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家车企一季度业绩冰火两重天 广汽净利润率15%

2021年05月07日 10:21: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2021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并且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据中汽协数据统计,1-3月乘用车累计销量为507.6万辆,同比增长75.1%。

同时受汽车产业快速回暖以及低基数效应影响,2021年一季度汽车制造业营收以及利润也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其中,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21162.7亿元,同比增长71.5%,增速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8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净利润达到1320.8亿元,同比增长8.4倍,显著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速。

虽然市场大环境呈现出快速增长,但是乘用车企业之间的两级分化也愈加显著。目前,包括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比亚迪在内的11家A股上市汽车公司发布了一季度财报,有的车企向外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有的车企却持续业绩下滑。

业绩普遍上涨 上汽长安比亚迪营收包揽前三

在11家上市汽车企业一季度业绩中,上汽集团依旧稳坐行业第一。据一季度报显示,1-3月上汽集团营业总收入达到1890.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47亿元,同比增幅达到510.83%。

营收、利润增幅显著源自上汽集团一季度销量回暖。1-3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约为114.2万辆,同比增长68.2%,其中上汽通用累计销量达到30.86万辆,同比增长87%,上汽大众一季度累计销量为24.9万辆,同比增幅扩大至36.11%,包括红岩等商用车在内的上汽自主品牌阵营累计销量为54.8万辆,占总销量48%。

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集团主要利润源自联营以及合营公司,据合并利润报表显示,一季度上汽集团对联营及合营公司投资收益为54.6亿元,相较于2020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有证券分析机构指出,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品牌单车利润恢复,同时芯片供应使得车型结构上移,从而提高单车利润。

上汽集团相同,长安汽车也保持着快速增长。一季度长安汽车营业收入达到320.37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76.96%,增幅位居行业榜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8.54亿元,同比增长35.26%。

据合并利润报表显示,一季度长安汽车对联营及合营公司投资收益为2.8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联营及合营公司收益实现扭亏为盈得益于长安福特以及长安马自达销量快速增长,其中长安福特一季度累计销售6.43万辆,同比增幅达111.45%,长安马自达累计销售2.93万辆,增幅达69.08%。

比亚迪、广汽集团的业绩增幅同样显著。一季度,比亚迪实现营收409.92亿元,同比增长108.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110.73%。但比亚迪喜人业绩背后却暗藏玄机,据比亚迪电子发布的一季度报显示,其净利润为8.08亿元,由此估算,比亚迪汽车、电池及其他业务亏损约2.94亿元。

广汽集团一季度营业总收入为160.24亿元,同比增长47.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6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896.65%。广汽集团营收以及净利润快速增长源自销量提升以及费用管控能力提升。

一季度,广汽集团累计销量为49.66万辆,同比增长62.22%。其中,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传祺以及广汽埃安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同时,广汽集团在费用管控能力提升,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1.16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下降1.64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下降0.03个百分点。

三家车企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

在低基数效应下,江淮汽车、长城汽车以及力帆科技实现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

江淮汽车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16.80亿元,同比增长53.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9亿元,相较2020年同期亏损3.5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江淮汽车一季度报也是项兴初接替安进担任江淮汽车董事长后交出的首份季度财报。一季度营收增长以及净利润实现同比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销量的增长,据数据统计,一季度江淮汽车累计销售新车14.6万辆,同比增长75.64%,其中,商用车累计销售8.79万辆,乘用车累计销售5.86万辆。

受销量增长影响,长城汽车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311.17亿元,同比增长150.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

长城汽车指出,净利润增长主要因为报告期内整车销量以及毛利率增长所致。据数据显示,一季度累计销量为33.88万辆,同比增长125.37%,毛利率为15.13%,同比提升5.8百分点。

其实,受到芯片等原材料影响,长城汽车单车售价以及单车利润相较2020年第四季度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单车平均售价从9.55万元下降至9.2万元,单车归母净利润实现0.48万元,相较2020年第四季度减少0.16万元。

完成破产重组的力帆科技也实现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据一季度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40亿元,同比增长48.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6.34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一季度业绩大增背后,力帆科技的经营可持续性也得到改善,财务费用同比下降78.84%至3279万元,销售费用同比下降40.73%至3950.8万元,经营性现金流约为6.6亿元,同比大幅度增长652.33%。

蓝谷亏损扩大 众泰海马小康亏损

在11家上市汽车企业中,北汽蓝谷一季度净利润亏损呈现扩大态势,营业收入也呈现出负增长。据财报显示,1-3月北汽蓝谷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同比减少50.19%,净利润亏损8.54亿元,亏损呈现出同比扩大趋势。

销量负增长成为北汽蓝谷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1-3月份,北汽蓝谷类合计销量仅为3149辆,同比下滑65.01%。针对未来业绩表现,北汽蓝谷表示,由于目前尚处于疫情影响恢复期和产品向高端智能发展的高投入战略转型期,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公司累计净利润将亏损。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ARCFOX 极狐品牌智能电动新车型将于 2021 年 5 月开始交付,新车交付后或许会成为北汽蓝谷的销量新增长点。

小康股份一季度营收为32.89亿元,同比增长37.88%,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却亏损5.33亿元,相较去年同期亏损呈现扩大趋势。营收增长得益于小康股份销量增长,一季度累计销量为5.91万辆,同比增长27.79%。

针对净利润亏损扩大,小康股份指出,因东风小康持股比例变化,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亏1.26亿元。同时,因新能源汽车品牌推广费用增加,导致小康股份一季度销售费用从去年同期1.12亿元增长到1.7亿元。

此外,海马汽车和众泰汽车一季度业绩也十分惨淡。其中,海马汽车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3亿元,同比增长59.85%,净利润为亏损0.63亿元。众泰汽车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下降2.13%,因停产停售导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大幅度降低,使得净利润同比缩窄至亏损2.55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