全的大讨论;也是在上海车展上,华为余承东亲自为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站台,并且亲自介绍相关配置和价格,似乎赛力斯SF5已经是造出的新车一样了。而在之前,小米雷军宣布将倾注大量的财力物力,实现小米在整车制造方面的突破,“年轻人的第一辆车”一时间成为热点;而4月27日,创维宣布,正式以创维汽车的名义进军汽车制造业,第一款“创维制造”就是之前已经上市的天美ET5;而大疆也开始布局自动驾驶、360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似乎在一夜之间,国内叫得上名号的非汽车行业企业,都要“入局”汽车制造业或者相关产业链了。

实际上,上一次出现这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还是在几年前,那是2014年前后,国内推出了小排量购置税减免的同时,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额度非常大的补贴,其实这对于当时很多资本来说,诱惑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看到很多本来不是汽车行业的其他企业,一窝蜂地涌入了汽车制造行业,它们被称之为造车新势力。在数量最多的时候,光造车新势力的数量就超过了40家,甚至要比自主品牌传统车企还要多,在当时看来,这些造车新势力中的大部分,都是奔着补贴去的,因为只要能卖出去,就能获得不菲的补贴 ,如果加上“骗补”等手段,那么制造新能源汽车的利润和回报是非常高的。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弊端显现,以及新能源补贴的持续退坡,很多造车新势力没能成气候,最终留存下来,并且具备竞争力的车企只有寥寥几家,绝大多数沦为炮灰。

如今,我们看到又有很多“门外汉”企业和资本入局造车行业,这种疯狂入局的气势和当年一夜之间诞生众多造车新势力如出一辙,也是争先恐后,那种感觉,就像是来晚了就没了!那么如今这些“门外汉”企业选择进入汽车行业,到底初衷是什么?谁又能最终顺利上岸呢?

实际上,在我们看来,即使到了今天,市面上已经存在很多新能源车企,也就是电动车车企,但是这个行业依然充满希望和发展前景的,因为无数的迹象和趋势表明,电动车代替燃油车只是时间问题,最终在终端,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会选择购买电动车,只是时间和技术的问题,很多燃油车车企会因为无法适应变化而最终被大趋势淘汰。所以电动车被普及是必然的趋势,而如今电动车的市占率还只有10%左右,所以电动车依然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称之为“蓝海”也不为过,现在进入电动车行业,都有成功的概率,而且一旦成功,将获得更加丰厚的回报,毕竟在竞争不充分的情况下,先进入行业的车企将有机会获得更多超额利润。

当然,还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吸引这些“门外汉”企业进入造车圈,这种力量就是资本市场和市值的诱惑。去年有一段时间,蔚来汽车的市值一度超过了宝马和通用等百年车企,这是非常“诡异”的存在,因为通用、宝马这样的全球车企,销量都是以每年百万辆计算的,宝马2020年的全年销量为232万辆,而蔚来汽车2020年的总销量只有4.37万辆,但是蔚来的市值却超过了宝马!而恒大汽车没有一款车上市,就已经创造了非常高的市值,似乎只要善于创造“故事”,并且搭上电动车的关系,市值就能很高。

实际上,这对于很多其他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诱惑”,原因很简单,这些企业大多数都从事竞争充分、需要以量获利的行业,比如华为、小米从事的手机行业,创维从事的家电行业等等。这些企业想要在市值层面做到很高的水平,就需要卖出更多的产品,开辟更多新市场,但是现在这些行业的竞争过于激烈,导致单一产品的利润很低,所以市值向上的难度很大。而如果这些企业主导的汽车项目能够进入“正轨”,那么市值表现将远超本业,作为主要的投资方,也能够更多更快变现,我想这也是很多“门外汉”企业进入这个行业的原因所在,当然还有关键的一点是,电动车行业在技术层面几乎没有门槛,主要资本够雄厚,谁都可以来试一试!

这么多的“门外汉”企业进入造车圈,最终的结局肯定也会和之前造车新势力的淘汰赛一样,九死一生,几乎可以肯定,小米、华为、创维、大疆这些企业造车,至少有那么一两家最终将成为炮灰,哪怕它们在主业方面都是各自行业的佼佼者,也是一样,因为这是一个概率问题,不可能所有进入这个行业的资本和企业都能成功,最终还是要看这些企业如今运作资本、如何进行技术革新。现在这些“门外汉”企业还处在造车的初始阶段,预判它们谁能上岸尚且为时过早,但是总有一两个要沦为悲情角色,却是可以确定的。现在华为的一些技术已经“注入”了其他品牌的相关产品,创维汽车“借壳”天美汽车,这些都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也不能作为判断的标准。如今电动车行业已经驶入了一条新的“赛道”,谁能上岸,还要继续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