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投100亿后再追加18亿,富士康将“彻底离开”我国?官方给出回应

2021年05月07日 09:52: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前言

社会不断前行变化使人们的思想观念也随之发生改变,比如换作是20年前,如果可以到工厂里做工人,相信是会让很多人都感到羡慕和骄傲的事,然而在20年过后,进入工厂打工却成为一种无可奈何的选择。

我国劳动力成本上涨

事实上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在20年前,我国整体教育水平还不高,所以当时很多人想要赚钱,只能通过体力劳动,那时候工厂就成为这些人打工赚钱的第1选项,然而伴随着后续中国制造力水平一再提升,全国各地遍布工厂,同时得益于全体中国人的努力,现在中国也拥有了世界工厂的称号,这都证实当下我国的工业发展已经到了成熟阶段。

不过中国的发展却不仅仅局限于此,伴随着互联网在中国土地站住脚跟,各种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不是求职者们的首选,为了能够提升中国在世界制造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现如今中国也不断提升对制造业的升级改造。这都决定了我们将告别以体力为主的中国制造,反而专攻以脑力创新为主的中国创造。人们的工作从体力转向脑力为主之时,那些苦力岗位自然也失去了往日的荣光。

此外在任何一个产业面临着升级转变之时,必然需要克服各种艰难和阻碍,对于中国来说自然如此。我们想要让制造业升级,绝不仅是喊几句口号的问题,事实上中国在朝着这个目标前进是的确发现了不少问题,那些曾经看中中国巨大人口红利的工厂在产业升级下也逐步选择从中国退出,他们借助着国家提供的金融补偿将工厂转移至其他劳动力低廉国家,比如东南亚就是这些企业的首选。

东南亚各个国家中接收工厂最多的莫过于印度和越南。也正因为如此,这两国开始幻想自己有朝一日也可以做到中国那样强大,甚至是超越中国,拿下世界工厂的称号。但事实上,这些企业选择转移生产线完全是因为越南和印度这类的国家生产成本更低。他们曾经认为低劳动力市场的中国在这几年来的经济发展中,劳动力成本也直直上升,因此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如果继续留在我国只会增加他们的成本压力。

富士康搬迁工厂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20年我国人均工资收入已经上涨了4.3%,事实上在这些年来,中国人均融资水平屡屡上升,这也是中国逐步走向强大的一项有力表现,然而对于一些东南亚国家来说,这确实也是他们发展的机会,因为这些国家不仅劳动力成本更低,而且他们也在效仿中国此前走过的路,通过提供税收优势和各种土地优惠,吸引各国企业来到本地建造工厂。

在他们这番运作之下,的确有很多企业改变了想法,比如作为世界第一大代工厂的富士康现在就已经做出了转移生产线的决定,在此之前富士康一直坚定劳动密集产业为主代工企业的地位,也正因为如此,富士康还垄断了很多硬件产品的大规模生产,比如全球知名的苹果公司有很多订单都是由富士康代工完成,不管是iPhone还是iPad等各类苹果电子设备几乎都由此工厂代工。

也正是得益于富士康的强大制造能力,所以他们每年仅凭着大量来自苹果公司的订单就能赚到不少利润。然而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富士康不断获利,也为国内就业创造了活力,毕竟作为一个大量依赖劳动力的企业,富士康订单不断,自然也就需要更多的劳动工人。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富士康共计27家主要工厂复工达81万,这也从侧面证实,富士康国内员工数量需求已经超过了80万,除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富士康就已经把部分工厂搬到了越南等一众劳动力低廉地区,而且由于这些年来,苹果公司不断追求在海外建厂,而富士康的第一大客户本就是苹果公司,所以几乎是苹果选择哪里,富士康就跟到哪里。

在近期富士康再度传来又在东南亚地区扩建工厂的新闻。有媒体报道显示富士康计划投资18亿扩大在越南地区的生产,因此能够看出现在富士康已经做好要在越南大搞发展的准备,而且据专业人士分析,在此前的两年内,富士康就已经为越南当地提供了5万个就业岗位,截止2020年年底,富士康在粤投资共计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98亿,预计在本年度富士康还会持续加大对越南的投资。因此,富士康再向越南投资18亿建厂,这是铁了心要撤离?对此官方回答来了。

结语

也许有人会好奇富士康这样的举动是不是会对国内制造业造成严重影响呢?事实上富士康向国外转移的大多都是低端制造业生产线,而现如今中国已经走向了高端制造路线,所以这根本不会影响我国的制造业发展,也不会影响中国广大员工和就业岗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