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明锐PRO,预售13.89万起,走高端路线为时已晚?

2021年05月07日 09:1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斯柯达明锐最初国产的时候。当时中国互联网还不是很发达,路上遇到斯柯达明锐的时候,甚至会被很多人误认为是“帕萨特”。没错,当年斯柯达明锐刚国产的时候,凭借着踏实稳重的造型设计,确实俘获了不少用户。看上去就非常霸气,甚至很多人买来当做商务车使用。

再加上当时斯柯达明锐采用的是鼎鼎大名的大众PQ35平台,多连杆独立后悬架,激光焊接,空腔注蜡工艺,也确实领先时代。作为斯柯达国产的第一款车,明锐确实给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奠定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说实话,最初斯柯达明锐国产的时候,没有太多人认为斯柯达是一个低端车。反而看上去是一个比较高级的品牌。

换代之后的斯柯达明锐,虽然换上了大众最新的MQB平台,整体尺寸也变得更大,更年轻了。但是最被用户诟病的,则是后悬架从多连杆独立后悬架,改成了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后排的乘坐舒适性,包括在颠簸路面下的悬架表现,确实不如上一代了。

而且海外市场依然是多连杆独立后悬架,只是在中国市场减配,这样的做法是最让中国用户所讨厌的行为。而当时同时代的采用MQB平台的车型,是大众速腾大众速腾也曾经减配过后悬架,但是市场给了速腾沉重的一击,定位A+级车的速腾,居然也减配了,并且减配了后悬架的速腾,还出现过“断轴”这样的事故。导致市场地位险些不保。大众汽车意识到严重性之后,没过多久就立刻改了回来。将多连杆独立后悬架作为全系标配。

但是斯柯达明锐却坚持使用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当然与此同时,大众斯柯达明锐的定位也发生了变化,原本是可以成为A+级车的明锐,减配之后自降身价,想用价格换市场。结果就是,斯柯达的价格确实下去了,优惠幅度很大。但是用户也逐渐抛弃了这个品牌,2020年,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只有17.3万辆,同比减少38.7%。

可见,减配这件事儿,是能够影响用户的消费行为的。可以说,减配是斯柯达明锐这款车销量下滑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了。

斯柯达明锐做错的第二件事,是中期改款之后使用了分体式大灯,颜值更不如前。原来时尚精神的帅小伙,突然变的不好看了。后来,随着自主品牌的竞争,自主品牌车型在价格上更有优势,配置上也更强。再加上就连大众,这样的合资汽车品牌也开始纷纷降价,市场留给斯柯达明锐的市场空间就更小了。价格差不多,用户不如买自主品牌,配置还更高。想买合资,不如直接买大众,品牌还好。所以斯柯达夹在大众与自主品牌中间,难以发展。

所以现在用户对于斯柯达品牌的印象,就是一个二线的合资品牌,与马自达东风标致雪铁龙的档次差不多,跟大众丰田本田不是一个级别的。

斯柯达明锐在经历了上一代车型的坎坷之后,终于知道改了。在全新的斯柯达明锐Pro上,斯柯达似乎想要重新回归高端路线。

首先,斯柯达明锐Pro的车身尺寸更大,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753/1832/1469mm,轴距相比海外版进行了加长,达到2730mm。与速腾的尺寸差不多。

其次是开启预售的车型,只有1.4T的动力,目前还尚不知晓会不会有1.2T的入门车型。1.4T的动力共推出三款配置,分别为280TSI豪华版、280TSI尊贵版以及280TSI旗舰版。预售价为13.89-15.99万元。

第三是多连杆独立后悬架的回归,斯柯达明锐Pro看来是想重新回到A+级紧凑型车的阵营中。并且从预售价上也能看出,此次斯柯达明锐Pro是想一雪前耻了。

其实从三大件,包括内饰方面,我们确实看到了斯柯达明锐Pro的进步,在车内也很符合目前大众的“数字化”设计,配备10.3英寸全液晶仪表,中控部分则使用12.1英寸多媒体触控屏。该车还配备了小巧的拨杆式电子换挡杆,与高尔夫8的设计非常类似,更简约时尚。

但是目前,摆在消费者面前的就只有一个问题,还能否接受斯柯达这个品牌。众所周知,斯柯达品牌有一个特点,就是上市之后不久,价格会跳水,那么斯柯达明锐Pro会不会也是一样的问题。

其次,如今速腾在市面上也有2~3万元的优惠幅度。在优惠之后的价格上,其实也与斯柯达明锐Pro的预售价格差不多了。那么用户在选购的时候,肯定会更倾向于速腾,那么到时候,斯柯达到底会如何通过定位和配置,实现差异化竞争,是摆在斯柯达明锐面前,最难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