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内上线数据查询平台,特斯拉或将再度拒绝“第三方数据监管”

2021年05月07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上海维权事件的不断发酵之下,特斯拉终于有望公开其相关车辆数据。

5月6日,有媒体称,特斯拉公司表示,为了让用户能够自由查看车辆后台数据,特斯拉目前正在开发线上信息系统,以供所有车主查询获取车机交互的数据,该系统预计年内上线。

此前,在数据监控和使用方面,《特斯拉用户手册》显示,数据由车辆存储,可由特斯拉的维护技术人员在车辆维护期间访问、使用和存储,或通过车载远程信息系统定期无线传输至特斯拉。但个人用户想要获取特斯拉的车辆数据,需要通过公检法等政府监管部门,申请书面要求才能提供。

随着特斯拉上海车展事件上升为公共舆论事件,公众对于车企直接向车主公开车辆数据的呼声高涨。在这一阶段,特斯拉的选择被众多消费者认为是正面应对了公众的质疑并期望彻底打消类似“刹车失灵”的疑云。

事实上,除此之外,数据的“透明化”也能够进一步促进特斯拉品牌形象的塑造与营销。

与此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平台宣布公开“自动驾驶源代码”一样,将技术实力和公开透明的数据环境“推上前台”,能够有效提升消费者的品牌信任度,并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拉升其技术高度。

此外,相比国内车企所建立的“全场景服务体系”,作为外来客的特斯拉显然在服务方面已经落后。正是如此,通过后台数据查询平台的建立,增加品牌特有的服务优势,也不失为是一种打击对手的权宜手段。

然而,与之相伴的是,全新平台的推出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疑问。

去年4月,面向北美区域,特斯拉官网上线的EDR(记录车辆碰撞前、碰撞时、碰撞后三个阶段的汽车运行数据)查询套件(部分软件免费,套件费用为查询所需硬件费用)售价高达1200美元(约人民币7774元),相比之下,尽管无需相关适配器及线缆等硬件设备,但如今更为便捷的在线查询方式是否收取相关费用仍未可知。

同时,关于数据的公开程度及可信度,目前也尚无定论。

此前,特斯拉官方一再表示,担忧其所透露的数据有可能造成技术方面的泄密,甚至因此拒绝相关政府部门的调取。在这样的背景下,特斯拉能否提供更加全面、有效的数据作为参考,并通过相应手段保证数据的公信力,或许将成为该平台是否真正起到实质作用的关键因素。

目前,特斯拉已经计划在上海建立国内数据中心,实现用户数据本地化保存工作,通过相关数据传输、转化及加密等措施,距离数据平台建立的时间并不会太长,而结合权威机构相关消息来看,这样的时间节点或许更具“深意”。

据此前中汽协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在加快推出“汽车大数据交互区块链平台”,预计今年6月将正式发布。倘若二者均顺利实现,或许侧面印证,特斯拉有可能再度拒绝加入第三方机构监管,继续其中国市场的“独行”之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