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收购宝沃、华为收购金康?科技公司竞相入局汽车圈

2021年05月07日 09:54:06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真正的商业战争,雷军抄底宝沃、华为抢夺控制权,科技企业造车带来了哪些警示?

正当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被诸多维权事件袭扰的焦头烂额之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慢慢打响。

3月29日,雷军宣布正式进军汽车行业,为小米汽车而战

3月30日,坊间传言OPPO正式入局造车,开始筹备造车事项

4月6日,小米科技公司正式申请注册"小米汽车"商标

4月10日,传言小米正在与宝沃洽谈收购事宜,雷军开出极低价格遭拒

4月20日,华为以供应商身份亮相上海车展,并带来首款车型华为智选SF5

4月20日,华为智选SF5入驻华为其简单,两日预定量突破3000辆

4月28日,传言华为正在与小康股份旗下子公司金康新能源洽谈收购事宜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智能科技行业的三大巨头全部入局,最快的华为已经有了自己的第一款车,华为的标识已经挂在车尾,同时还有创维、360等都开始成为汽车供应商。

当第一波"下海"创业的车圈大佬大概率被"拍死在沙滩上"时,当互联网大佬在纯电动领域创下中国汽车世界最高度时,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了第三轮也是资金实力最为雄厚的一轮血液灌输。但与前两轮不同的是,这些科技企业并没有选择传统的工厂模式,他们一致选择了"抄底",抄的是那些被"拍死在沙滩上"的底。

抄底,到底抄的多狠?

为什么将科技企业收购传统车企看作是抄底行为,这里的关键核心就是"抖音网红"雷军的那则新闻。在小米收购宝沃的传闻中,大家关注的焦点并不在于小米是否真的收购宝沃,而在于雷军"以极低价格"遭拒。是的,以极低价格,但这个价格能有多低?算笔账。

福田当年从欧洲收购宝沃品牌的时候,是以4000万的价格拿到了这个品牌的所有权。2018年底,神州优车收购宝沃的时候,是以39.73亿元获得了67%的股权。算上宝沃这么多年一直的亏损,以及神州优车、长盛兴业以及福田集团之间的财务纠纷,神州对宝沃的投资应该不低于50亿元。

而坊间传言小米的雷军是以"骨折价"收购宝沃,如果按照神州占股来看,小米出资20亿?但在车载君看来,小米可能出价会更低。虽然2020年宝沃尚未公布企业年报,但在没有受到疫情影响的2019年宝沃便已经亏损34亿,2020年的情形有多恶劣,可想而知。因此,在收购宝沃51%股份的情况下就能获得实际控股权,雷军可能出资仅有十几个亿而已。

此外,有关华为收购小康股份旗下金康新能源的消息,我们也能看到,小康股份对于金康新能源的投资在40亿元,华为即便是以同等价格从小康股份手中把金康新能源买来。算上牌照、工厂等一系列资质,华为这笔账还是非常划算的。

至于有多划算呢?参考4月29日蔚来宣布在合肥建立新工厂来看,蔚来对这个工厂的初期投资是 500 亿元,而江淮为蔚来建立的超级工厂,据李斌所说则是几十亿元,而江淮官方称为一百亿元。综合看来,目前现有的江淮蔚来工厂的投资成本应该是大几十亿元才对。因此不管是20亿元收购宝沃,还是40亿元收购金康新能源,小米和华为都很赚。

小米华为那么有钱,为什么不自己建工厂?

在车载君看来,之所以小米和华为不选择自己建工厂,主要是有太多的前车之鉴了。作为第一轮"下海"的新势力选手们,他们几乎所有人都选择在创立之初投资建厂,如云度汽车、合众新能源等。但这种先建厂再上市的运营模式,所需要花费的时间太长了。

合众为例,从2014年成立之初开始,合众新能源就在浙江选址建厂,前期融资的资金大多用于厂区建设使用,虽然同一时间合众新能源已经在永康的办公室里研发哪吒N01车型,但这款车直到2018年7月才从建成的工厂下线,4年的时间只造出一台车,这种高压成本能成功的也只有蔚来,而且蔚来也经历过几次生死存亡的关键节点。

因此,寻找代工厂对于小米和华为等科技企业来说,一方面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另一方面也不需要花费大价钱建造工厂,如果产品上市之后的反向不好,建设工厂的成本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收回来,甚至是收不回来。

而如今行业里有很多经营不善或者经营不下去的新势力车企以及老牌车企,他们有完善的生产线,有丰富的人力资源,预期从零开始建厂,不如直接收购来的划算。这一点,连理想汽车都明白,更何况小米华为了。当然,对于小米和华为而言,他们也有很多优秀的代加工案例,如小米与华米的关系,华为与富士康等等。

但这并不代表小米和华为就不会建立自己的工厂,另一方面,考虑到生产资质的问题,前期"捡漏"是最好的选择。但当产品具备优秀的市场反响,销量与声量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小米和华为再选择投资建厂,才是最优解。这种运营模式,与蔚来在合肥建立第二工厂有一定的相似度。

毫无疑问,小米华为等众多科技企业的出现,对特斯拉乃至蔚来小鹏都是有一定冲击力的。要知道,相比小鹏蔚来理想,小米和华为在没有造车之前就有非常不错的用户群体和品牌影响力,这是一款车能够卖得出去的关键。就好比来自德国的宝沃,在产品上市之前都没有任何品牌声量的,即便是车上贴了德国车标,也只能沦落到无人问津的地步。

小米和华为的声量必然是无可厚非的,所以,当挂上小米标和华为标的汽车上市,特斯拉"耀武扬威"的日子,也就到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